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课外活动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课外活动
生物模型大PK 尽展高一学子风采
2012-10-17 00:00:00 返回列表

    10月15号,由华中师范大学黄冈中学生物实习小组的老师们精心策划的“生物模型制作大赛”在黄冈中学食堂门前进行了成果展示,来自高一年级20个班的29件优秀“生物模型”作品在这里展出。此次活动旨在提高高一年级学生对生物学科的学习兴趣,同时引导他们将课堂知识运用于实践,并在制作模型的过程中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合作能力。此次活动受到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学生的热情参与。

    本次活动分三个环节进行:

    一、 前期宣传和动员
    9月中旬,经过近一周时间的准备,本次活动策划和宣传PPT制作完成。在取得各位指导教师的同意后,高一组4位实习老师利用学生教歌的时间到各班进行现场宣传和动员,并向学生详细介绍了活动的流程、评分细则和注意事项等。

    二、 作品上交及评选
    10月5日―10月13日为学生上交作品的时间。10月14日,由黄冈中学高一生物备课组的6位老师对上交的作品了进行打分和评选。

    三、 优秀作品展出
    10月15日在黄冈中学食堂门前进行优秀作品展示。

    学生参与这次活动的积极性非常高,共收到学生作品56件,平均每个班就有2件作品,其中评出特等奖5名、一等奖8名、二等奖14名、三等奖29名。模型的种类之多也令各位老师们惊讶不已,其中包括典型的动物细胞模型和植物细胞模型、大肠杆菌模型、蓝藻细胞模型、病毒细胞模型、草履虫模型、DNA分子模型等16种高中生物教材中常见的生物模型。最让老师们印象深刻的是高一(12)班王楷同学制作的“艾滋病病毒(HIV)3D模型”,此模型由毛线和废旧报纸制作,并且完美的展示了病毒的20面体结构,完全符合此次活动的主题――科学性、创造性、环保性和艺术性。制作者还在模型上写到“用提欧公式计算,得HIV模型有20个三角面、30条楞和12个顶点,与实际制作一致,再一次证明科学性”,这不禁让实习老师们深深感叹:“黄高的学生真牛!”

    此次活动从开始筹备到作品展出历时近一个月,尤其是要在被听课、备课、试讲、改作业等教学工作充斥的日子里挤出众多的时间准备,生物组的实习老师们都为此付出了很多的精力和时间。但他们却不无感慨地说,当学生交上作品的时候,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尤其是在展出现场听到有学生懊恼的说‘我们怎么就没参加呢’的时候,他们有一种莫大的成就感,心里感到无比的喜悦。

    “这次活动举办的非常成功,我也看到了他们的努力。生物学科在初中并不太受重视,因此很多学生对生物的兴趣并不大。通过这次活动,可以让学生认识生物学科的特点,提高学生对生物的学习兴趣。”黄冈中学高一生物备课组组长高超表示。这也正是包括实习老师在内的所有生物教学工作者对学生未来生物学习的一个展望。

学生在激烈讨论“生物模型”作品

高一(12)班王楷同学的“艾滋病病毒(HIV)3D模型”作品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