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课外活动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课外活动
我校举办“陪读对中学生成长的利与弊”主题辩论赛
2013-05-18 00:00:00 返回列表

    每当新学期到来,总会有许多家长跟随子女,在学校周边租好房子,从早到晚陪伴着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他们全部的生活内容就是陪读。5月17日下午,我校在校电视台演播室举办了一场主题为“陪读对中学生成长的利与弊”的辩论赛,对这一现象展开讨论。黄冈中学校长、党委书记刘祥,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纪委书记黄治民,副校长陈忠新、方学德、张凡,工会主席王实泉等到现场观看了比赛。语文老师朱丽担任辩论赛主席,胡祥学等6位语文老师到现场观看了比赛并担任评委。

    辩论中,正方认为,陪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孟母三迁,书童陪读都是陪读的典型案例。中学生处于叛逆期,自我约束能力与是非判断能力差,陪读有利于减少孩子不必要的麻烦,拥有更加充足的学习时间,放松紧张的学习氛围,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反方认为,陪读会使孩子处于父母的监督下,不利于培养学生学习的责任感;由于父母长期照顾,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容易使学生养成好逸恶劳的坏习惯,对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能力不利;陪读还增加了家庭的教育成本,影响父母的幸福指数,同时,容易对孩子造成过大的心理压力。

    辩论场上,主持人谈吐淡定,双方辩手表达流利、谈吐自如,唇枪舌战,互不相让,有的选手从容大气,娓娓道来,有的选手言辞犀利,底气十足。在激烈的交锋中,既有深刻道理的阐述,也有准确翔实的数据,既有古代事例的引述,也有现代鲜活的事例,将自己的观点阐述得淋漓尽致。

    评委胡祥学老师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并指出,学习不仅指学习课本知识,还应学会如何独立,学会如何与人相处,学会提高对事物的认知能力。

    刘祥校长在赛后讲话指出,陪读现象在近年出现,并有愈演愈烈之势,人们对陪读的理解也是众说纷纭,见仁见智。今天的辩论谁胜谁负并不重要,学校举办辩论赛,就是希望通过辩论赛,引导所有的家长、学生、老师都来关注和思考这个问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出,教育应该教学生四个学会,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学生和家长在一起,永远是孩子,只有和同学、和老师在一起才真正是学会共处,只有住在寝室里,我们才能学会做事,在处理与同学的冲突与矛盾中,才能学会忍让、宽容,学会做人。所以,我个人认为陪读对中学生的成长是弊大于利,陪读的利是暂时的,弊是长远的。

    激烈交锋后,经过评委讨论,最终确定反方获得比赛胜利。正方二辩林晔、反方一辩姚若彬获得优秀辩手。

    黄冈电视台对这一社会现象也非常关注,采访了部分家长及学生,并对本次比赛的实况进行了录制,将于近期在黄冈电视台播出。

辩论赛现场

刘祥校长在辩论赛上讲话

朱丽老师担任辩论赛主席

正方辩手

反方辩手

刘祥校长为获胜代表队颁奖并合影

黄治民、陈忠新为优秀辩手颁奖并合影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