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国旗下演讲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演讲
《宁静以致远》
2014-12-01 00:00:00 返回列表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高二(16)班的彭绚。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宁静以致远。

    这学期的期中考试刚刚落幕,然而无形的硝烟似乎还在我们身边弥漫,走过清晨的校园,时不时会听到关于考试的对话:进步的喜不自禁,退步的垂头丧气;满意的眉飞色舞。当大部分人都沉浸在因考试带来的种种复杂情绪中时,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坦然面对考试成绩,仔细分析了丢分的原因,暗暗定下了解决的方案,并已经开始着手攻克难关――这样的人,也许可以称之为考试的智者!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付出就有回报”,“勤能补拙”,这些道理,我想大家早已烂熟于心,只是行动上仍有不足。今天,我只想说:宁静以致远,既考之,则安之。

    “静”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于身,是脚踏实地的努力;于心,是渐进以致远的宁静。于身的努力是基础,于心的宁静是升华。而我们总是一味垒砌着基础,却不曾注意到,于心的宁静早已在不知不觉中漏光。

    当我们看见考试结果的那一刻,脑中回荡的总是无数个为什么。“为什么我这么努力,得到的却是负回报?”“为什么考前的运筹帷幄,面对的却是考后的不尽人意?”“为什么别人轻松学来的好成绩,是我双倍努力都不曾触及到的?” “明明比以前还要更努力了,为什么还是这样的结果?”。接着,我们开始质疑自己,质疑自己的努力,甚至质疑自己的能力。在无尽的自责和后悔中,我们可曾质疑过自己的心,质疑它到底“静”下来了没有?

    《大学》有云:“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心不静,自然不能虑,自然无所得。心静就能理性的看待考试,就知道我们现在的每一次考试都是检测性考试而不是选拔性考试,我们就应该明白每个丢分的地方就是我们的收获,就是我们下阶段努力的方向,有的同学会说,那我这次考试是不是收获太多了,其实,我们更应该庆幸这不是选拔性的高考,也就意味着我们还有时间补救。只将考试看做一个检测自己的手段,泰然处之。这个时候,心态或许就是最好的“东风”,而我们也渐渐明白,接受是变好的开始。

    接下来,我们还需给自己一个合适的目标,找准自己的定位。在这个定位上,不强求,不放弃,一点一点前进。我们不能总是踮着脚去学习,这样重心不稳,撑不了太久的。一个池塘里,也会有不同的生物层。一个学校中,自然也有不同学习能力的人。奥修说:“玫瑰就是玫瑰,莲花就是莲花,只要去看,不要去比较。”不能像玫瑰那般绚烂,那就学莲花香的久远。不去苛求太高的成就,也不满足于眼前的欣喜。也许我们的坚持看起来并没多大成效,也许我们的收获和他人比起来并不明显,但我们相信,时间便是最好的保证。我想,我自己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期中考试的进步也是自己“身静”“心静”的成果、就像香料,捣的越碎,磨得越细,香味就越是浓烈。学习也是如此,始终如一的努力,潜心静修的积累,自然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我相信,每一分努力必然会留下痕迹。

    世间最宝贵的事物,大抵都如流水河沙,明珠萤火。紧握的都被捏碎,落的一无所有。轻捧的,才能等及它绽放自己的光芒与美。同学们,试着让自己的心静下来,让它繁花艳照的同时仍如古树不惊。放它在行云流水的日子里摸爬滚打,在酸甜苦辣的生活中尽情入味。要始终记得,唯有宁静方能致远。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