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国旗下演讲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演讲
《真实的菲律宾 难忘的依木斯》
2015-03-23 00:00:00 返回列表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二(1)班的郑春洋,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代表前不久赴菲律宾依木斯市进行文化交流的12名同学,向大家汇报我们在菲律宾期间的所见所闻,与大家一起分享这份收获和快乐。

    2月25日至3月2日,带着黄冈市青少年友好交流的使命,带着学校领导老师和家人的祝福,我们12名同学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在菲律宾度过了为期6天愉快而又难忘的学习生活,它让我们每个人收获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

    菲律宾之行,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和见识。没去之前,我们大多数人对于菲律宾的印象,可能是关于它的经济落后、治安不好和曾略显紧张的中菲关系。通过这六天的考察了解,其实菲律宾与我国中西部的一些地方有很多相似之处。总体上经济发展水平还较低,与我们家乡黄冈也还有一定差距,除首都马尼拉有一些现代气息的高楼大厦外,大部分都是一两层高的房子。尽管菲律宾还处在经济发展不快的阶段,但让我们依然可以看到它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生机与活力。当雾霾笼罩了大半个中国的时候,菲律宾的蓝天却是来得那么澄澈。行走在菲律宾的大街小巷,街道不宽,但干净整洁,不见一片垃圾,犹如行走在画中。菲律宾的居民生活不太富裕,但他们非常热情好客,乐观开朗,真诚友善。人们安居乐业,社会秩序井然,总体呈现出祥和安定的景象。大多数城市是没有红绿灯的,所谓的交通警察也不过是穿着类似环卫工的荧光衣服,手拿纸牌指挥交通,无论是行人还是车辆都服从指挥,看不到类似中国式过马路的现象。

    菲律宾之行,让我们收获了友谊和感动。尽管我们身在异国他乡,但来自对方伙伴家庭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馨。尽管我们与菲律宾的小伙伴们有着语言、文化的差异,但是我们之间依然有那么多的秘密想要分享,有那么多的事情想要共同去完成。尽管菲律宾的小伙伴年龄比我们要小,但他们都在尽最大的努力来照顾我们――早上尽可能让我们多睡一会儿,有好吃的都会示意让我们先吃,出行前会提醒我们的人身财产安全,尽量满足我们较为合理的要求――而我们也在以我们的方式来回馈他们的帮助,尽力向他们宣传中国宣传黄冈,向他们介绍春节等极富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让他们对中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我们之间结下了深深的友情,离别的时候都流下了眼泪。

    菲律宾之行,让我们增加了直面困难的勇气。面对气候、语言、文化、饮食习惯等方面的巨大差异,我们没有丝毫畏惧和退缩。在和对方伙伴家庭交流的时候,受到英语水平的限制,我们就把自己的意思写在纸上,有时候甚至都用上了肢体语言。菲律宾的小伙伴们一遍一遍的降低语速,直到我们听懂为止。我们每天早早起床,和小伙伴们一起挤上富有菲律宾特色的一种拼装的小型公共汽车上学,晚上参加各种形式的活动,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晚上睡得很晚。有时为了准备交流会的发言,查阅资料到凌晨一两点钟,真有“书到用时方恨少”的感觉。还有无论是篮球排球比赛,还是晚会上的表演,我们更是认真对待,全心投入,充分展现了中国学生的风采。

    菲律宾之行,是一次难得的人生之旅,它让我们有太多的感悟和思考,极大的启示了我们在成长的路上,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太多,需要为之付诸努力的也太多太多。

    启示之一,要懂得珍惜和感恩。长久以来,我们忽视了父母家人和老师对我们的关爱,把他们竭尽全力为我们的付出当成了理所当然,不懂得回报。这次我们身在异国他乡,当我们为对方伙伴的父母对我们的照料而感动时,不禁想起了自己的父母家人十几年来的悉心照顾;当看到菲律宾的学生亲切地称女老师为“妈妈”,我们想起了日夜为我们操劳的老师;当我们在与菲律宾同伴融洽相处而感到欣慰和感动时,我们想起了身边的同学、朋友对自己的包容和友好。我想,只有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父母和家人,看待老师和朋友,看待社会和人生,你才会发现自己是多么快乐。学会感恩,珍惜所有,就会使生活更充实,使自己的世界更美好。

    启示之二,要善于自我管理。以前总以为国外的校园生活自由散漫,其实他们宽松自由的环境是建立在强大的自我管理能力之上的。菲律宾学生升学的压力较小,学校每天下午5点钟就放了学,还开设了烹调、摄影、绘画、音乐、缝纫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但是他们对待课程学习却非常自觉,真正在为自己的未来而学习,丝毫没有老师和家长的监督和强迫,而且学习态度非常专注。其实,大多数人从生命的开始都是公平的,然而若干年后有些人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有些人却碌碌无为,究其原因就是自我管理的结果。我想我们今后就要加强自我管理,管理好自己的时间,管理好自己的习惯,管理好自己的情绪,靠自己来创造美好的未来。

    启示之三,要更加努力学习。当今已经进入全球化时代,世界就是一个地球村,中国和世界的联系是越来越全面广泛和深入。只有充分认识世界了解世界,才会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受大环境的影响,我们长期以来仅仅把英语当作考试得分的工具,却忽视了它是一种沟通媒介,具有强大的表达与交流的功能。因此我们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不应该仅仅为了好的考试成绩而忽视了他的实际运用,这样才能更好地为今后与世界交流打下坚实的基础。

    感谢依木斯市长给了我们这次交流学习的机会,虽然我已经离开了那里,但是在那里我收获的一切,我将毕生难忘。

    以上就是我的所见所思,与大家分享。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