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国旗下演讲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演讲
《学习雷锋精神 争做文明青年》
2015-03-02 00:00:00 返回列表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高二(10)班的胡宇翔。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文明青年》。

    他,是一名普通的解放军战士,但让共和国为之骄傲:身高只有1米54,却是人民解放军的排头兵;体重不足50公斤,却像一块巨石激起人们心灵深处的层层浪花;生命只有短暂的22年,却在全世界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他只有小学文化水平,但他的日记让无数读者为之动容。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但他的名字响彻神州大地。他就是――雷锋!

    五十二年前,毛泽东主席写下“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首次刊登在《中国青年》杂志。此后的半个多世纪,“雷锋”成为激励几代中国人成长的路标,深深烙印在人们的内心深处。雷锋精神已成为热爱党、热爱祖国的爱国主义精神,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学习雷锋精神,成为时代的主旋律。2014年3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雷锋连”的指导员时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在春风吹绿大地、万物吐露芬芳的三月,在价值多元、个性彰显的今天,我们重温雷锋精神,就是要找准人生的航标。作为当代中学生,我们要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文明青年。

    第一、学习雷锋精神,要懂得感恩。羊羔有跪乳之恩,乌鸦有反哺之孝。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雷锋说:“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我们要感恩父母,因为他们给了我们生命;我们要感恩老师,因为他们给了我们知识;我们要感恩自然,因为它给予我们生存的空间;我们要感恩社会,因为它给予我们和谐的氛围。我们要学会感恩,懂得感恩,享受感恩,将感恩化作充满爱意的行动,尊重他人为你付出的劳动,感激他人对你作出的奉献,牢记在心,加倍回报。在校园,我们要主动向老师问一声好,搬一次教具,泡一杯热茶;在家中,我们要为辛劳的爸妈揉揉肩,搓搓背,洗洗碗;在社会,我们要扶一把老人,做一回公益,捡一片垃圾,用感恩的心传递正能量,用微公益带动身边人。

    第二、学习雷锋精神,要乐于奉献。雷锋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他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我们要学习传承雷锋大爱无疆、乐于奉献的精神,把帮助别人当作最大的幸福,把服务别人作为人生的追求。细心照顾生病的同学,热心公益服务,耐心解答同学的疑问,这就是雷锋精神;用一句柔情的话语打开一个人的心扉,做一件体贴的事情温暖冰冷的手掌,这就是雷锋精神;用额前的汗水浇灌开他人如花的笑靥,以自己的拥有交换来那绵绵不绝、涓流传递的感动,这就是雷锋精神。只要我们心中有他人、心中有同学、心中有集体、心中有社会,就能激扬人们心中蕴藏的美好品德,焕发人们建设文明的巨大热情。

    第三、学习雷锋精神,要勤奋好学。雷锋说:“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学习是中学生的首要任务。我们要学习雷锋的“钉子”精神,把它的“挤劲”与“钻劲”化为自己的精神动力,惜时如金,刻苦学习,以巨大的热情、顽强的毅力、不达目标不罢休的决心投入到学习中去,不断创造出新的成绩。我们不要留恋冬日温暖的被窝,不要贪恋五彩缤纷的网络,不要因难题而胆怯,不要因分低而气馁。我们要趁青春年少,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从端正态度着手,从校正习惯开始,从改进方法做起,排除一切干扰,抵御一切不良诱惑,收回那颗放飞的心,从幻想回到现实,认认真真、踏踏实实、见缝插针、锲而不舍、刻苦钻研,用自己的汗水和勤奋夯实成功的地基,铺就人生的坦途。

    第四、学习雷锋精神,要勤俭节约。雷锋说:“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我们要学习雷锋勤俭节约的精神,节约每一滴水,节约每一度电,节约每一张纸,节约每一粒米,自觉抵制浪费行为。我们要摒弃攀比炫富的不良风气,从点点滴滴做起,向盲目攀比说不,向铺张浪费说不,做厉行勤俭节约的宣传者和实践者。我们要将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与时尚的“低碳生活”结合起来,减少一次性物品的使用,减少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主动加入“光盘”行动,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倡导健康自然的绿色理念,争做勤俭节约的好青年!

    同学们,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文明则国文明。作为一名黄高学生,我们要传承黄高文化,倡导“弘德尚学,笃行致远”的黄高精神,让雷锋精神成为引领我们成长的精神旗帜。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自觉做雷锋精神的传承人、道德的实践者,弘扬雷锋精神,打造文明校园。为他人、为社会传递出属于黄高学子的正能量!为自己代言,为雷锋精神代言,为文明代言!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