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国旗下演讲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演讲
《欣赏挫折》
2014-12-22 00:00:00 返回列表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欣赏挫折》。

    首先请大家看大屏幕:这是什么?(展示珍珠图片)

    对,是漂亮的珍珠,那么大家知道珍珠的孕育经历了多少的痛苦吗?

    蚌是一种软体动物,当有小沙粒闯入了蚌的体内,它柔软的身体组织无法排出小沙粒而经受着痛苦的折磨,于是蚌就分泌黏液将小沙粒包围以减轻痛苦,最后孕育出光彩夺目的珍珠。

    蚌战胜沙子的折磨孕育出珍珠的过程给你哪些启示呢?

    没有遭遇小沙子的挫折,蚌就不可能孕育出美丽的珍珠;同样,没有经历挫折的打击,我们就无法真正的成熟长大。所以,从积极的角度看,挫折是人生的财富,是来帮助我们成长的,我们应该用一种感恩的心来“欣赏挫折”。

    挫折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现任我们黄冈中学高三(12 )班和高三(21)班的语文老师王建文在写到自己高中生活的时候说到:

    初三的时候我挑灯苦学好不容易考进了县里的一中,然而当时我在班上没有特长,不善与人交往。学习非常刻苦,但每次考试只能排在班上四十多名,失去了初中时候尖子生的光辉,心情十分沮丧。那时在懵懂之中对一位女生有好感,悄悄送她一本书,她却递给我一张纸条说:我讨厌你。顿时,我十几年累积起来的信心,全线崩塌。

    但我并没有放弃努力,我每天大量的跑步和打球,写了大量的心情日记来宣泄内心的压抑和痛苦。最后我战胜了巨大的学习压力、感情困扰和自卑压抑,考上了华中师范大学中文系,而且自己的内心越来越自信强大。

    我之所以变得自信强大,就是因为经常遭受打击,每次遭受打击,我都勇敢的去面对,去反省,不断想办法提升自己,心智才得以不断成长。现在我依然走在不断克服困难不断成长的路上,相信终有一天我会抵达前方,看到最美丽的风景!

    听完王老师的故事不知道大家有怎样的感受,我听完是深受震动。每一个自信成功的人都是经历了无数挫折才成长起来的。在高中时期,我们很容易遭遇学习上的挫折、人际关系中的不顺等。大多数人在遭遇烦恼时能够积极应对,能够把烦恼对同学、家人或者老师说出来、哭出来,说出来是一种很好的宣泄方式。所以每一个来到心语小屋找心理老师聊天的同学,我觉得你们才是勇敢面对自己、善于应对挫折的人,反而是“没有问题”的人;那些想说又不敢说、生怕被别人说自己“有问题”的人,反而是不够勇敢自信。当然有些同学不太喜欢把自己的心事说出来。由于传统文化的影响,“男儿有泪不轻弹”,一些男生很要自尊,不愿意把自己的心事说出来。所以男生更容易遭遇巨大压力,所以我希望男生遇到挫折更要理智应对,可以去打球、听歌等把挫折宣泄出来,可以找你最信任的人说一说,同时也要冷静思考,汲取教训。坚强的男子汉,都是在挫折中磨练出来的。

    还有一些同学在遭遇挫折时感觉整个世界都崩塌了,或许是因为你与家人关系不太好,找不到支持的力量,或许你朋友很少,找不到温暖的安慰,你觉得自己无所寄托、好绝望,但是我想告诉你,就算全世界都抛弃了你,你自己永远都不要抛弃自己!我了解到有一些同学会遭遇青春期懵懂的感情的困扰,一旦感情失败,感觉到莫大的抛弃感和挫折感。要知道你的路还很长,还有美好的大学在前方,你将会遇到很多很多的人,你也会找到真正有缘分的人。要学会爱自己,自爱是一场终生恋情的开始。要勇敢渡过困难,相信你的家庭、你的人际关系、你的生活都会通过努力改善变得更美好,永远都不要放弃希望。路在脚下,更在心中,心随路转,心路常宽。学会转弯也是人生的智慧,因为挫折往往是转折,危机同时是转机。

    同学们,生活是美好的,也让我们伸出温暖的友谊之手,多关注身边同学的不良情绪,当他遭遇挫折,我们要及时给予理解和安慰,也许你一句温暖的话语就能改变一个人的心情,甚至改变他的人生。

    同学们,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让我们一起勇敢面对挫折、欣赏挫折、笑对挫折!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