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国旗下演讲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国旗下演讲
青春,你我需要行动——第17周国旗下讲话
2023-05-24 10:51:53 返回列表

火红的五月,激扬的青春

黄高学子朝气蓬勃、意气风发

5月22日星期一,我校举行了以

“坚定理想信念 争做青年先锋”

为主题的升旗仪式

  01 升旗仪式

  因天气原因,同学们在教室内参加线上升旗仪式。全体同学庄严肃立、齐唱国歌。

  02 国旗下讲话

  熊思远,高一(5)班值日班长、历史课代表。热爱生活,乐观向上,勇于挑战。多次获得语文、英语书法比赛一等奖,荣获“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优秀学生代表、来自高一(5)班的熊思远同学作了题为《青春,你我需要行动》的国旗下讲话,用“追寻理想”“执着坚持”“惜时如金”三个实际行动,表达用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壮志。

青春,你我需要行动

高一(5)班 熊思远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来自高一(5)班的熊思远。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青春,你我需要行动”。

  对于青春这个字眼,大家可能并不陌生。李大钊先生曾言:“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而高尔基却说:“青春是一个普通的名称,它是幸福美好的,但它也是充满着艰苦的磨炼。”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常见这样的情况:有时,我们可能因为数学难题而打退堂鼓;有时,我们可能因为跑操艰苦而想要退缩;又有时驰于空想,有时不骛于虚声……这些都是我们青春可能遇到的困难。若要克服这些困难,我认为,唯有行动一途。美好青春的绽放,切实需要你我的行动。

  听到这里,有人不禁就要发问:“那我们该怎样行动以绽放青春?”对于这个问题,我认为方法有三。首先,我们需要追寻自己的信念理想,只有追寻理想才能更自觉地行动。君不见,12岁的王阳明立志做圣人,探寻格物致知之道,终于龙场悟道;19岁的周恩来写下气壮山河的“大江歌罢掉头东”,发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终与毛泽东等人一起,完成建国大业;21岁的辛弃疾挥笔写下“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立志收复失土,终引兵抗金,保家卫国。他们无疑都是在青春之时立志,并由此付诸行动,最终实现理想。由此可见,信念理想实为行动之源泉、行动之方向,激励我们不断走向心中的远方。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要以这些人为榜样,切实以行动追寻理想,以博青春之绽放。

  如果说理想是行动的原动力,那么坚持就是行动的推进剂。只有坚持,才能更长久地行动。达·芬奇画鸡蛋的故事大家应该都耳熟能详。倘若达·芬奇未能坚持下去,那高超的技法、传世的佳作定不会属于他。但他终究是坚持下来了。坚持,推进了他日复一日画鸡蛋的行动,也推进了他那高超的手法与技巧。最终,映入世人眼帘的,便是那神秘莫测的蒙娜丽莎的微笑。他通过坚持,通过日复一日的行动,终绽放了他的青春,实现了他青春的价值。同样的道理,若我们也能如此,便会绽放自己的青春。在校园生活中,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坚持。每天想一想,今天我坚持列计划了吗?今天我坚持跑操了吗?今天我坚持背单词了吗?多问问自己这些小事有没有坚持。我相信,只要我们以坚持推进行动,终会集腋成裘、积水成渊,到达那千里之外的远方,以博青春之绽放。

  有了理想与坚持,就如同有了骏马与利剑。但在青春的赛场上,我们还需要有自己的盾牌,那便是惜时。守卫好时间,便是守卫好了我们的青春。在青春之中,只有惜时才能更高效地行动。步入高中以来,同学们大多会面临时间不够的问题。有了想法、想要行动却没有时间成为了同学们的心魔,挥之不去。鲁迅先生曾说过:“节省时间,也就使一个人的有限生命更加有效。”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鲁迅先生爱惜时间,一生撰写和翻译了640万字,平均每天写2000字。面对这么庞大的翻译量,我们可能会惊叹鲁迅先生是怎么做到的。其实无他,只是他惜时而已。而现在的我们,也要以其为榜样,把握好每一分每一秒,在学习生活之中我们可以利用零碎时间背单词,可以加快回家的速度以节省时间,也可以限时完成训练,以提高自己的效率。若是如此,我相信,我们的行动便会更加高效,我们的 青春也会更加绚烂的绽放。

  唐代诗人孟郊曾有言:“青春需早为,岂能长少年。”同学们,少年没有乌托邦,心向远方自明朗。且让我们追寻理想,执着坚持,惜时如金,以长虹贯日、一如始终的行动,绽放自己的青春。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指导老师:张彤)

  03 国旗下思政课

  政教处副主任张旭作总结发言,勉励同学们珍惜青春韶华,让宝贵的青春因奋斗而精彩、让灿烂的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希望全体同学在黄高舞台上都能奋勇书写无悔青春。

实干是青春最响亮的誓言

政教处 张旭

  各位老师们、同学们:

  刚才熊思远同学演讲的很好,谢谢!

  老师们,同学们!青春是世界上最为宝贵的事物,它虽在我们漫长的人生中只占据小小一段,却是其中最为熠熠生辉的一段,无论何时回望,它都将永不褪色、闪耀动人。真正的青春是奋进的青春,奋进的青年要有雄鹰搏击长空的斗志,要有梅花寒冬独立的自强,要有翠竹咬定青山的坚韧,要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魄力,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

  同学们!实干是青春最响亮的誓言,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上周表彰的文峰奖、五四红旗团支部、文明班集体、五星寝室、文化艺术节优胜班集体、球类运动会中的金银铜代表队、获得优秀团员、优秀团干、文明中学生的优秀个人,就是在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实干的最好例证。

  同学们!青春因奋斗而精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希望全体同学在黄高的舞台上都能奋勇书写无悔青春。

实干是青春最响亮的誓言

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

本次““坚定理想信念 争做青年先锋”

主题升旗仪式

进一步激励同学们珍惜青春韶华

将青春的活力融入新时代发展之中

诠释着青年有担当、国家有力量

  供稿 |熊思远/张 旭

  编辑 | 王 惠

  责编 | 汪秀兵

  审核| 刘伯永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