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课外活动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课外活动
我校2015级高一年级师生赴北京参加“北大清华中科院”游学活动
2016-08-06 00:00:00 返回列表

    2016年7月14日至7月21日,我校2015级高一年级“北大、清华、中科院”游学夏令营活动在北京成功举行,高一年级优秀学生8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学校办公室主任、年级主任吴学安,年级副主任陈剑、秦鹏等组织和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一:走进中国科学院,探寻科技世界,听取前沿讲座

    7月15日上午,全体营员来到位于中关村的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成立于1995年,是中国科学院科研信息化、管理信息化、信息化应用技术的研发和示范基地,是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建设、技术支撑与服务的龙头和核心机构。

    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张相老师和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工程师分别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基本情况、国科大精神和网络技术发展的历程、信息传播应用的原理和现代通讯技术的相关知识,讲座由吴学安主持。

    张相博士介绍说,中国科学院大学(University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简称"国科大",是教育部正式批准成立的一所以研究生教育为主的科教融合、独具特色的高等学校。国科大的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成立于1978年,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培养了我国的第一个理学博士、第一个工学博士、第一个女博士、第一个双学位博士。2015年3月27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武汉分院和黄冈中学三方签订了“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协议,黄冈中学是目前湖北省最早的一所与中科院大学签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学校。

    张相博士重点介绍了国科大精神。他说,国科大以路甬祥院长提议的“博学笃志,格物明德”作为校训,旨在希望学生通过刻苦学习和实践,获得广博的知识,不仅懂得自己攻读的专业,也能跨越学科的边界涉足其它的领域;不仅有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的训练,还要有一定的社会、历史、人文、艺术的修养;不仅要有较全面又相对合理的知识结构,还要有远大的抱负和广博的胸怀,面向社会,看待人生,走向未来,在生命途中永无止息地学习和充实自己。黄冈中学是全国的知名品牌中学,希望同学们发奋学习,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将来为国争光。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工程师以《中国互联网发源地探秘之旅》为题,介绍了网络技术发展的历程、信息传播应用的原理和现代通讯技术的现状等相关知识。

吴学安主持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的讲座

中国科学院大学张相博士给同学们作讲座

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工程师给同学们作讲座

    活动二:走进北京邮电大学,参加游学开营仪式,聆听清北状元励志讲座

    7月15日下午,全体同学来到北京邮电大学,参加北京游学活动夏令营开营仪式,开营仪式以《人生初见,不忘初心》为主题。

    在开营仪式上,来自清华的一位博士以自身的经历为主题,向同学们分享了高效的学习方法,激励同学们追求自我,不畏艰辛,勇于攀登。

开营仪式现场

开营仪式上全体同学认真听取状元报告

    活动三:走进天安门广场,亲历庄严升旗仪式,接受爱国教育。

    7月16日凌晨2:30,全体同学出发赶往天安门。到达天安门广场时天未全亮,可天安门前早已人头攒动。

    当天的升旗仪式时间为4:59,同学们怀着崇敬、自豪的心情奏唱了国歌,观看了升旗仪式,深切地感受到“祖国富强,人民幸福”的定义,体验家国情怀的真正含义。

同学们在耐心等待升旗仪式



升旗仪式结束后在天安门前合影

    活动四:游学颐和园,体念中国皇家园林,学习历史文化

    7月16日上午9:00,我们又兴致勃勃驱车赶往北京西郊的颐和园。

    颐和园为中国清朝时期皇家园林,它以江南园林的设计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山水园林,也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被誉为“皇家园林博物馆”,1998年11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2009年,颐和园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中国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

    园内长廊深刻的文化底蕴,鳞次栉比的院落,古老的房屋向同学们娓娓道来着古人在此发生的诸多故事。颐和园整个园林艺术构思巧妙,在中外园林艺术史上地位显著,是举世罕见的园林艺术杰作。

同学们在颐和园门前合影



同学们在颐和园园内合影

    活动五:专业解读自主招生政策,名师写作指导开阔视野。

    7月17日下午3:00,在黑山扈会议中心,北京大学葛化彬教授专业讲述了北大、清华等985、211重点大学的自主招生政策,应对自主招生的策略和途径,要求同学们发奋学习,不畏困难,发展兴趣,张扬个性,力争在高考不断改革的模式下一展才华,实现自己的理想。

