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校学生会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校学生会
从严自律 开拓创新 做一个优秀的学生干部
2006-05-09 00:00:00 返回列表
近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师生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理论旗帜,团结奋斗,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学习,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种种困难,学校在教育教学、教育科研、学科竞赛、校园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在学校取得各种成绩的过程中,全校学生干部积极响应校党委的号召,以为同学们服务,为老师分忧为已任。踊跃投身学生工作,在各个岗位上弘扬开拓精神,尽展奋斗英姿,为学校的改革创新发展和广大同学的素质拓展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那么,作为黄冈中学的优秀学生干部,我们应当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呢?

    我们学生干部担负着配合学校各方面力量教育和引导中学生,使其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四有”新人的职能。这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当代中学生思想活跃,兴趣广泛,知识面宽,信息接收快,因此,学生干部必须具备多方面的优良素质。

    一、政治思想素质。学生干部作为学生基层组织各种活动和工作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必须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品质。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开放的年代,改革开放为社会注入了新的活力,也给各种社会思潮和思想文化的进入提供了条件,使传统的社会意识和思想观念面临着挑战。在这种情况下,中学学生干部更要自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定不移地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生干部本身的道德品质及其由此产生的道德效果对学生影响很大,高尚的道德情操是学生干部吸引、感召、引导广大同学的凝聚力。俗话说,“其身正、无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学生干部更应以身作则,为人楷模,把学生紧紧地吸引和团结在自己的周围。同时学生干部要注意培养自己的事业心,自觉认识自己所从事的学生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自己所肩负的重托,增强责任意识,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兢兢业业,积极工作。

    二、业务素质。中学生一般都具有一定的文化知识,而且他们求知欲强,喜欢探索,这就要求学生干部有较高的业务素质和合理的知识结构。一般来说,学习成绩好的干部更容易赢得同学的尊敬和爱戴,更容易建立起自己的威信,对同学实行有效的领导。业务素质不仅表现在学习成绩方面,还应包括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以及与本职工作有关的社会、自然科学知识,这些知识对于学生干部提高自身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为中学生提供多方面的指导与服务,从而提高领导行为的有效性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能力素质。学生干部要想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就应不断增强领导才能,提高能力素质。学生干部的能力素质包括很多,其中最主要的有以下五个方面:

    1、交往能力。学生干部要熟悉交往艺术,善于同各种类型的同学交朋友,学会与各种群体和组织打交道。只有这样,学生干部才能和同学以及其他组织和群体建立密切的关系,各种信息也会源源不断地向自己传来,为开展各项工作创造一个宽松的外部环境,扩大视野,开拓思路,做好各项工作。

    2、判断能力。学生干部面临的工作往往是纷繁复杂的,这就需要提高自己分析、判断各种社会现象、社会思潮和客观事物等各种信息的能力。没有正确的分析和判断,就没有正确的决策,也就没有正确的领导行为。

    3、决策能力。决策是领导行为的基本功能,领导行为的效果,依赖于决策的性质。学生干部应根据学校布置的中心工作,结合本部门或本年级的特点和具体工作的实际情况,找出关键问题所在,权衡利弊,及时作出有效可行的决策。

    4、组织能力。学生干部要把性格各异,素质不同的同学组织起来,合理安排,充分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把他们的活动协调起来,团结互助,拧成一股绳,为共同目标的实现而努力,保证决策的实现,这就需要有较强的组织能力。

    5、创新能力。学生干部能不能干出成绩,能不能超自我,超越别人。根本的区别是有无创新能力,在工作中能不能提出新见解,新方案,能不能打开新局面。如果学生干部,因循守旧,本本主义,迷信书本和权威,一切按老规矩办事,一切都可能是老样子。

    四、心理素质。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学生干部对同学实现有效领导的又一重要因素,它包括广泛的兴趣、丰富的情感、坚定的意志等方面。一个人如果兴趣狭窄,情感贫乏,意志薄弱,性格孤僻,缺乏主动精神和自主能力,人际关系不协调,是很难有大的作为的。相反,一个人有了广泛的兴趣,能使自己更加接近和了解同伴,更多地涉猎各方面的知识,增加和同伴的共同语言,从而有效地激起和培养群体成员的集体主义观念。丰富的情感是联络和沟通同学之间关系的有效途径,它可以增强领导者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得到同学的信任和敬佩。坚定的意志就是要求干部要自觉地确定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的而努力奋斗,在工作中表现出主动精神和独立自主精神,勇于为自己的决定和行动承担责任。对工作中出现的挫折和干扰有坚强的自制力,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高度的自信心。只有这样,才能带领同学完成预定任务。

    五、集体素质。学生干部个体的素质固然十分重要,但如果集体素质不平衡,就会导致群体领导层的内耗。对于中学生群体的干部来说,合理的集体素质构成应该具有互补性。它要求各位学生干部在性格、气质、能力上彼此取长补短,优化组合,并互相尊重,注意满足对方的需要。这种心理上及能力上的互补有利于学生干部集体的团结,有利于形成集体的合力。

    一个优秀的学生干部在新形势下应树立哪些新的领导观念呢?

