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国旗下演讲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演讲
《勤奋,开启成功之门》
2015-01-05 00:00:00 返回列表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三(6)班的班长――周申。

    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勤奋,开启成功之门”。

    今天,我们迎来了新年第一次五星红旗的冉冉升起,听到了庄严的国歌声响彻校园。2015,对于我们高三学子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这扇大门的打开,预示着我们离高考又更近一步。时光如流,岁月如梭,“逝者如斯夫”已不足以表达我对时光匆匆流逝的感触了。我,有一些紧张,有一些期待,甚至还有一些兴奋……

    为了这一天,我和很多同学一样,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在我读小学的时候,我的父母老师就告诉我,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不怕吃苦、努力做好每件事。我了解到世界上能登上金字塔尖的生物只有两种,一种是天资奇佳的鹰,而另一种是资质平庸却无比勤奋的蜗牛;我还知道东晋大书法家王羲之自幼苦练书法,每次写完字,都到自家门前的池塘里洗毛笔,时间长了,一池塘水变成了一池墨水。后来,人们就把这个池塘称为“墨池”。王羲之通过勤奋苦练终于练成了著名的书法家;我知道因为勤奋,安徒生从一个鞋匠的儿子成为童话王子;因为勤奋,爱迪生才有1000多项伟大的科学发明;因为勤奋, 我国作家莫言才能成功成为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国首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当代作家、中国乃至亚洲文学的领军者。……

    在我读书的这十几年生涯中,我们的身边有许多非常勤奋的同学,他们每天早上来得最早,晚上走得最迟,上课从不睡觉,课间也不忘刷题,就连周末的闲暇时光也不例外,当我们还在球场上打球娱乐,在寝室里疯狂玩手机时,他们却在教室里阅读各种课外书籍报刊,努力开阔自己的视野,提升自己的能力。他们就是传说中的学霸,从不会轻易地浪费生命中的每一分钟,那是因为他们实践了鲁迅先生的一句话:“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是有的,我只不过是将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了学习上。”学霸则是将我们娱乐的时间用在了学习上。

    勤奋属于珍惜时间,爱惜光阴的人。同样,勤奋也属于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人。有的同学遇到困难,坚持了,克服了,继续勤奋学习;有的同学遇到难题,退缩了,停步不前了,慢慢地放弃了……

    时间是公平的,慷慨的,但它又是不公的,吝啬的。它给勤奋、刻苦的同学带去优异的成绩与成功的喜悦;却给懒惰、散漫的同学留下尴尬的低分和失败的痛苦。我真诚的希望同学们都成为时间偏爱的人,成为惜时如金的人,在这有限的时间里,有计划、有目标、有重点、有步骤地踏踏实实地学习,养成一个积极进取的性格,获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我们常常羡慕别人的天资聪颖,这世上真的有天才吗?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在天才和勤奋之间,我毫不迟疑地选择了勤奋。卡莱尔更是激励我们:天才就是无止境地刻苦勤奋的努力。勤奋才是成功之本。

    曾国藩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然而他小时候的天赋却不高。有一天他在家读书的时候来了一个贼,潜伏在他的屋檐下,希望等他睡觉之后捞点好处。可是那个贼等啊等,就听见曾国藩在翻来复去地读同一篇文章――因为他还没有背出来。后来那贼实在等不下去了,跳出来愤怒地说:“你这种水平还读什么书?”然后把那篇文章背诵一遍,扬长而去!这贼实在是聪明,至少比曾国藩要聪明,然而他只能成为贼,而曾国藩却成为连毛主席都钦佩的人。我想,勤奋不仅仅是一个名词,更多的时候是一个动词:因为每一次的成功都要付出艰辛和努力,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付出代价。

    大家所熟知的NBA球星科比,我们通常看到的都是他在赛场上,投出精彩的三分绝杀球,而经常会忽略,他在训练场上的刻苦努力,科比所用的训练秘籍,即简单,也复杂,那就是“6―6―6”训练方法,这种方法的训练强度之大,只有地狱才能形容―― “每天6小时,第次6阶段,第周6天”。比赛期间,科比和队友一起参加湖人的球队训练,当暑假期间,其余球员进行各种休闲活动的时候,科比却风雨无阻地进行 “6―6―6”课程。科比的成功是偶然的吗?当然不是,是靠他的勤奋。

    所以,不要再在“天分”上寻找借口,成功要靠勤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简而言之就是,努力再努力,坚持再坚持。学习,应该是快乐的,充实的。高中的生活,也应该是幸福的。“一个人,若没有一段想起来就热泪盈眶的奋斗史,那你的人生就白活了。”――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现在与君共勉。我们现在的勤奋努力,铺就的就是一段无比幸福的奋斗史,那是我们人生最闪光的所在。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