    中国人民大学的老师还以《常见考场作文话题》为题,对语文高考作文写作技巧进行了讲解,同学们加深了写作的认识和理解并收获满满。

    活动六:徜徉水木清华,游学清华前言实验室

    7月18日上午8:30,我们一行早早来到了向往已久的清华大学校园,深度体验最高学府清华大学。

    黄冈中学校友、清华大学南彬老师早早在老年活动中心门口迎接我们的到来。参加讲座的还有黄冈中学校友、清华大学药学院常聘副教授何伟,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副教授张林,黄冈中学校友、清华大学宇航中心副教授、灵巧卫星团队骨干詹亚峰老师等,讲座由清华大学湖北招生组孔向阳老师主持。

    南彬老师致欢迎辞,她对黄冈中学优秀学生夏令营来清华大学进行深度体验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怀念了在黄冈中学的求学时光,希望同学们能在水木清华细细感受“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学风。吴学安老师就本次活动的初衷作了介绍,他一方面感谢清华的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另一方面希望同学们在清华园播下一颗种子,自强不息,茁壮成长。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张林教授以《清华,梦开始的地方》为题,介绍了清华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何伟和詹亚峰也分别对清华的有关情况作了介绍和分享。

    随后,同学们在清华大学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清华大学自动化学院和医药学院。满校的参天大树,见证着学校百年的历史;满腹经纶的老师,深深吸引着参观的学子。清华游学活动,在同学们心中播下理想的种子。

同学们在清华园门前合影

清华大学孔向阳老师主持讲座

清华大学张林教授给同学们作讲座

清华大学南彬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分享

清华大学何伟教授给同学们作讲座

清华大学詹亚峰教授给同学们作讲座

清华大学主楼内师生合影

清华大学主楼前张林教授和吴学安主任合影

    活动七:游学中国科技馆,感受高科技;参观奥体公园,拓展团队协调能力

    7月18日下午,同学们先后参观了中国科技馆和奥林匹克公园。在中国科技馆,同学们纷纷体验先进的高科技产品,对馆内齐全的科普设施赞不绝口,同学们体验到了科技之美;在奥体中心,与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的同学们一起,进行新颖的团队素质拓展训练课程,同学们感受到了体育之强和奥运之魂。

奥体公园内素质拓展训练课堂一

奥体公园内素质拓展训练课堂二

    活动八:爬长城,做好汉,勇攀华夏脊梁。

    7月19日上午,同学们来到了天下第一雄关――居庸关,气势恢宏的长城,随着连绵起伏的山脉向远处曲曲折折地延伸,烽火台如同巨人般担起了保卫中原大地的重任。同学们怀着“不到长城非好汉”的信念,下来时都气喘吁吁,大汗淋漓,但都为自己成为“好汉”感到骄傲。

同学们在居庸关前合影

同学们在居庸关前合影

    活动九:走近一塔湖图,感受学术魅力,北京大学深度体验。

    7月19日下午,同学们来到期盼已久的北京大学校园,北大燕园画卷美不胜收,恰似同学们将要留在这里的青春年华。

    在博雅塔旁,在未名湖畔,原来梦想离现实从来不是如此的遥远,原来无欲则刚的北大精神是如此的洋溢着青春和梦想。置身未名湖,梦入燕园,畅享学术之风。

    在北京大学鸣鹤园中的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同学们参观了各种藏品,包括石器、铜器、甲骨、陶器、瓷器、书画、碑帖等几大类,普及了考古学知识,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

北京大学博雅塔

北京大学未名湖湖畔同学们拍照留恋

北京大学博物馆外的凉亭内同学们稍作休息

北京大学门前人头攒动

    活动十:参观故宫博物院和国家博物馆,感悟中国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

    7月20日上午,同学们参观了故宫博物院和国家博物馆。在紫禁城内的故宫博物院,座座院落及件件文物,无不透露出中国是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也使同学们意识到历史的厚重感和责任感。

    在位于天安门广场东侧,东长安街南侧,与人民大会堂东西相对称的国家博物馆,同学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古代中国”、“复兴之路”、“专题陈列”、“交流展厅”等展厅,深切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雨中的故宫

国家博物馆内一角

    活动十一:走进西单图书大厦,于浩瀚书海中,找寻人生目标。

    7月20日下午,北京大雨倾盆。同学们冒雨来到了西单图书大厦,迫不及待地冲进了图书的海洋。在浩瀚的书海中,大家精心挑选心仪的书籍,誓要将游学中开始萌芽的目标从当前开始,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的走下去。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