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国旗下演讲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演讲
《纪念一二九,心系国与家》
2014-12-08 00:00:00 返回列表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高一年级的历史老师程凯华,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纪念一二九,心系国与家》。

    七十多年前的今天,东北业已沦丧,日本侵略的铁蹄进一步踏向华北大地。面对步步紧逼的日本侵略,1935年12月9日,北平市6000多名学生举行示威游行。 “打倒日本帝国主义”,“一致对外”等口号回荡在北平这座危在旦夕的古城。北平市学生、市民及各界人士的示威游行得到了全国各地的支持和援助,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杭州等地相继举行了示威游行。一场波澜壮阔,声势浩大的抗日救国学生运动席卷中华大地,形成了全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掀开了中华民族抗日救国,抗击日本侵略者的伟大战争的序幕。 青春、热血、家国意识,一二九运动的参与者奏响了属于他们的最强音。

    今天我们感怀一二九,不是为了触痛渐已愈合的历史伤疤,不是为了挑起激进的民族主义情绪,是为了向中国历史上心系家国的每一位中国人,致以 最诚挚的敬意。

    纪念一二九,抗日战争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在日本老兵稻垣三郎回忆徐州会战的文章中,曾提到一个“绑在机枪上的少年兵”。当时,稻垣所部依靠强大火力突破了中国军队在淮北某地的顽强抵抗,占领了阵地。阵地上,他们看到中国军队的重机枪旁边,倒着一具少年士兵的遗体,竟是用铁索绑在机枪的支架上。见到这样的情景,日军马上叫来战地记者拍照写文,意图对此加以炒作,说明中国士兵作战是怎样被迫的,来打击中国军队士气。日军方面还特别找到了几名在这次战斗中被俘的中国伤员,询问他们是否了解“把士兵绑在机枪上作战”这样的事情。

    几个中国被俘伤兵说出的话,却出乎了所有日军的预料。

    这支和日军交战的中国军队,是地地道道的两淮子弟。所以此战对他们来说,不仅是卫国,同时也是保家。这个“少年士兵”是一名机枪班长,他的家就在阵地后面的村子里。战斗开始前,他召集阵地上的弟兄们,对大家讲――要么打退日军,要么战死,丢了阵地自己无颜回家。说完,取出早已准备好的铁索,将自己锁在了机枪的支架上,将钥匙远远地抛入了河中。

    那一战,一个营的淮河子弟,从营长到马夫,只有十几个伤兵被俘。

    枪不如人,兵不如人,也许这一个营的战士从进入战壕就意识到战败的命运。但这些没有受过什么教育,也没有享受过什么好日子的农家子弟最终也没有在家园,在他们的父老姐妹面前后退一步。

    同学们,扪心自问同样是青春年少,于国于家,你们可有责任意识。

    再次提及这场战争,我们应该释怀,因为很多时候原谅更需要勇气,只有真正释怀才能彻底走出战争的阴霾。应该多一些怀念,怀念那些战争中受难的同胞;应该多一些感恩,感谢为了中国独立与自由奋斗的人们。但是释怀并不意味着遗忘,“忘却历史就是背叛”,忘却历史就难以避免历史悲剧的重演。

    我们要实现强国之梦,就是为了避免我们的尊严再次遭到践踏,因为尊严从来都不是别人施舍的。先烈和先贤为了国家的独立付出了最大的牺牲,今天轮到我们为祖国的强大作出我们的努力。今天终将成为明天的历史,明天你们将要扛起民族和国家的脊梁。强大的个体必将能铸就强大的集体。战争年代马革裹尸,血染疆场是爱国之举,和平年代心系家国,做最好的自己亦是强国之路。诚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超人”,但是只要我们心系家国,尽我们所能,哪怕做一个平凡但不平庸的人,强国之梦必将实现。

    同学们,总有一种力量它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它让我们抖擞精神,爱国爱家情怀就是这种力量。我们站的地方,就是我们的中国;我们努力,中国便坚强。 相信因为有我们,中国定能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