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国旗下演讲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演讲
《关键能力的培养》
2014-12-15 00:00:00 返回列表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关键能力的培养》,什么是能力呢?

    能力 ,是完成一项目标或者任务所体现出来的素质。 能力总是和人完成一定的实践活动相联系的。离开了具体实践既不能表现人的能力,也不能发展人的能力。黄冈中学校训:“弘德、尚学、笃行、致远”,其中,笃行就是强调实践,强调要同学们培养自己的关键能力。

    众所周知,人的本质属性是社会性,每个人的发展离不开大的社会背景,二百多年前,英国船坚炮利,用武力征服了世界,殖民地横跨全球,成为“日不落帝国”,那时的英国人学会了统治世界的关键能力,使他们胜任全球扩张的工作;50年前的美国,呼风唤雨,跨国公司遍布全球,用经济征服了世界,这时的美国人学会了掌握经济的关键能力,使美国迅速崛起为超级大国。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实现着中国梦,中国人正在成为国际化的世界通用人才。

    今天在这里,在黄冈中学的广场上,请大家默默思索,为了适应以后的学习和胜任将来的国际化工作,我们需要培养哪些关键能力呢?我认为有四大关键能力!

    第一,自我管理能力。要管理好自己的思维,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规范好自己的行为。一个人的成功来自有效的自我管理和优秀的习惯,学校要求我们养成“自立、自理、自律”的好习惯,鼓励住寝室里,并组织开展“五星寝室”评比等一系列活动,目的就是帮助我们培养自我管理能力。在这里我想着重谈一点,那就是要合理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并严格按照规划执行。人最宝贵的资源是时间,三年、一年、半年、乃至于每一天每一个小时,我们的任务是什么,在什么时间我们要完成什么任务,能不能在规划的时间内完成,这是考验一个人自我管理能力的关键。

    第二,沟通合作能力。世间大部分事情都需要与人合作,你抬一张桌子都需要两个人,分工合作是现代生产力获得巨大发展的重要原因。合作始于沟通,沟通带来效率。每年学校组织有:秋季田径运动会,春季球类运动会,文化艺术节,校俱杯等一系列体育和文艺活动,这些活动都是培养大家沟通合作能力的重要平台,最近文化艺术节的节目筛选活动正在展开,一个好的班级节目必出自于一个沟通有效、协作得力的团队。要想实现有效沟通,前提是让自己具备宽广的胸怀,《管子》有云:“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能够换位思考,容忍异见是有效沟通的前提。实现有效沟通的第二个前提是:拥有运用不同语言、文字、符号的能力。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里,这显得尤其重要。你会普通话你就能和全中国的大部分人交流,你会英语你就获得了和中国以外的世界将近一半的25亿人交流的可能,只有拥有运用不同语言、文字、符号的能力,我们才能在面对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群时,深入交流各自的思想。

    第三,资源整合能力。什么是资源,资源是你完成一件事情所需要的物质条件、人力配备和信息资源。 现在已进入大数字时代,数字地球逐渐建立起来,面对纷繁复杂的海量信息,如何去伪存真,如何整合信息资源成为关键,谁掌握了有效信息,谁就能把握主动权;国家经济要想发展,还得依赖多种矿产和能源的开发,如何整合物质资源为我所用,非常重要,对此,必须要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最优区位,从而实现跨区域、跨大洲的资源调配;当今社会,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很多国家都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黄冈中学确立了“宽以育人、严以养德”的办学思想,旨在培养德才兼备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素质人才,希望我们把黄高作为基石,实行未来的腾飞。

    第四,应变创新能力。世界唯一不变的是“变”,变化速度已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随着科技的发展,知识的获取早已超越国界。所以我们应对变化的第一个策略就是培养国际化视野,根据国际大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我们的战略,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学校每天早上在中心广场大屏幕上转播国际新闻,周一、周二、周四读报,就是培养我们国际化的视野。应对变化的第二个策略就是不断创新,创新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核心动力和源泉。全球化创造了世界级的创新能力。我们经常面临“头脑风暴”的洗礼,黄冈中学正在进行教育改革,不断在教学上创新,要让同学们享受更好的教育,同时将积极组建各种社团,想让同学们在实践中培养创新能力。
同学们,老师们,地球每天在匀速自转着,但中国社会却在飞速发展中,未来的世界对我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没有能力将寸步难行,就让我们在实践中培养四种关键能力,将思想化为行动。

    看今日黄高校园关键能力齐培养,望明朝世界各地叱咤风云任逍遥。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各位的聆听!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