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国旗下演讲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演讲
《献给母亲的赞歌》
2023-05-11 14:30:35 返回列表

世界上有一部永远也写不完的书,那便是母亲

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

——意大利诗人但丁

  一、升旗仪式

  初夏黄高绿荫浓,五月和风暖心扉。在这亲情融融的季节里,我们即将迎来温馨、甜蜜的“母亲节”(5月14日)。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孝亲的传统美德,引导学生知恩、感恩,5月8日,我校举行了以“感恩母亲”为主题的升旗仪式。

  二、国旗下讲话
  优秀学生代表、来自高二(19)班的蔡欣怡同学作了题为《献给母亲的赞歌》的国旗下讲话,表达对母亲的赞美、感恩之情。

  蔡欣怡同学,品学兼优,活泼乐观,善良真诚,全面发展。长期担任班级值周班长,多次荣获“优秀共青团员”“优秀班干部”等称号,在研究性学习活动中获一等奖。

  献给母亲的赞歌

  高二(19)班 蔡欣怡

  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高二(19)班的蔡欣怡,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献给母亲的赞歌》。

  “母亲”在文章中的形象往往是伟大而温暖的,譬如史铁生笔下那句“多年来我头一次意识到,这园中不单是处处有过我的车辙,有过我车辙的地方也都有过母亲的脚印”。是母亲的守望陪伴,让这位尚未走出深渊的大作家,在人生的低谷见证了北海的菊花盛开,见证了磨难之后的一树花开、一轮月圆。

  母爱是伟大的,从我们发出第一声啼哭开始,母亲便承受了人世间最揪心的痛楚,并赋予了我们生存的权利;从我们开始牙牙学语的时候开始,母亲便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抚育我们成长;从我们迈入学校的时候开始,母亲给予的是无尽的关怀与爱护;当我们走向自己的生活,母亲给了我们最真挚的思念;当我们受伤、跌倒,母亲总会成为最坚强的后盾,为我们遮风挡雨、不离不弃。

  在三毛笔下,母亲是这样的:“母亲的腿上,好像绑了一条无形的链子,那一条链子的长度,只够她在厨房和家中走来走去。大门虽然没有上锁,她心里的爱却使她心甘情愿地把自己锁了一辈子。”这句话放在现在来看也许并不是那么真实的写照,但是那条名为“爱”的链子,却仍结结实实系住了每一位母亲。

  她也曾是个少女,却在母亲这个身份出现的第一时间就转变了人生。从此往后,她开始爱一个人,纵使她们那时还未曾见过一面。

  在几年前收获大片好评的电影《你好,李焕英》中,贾晓玲见到了仍是少女模样的李焕英。但是对我们而言,打我们有记忆开始,母亲就是个中年妇女的样子,所以我们总会忘记,妈妈也曾是个花季少女。她在成为母亲之前,也是怀抱小小梦想的少女,也是只想别人称呼名字的少女,但现在,这世界总把她唤成我的妈妈。

  这个花季少女成了妈妈,于是生活的重心开始偏移,她的生命里,出现了一个对她而言比自己还要重要的人。

  《你好,李焕英》这部电影好评如潮,因为在观众眼里,“李焕英”不仅仅只是贾玲的母亲,更是每一个人心里那个会唤自己“宝儿”、希望自己健康快乐、永远相信自己的母亲。母亲与孩子之间真诚的羁绊永远感人肺腑,永远能戳中每个身为孩子的心,正如剧中所言“妈妈永远是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你好,李焕英》与其说是贾玲拍给母亲的电影,更不如说,是她在借电影中的时空倒流,回去见母亲一面,与年少的遗憾达成和解。

  但这终究是场梦。当现实中的贾晓玲开着阔气的敞篷汽车,身旁却不见笑声爽朗的李焕英,这场无解的遗憾,终究再也没有弥补的机会。霜陨芦花泪湿衣,白头无复倚柴扉,这大概就是对“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最好诠释。所以,我们要珍惜眼前人,在相处的有限的日子里,好好孝顺母亲、善待母亲。

  我与母亲。我们相互深爱,我们相互依赖,她孕育我们时那未曾互相交流过的几个月,已经决定了她会用一生来爱我们。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希望各位同学在即将到来的母亲节,都能对自己的妈妈真挚的说上一句“母亲节快乐”,谨以此作为献给母亲的赞歌。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指导老师:陈思远)

  三、国旗下思政课
  政教处副主任张旭作总结发言,勉励同学们感受母爱的深情、无私,从理解妈妈、表达对妈妈的爱、多陪伴妈妈三个方面做到“及时感恩”。

母亲是一生的贵人

政教处 张旭

  各位老师们、同学们:

  《劝孝歌》中说“尊前慈母在,浪子不觉寒。”意大利诗人但丁说:“世界上有一种最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

  在这个世界上,最爱护我们疼惜我们的,除了母亲没有别人。如果我们生病或者遇到危险,毫不犹豫的希望代替我们承受的,一定是我们的妈妈。

  孩子遇到逆境时,母亲愿意代孩子受苦,这无限体恤爱怜的态度,深深体恤的恩德,彰显出母爱的神圣无私。妈妈不是超人,却为我们变得无所不能。

  毕淑敏说:“每个赤诚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许下孝的宏愿,相信来日方长,相信水到渠成,相信自己必有功成名就衣锦还乡的那一天,可以从容尽孝。可惜人们忘了,忘了时间的残酷,忘了人生的短暂,忘了世上有永远无法报答的恩情,忘了生命本身不堪一击的脆弱。”

  所以,感恩要及时,要珍惜身边人,珍惜陪伴父母的每一天。

  关于感恩母亲我想给大家几点建议:一是要理解妈妈,比如理解妈妈的唠叨是担忧孩子;二是要让妈妈知道你对她的爱,大声说出你对妈妈的爱;第三是陪伴,有空多陪妈妈聊聊天、逛逛街等。

  记住:母亲,才是你一生最大的贵人。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此次“感恩母亲”主题升旗仪式,让学生更加懂得了感恩父母,尊重他人,真诚地体贴和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供稿 | 蔡欣怡/张 旭

  编辑 | 王 惠

  责编 | 汪秀兵

  审核| 刘伯永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