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课外活动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课外活动
高一物理应用知识比赛
2004-11-08 00:00:00 返回列表
 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应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6月20日下午,在学校科技楼内广场举办了一场物理应用知识比赛。比赛内容是动量定理在包装材料上的应用――鸡蛋落地。将鸡蛋用某种材料包装起来从一定高度落下,使鸡蛋不破裂。

  比赛规则与办法是:

(1) 比赛前先称量包装材料的质量。

(2) 将事先准备好的鸡蛋包装好后,分三轮让其下落。第一轮让鸡蛋从3米左右高度下落,鸡蛋破者淘汰;第二轮让鸡蛋从6米左右高度下落,鸡蛋破者淘汰;第三轮让鸡蛋从10米左右高处落下,鸡蛋破者淘汰。

(3) 连同包装物和鸡蛋再称量一次质量。

(4) 包装材料最轻者获胜,如果质量一样,则比较其包装说明材料,并考虑其外形设计,以说明材料较好且外形美观者胜出。

  鸡蛋落地不破,鸡蛋落地与地面碰撞,受到地面作用力的冲量。其物理原理是物理学中的动量定理: Ft=mv2-mv1

  通过包装材料,延长鸡蛋与地面的作用时间来减小地面对鸡蛋的作用力,使鸡蛋从较高处落下而不破。

  同学们现场表现非常活跃,充分的运用了物理学中的动量定理。使鸡蛋从较高处落下而不破。有的同学设计了小降落伞,让降落伞缓解鸡蛋落地的速度;有的同学为鸡蛋穿上棉衣、塑料泡沫衣,防止鸡蛋摔破;有的同学用三角架把鸡蛋固定在里面;有的同学找来可乐瓶、易拉罐固定鸡蛋……同学们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经过综合评定,最后确定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4班 林露 质量 7g

二等奖:1班 刘播 质量 54g    2班 王涛 质量 63g      5班 张树晖 质量63g

三等奖:14班 张翔 质量 71g   6班 张中一 齐宾 质量 75g  13班 叶平 质量 78g
    12班 梅可 质量 86g   10班 徐宇星 质量 87g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