    一个学生干部必须树立现代领导观念,才能适应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才能适应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需要。这新观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公仆意识。学生干部是学生选举推选出来的,代表广大学生利益来管理这个部门、班级的,其权力来自于广大学生,学生干部就必须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好的领导者必须是好的服务者,如果没有为学生服务的思想,没有公仆意识,就不可能做好领导工作。若把做学生干部当作谋取个人私利的阶梯,认为这可能捞些好处,如入党或毕业时保送等等。这些想法是十分错误的,也是十分危险的。当自己的某种私欲得不到满足时,便会马上情绪消沉,对工作应付了事,不再热心为同学服务,这样的干部最终会被同学所抛弃的。只有自始自终把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认识溶化在自己的行动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来体现热心为同学服务的思想,才能得到同学的拥戴和信任。古人云:“水可载舟,亦能覆舟”,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必须要确立“领导者就是服务者”的领导观念。

    二、民主意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市场经济发展以及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加强,中学生的自我意识,民主意识,平等意识不断增强,学生干部要想做好工作,就必须关心同学,尊重同学,平易近人,尊重和广泛听取同学意见,鼓励同学讨论并决定有关活动的方针,以及制定达到目标的步骤,充分调动广大同学履行自己的民主权利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这样,同学工作主动,工作效率高,不仅能完成学校各项任务,而且还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

    三、开拓意识。注重调查研究,积极主动为同学办实事。我们正处于改革开放的时代,新的事物,新的思想层出不穷,作为中学学生干部更应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和历史责任感,开拓性地开展工作。因此,要有创造性的思维,要有敢于超越自我、超越别人的意识,积极参与竞争。在新形势下,必须充分认识客观存在的事物,一切以实际出发,深入、全面地掌握同学的思想脉搏,及时听取他们的意见,及时反映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实际情况,努力解决同学的一些实际问题。

    四、参与意识。学生干部是全校的学生代表,是联系学校和同学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因此,学生干部在工作中必须树立全局观念,精心协调与学校有关部门的联系,在维护学校整体利益的前提下,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主动听取广大同学的呼声,了解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对广大同学急待解决的问题,要尽量帮助解决或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及时了解学校领导和各个部门的要求,围绕学校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关心学校带有全局性的大事,明确自己在全局工作中的作用,服从学校全局,以主人翁精神帮助学校解决问题,完成学校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帮助同学要全面成才,带领同学共同进步。

    我们学生干部要实现有效的领导,光有能力还不够,还需要我们具有威信这个最基本的要素。

    作为学生干部,任命后,授予了一定的权力,但他并没有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具有的那种人、财、物的使用管理权。而他面对的“下属”是与自己的年龄、智力、文化程度大致相同的同学,要想在这一群体中成为一名名符其实的学生干部,威信的作用就显得更重要。威信是学生干部开展工作能否取得成效的极为重要的因素。没有威信的同学也难以成为学生中的骨干力量。即使教师勉强委以重任,其工作也必是举步维艰。要想成为优秀的学生干部:必须在同学心目中树立威信,真正得到同学的信赖和拥护,具有感召力,必须是同学对自己的人品才能心服口服,敬重、敬爱、敬佩自己,认可、接受自己。只有成为学生中的核心人物,才有可能在开展工作时取得“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效果。而威信的树立,首先要靠学生干部自身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地为同学们服务。学生干部热心为同学服务,是我党一贯倡导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在学生工作中的体现,每个学生无论在学习期间还是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乃至一生都应该注意培养具有热爱人民的深厚感情,像鲁迅那样“俯首甘为孺子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树立为同学服务的思想观念,多为同学办实事,这样才能得到同学的拥戴和信任。

    首先,学生干部要在各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要努力培养自己高尚的情操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要乐于奉献,牺牲小我。要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人格品质。要事事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带头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同学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言行一致、严于律已、宽以待人。要有民主作风,办事公平,要言必有信,行必有果,要对同学有一片爱心。俗话说:“人看人,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一个干部的一举一动不仅影响着本人,而且影响着全体干部的形象。很多事实表明,学生干部只有处处走在同学前面,工作才能取得主动权,才能真正赢得同学的信任和支持。

    其次,要努力发展与他人良好的关系,要学会做同学的知心朋友。只有这样才能与同学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同奋斗。大家都知道美国解放黑奴的总统--亚伯拉罕・林肯,他是一个伟大的人物,是一个成功的人,然而在他年轻的时候,他并非是一个易于相处的人,大半生的命运也很曲折坎坷,他是在几次失败后,才逐渐认识到与人友好相处的重要性。从此以后,他总是友好待人,努力发展他人良好的关系,无论在险恶的战争中,还是在和平的日子里,他都能团结起大批的人,保证他的事业成功。由此可见,学生干部要在学生中树立“以身作则,以德树威;身先士卒,以勤树威;关心他人,以情树威”。这首“八字歌”可以让学生体会到,学生干部的威信乃源于自身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从而在工作和学习中更高、更严格地要求自己。

    在学生会工作两年多了,很多同学对我说:“学生干部既辛苦,又得罪人,不划算”。显而易见,这种说法是不对的。

    首先要明确当学生干部的目的是什么?如果你想以权谋私,捞油水,逞威风,那么这个学生干部则最好别当。因为这个位置不具备这条件也不该这么做。如果你把当学生干部作为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为同学服务,多做好事实的好机会,那么你就不会有诸如“辛苦”、“得罪人”、“不划算”的抱怨。学校对学生实施严格管理的同时,还要提供优质的服务。只有严格管理,没有优质的服务,管理难于持之以恒。学生干部本身就是一支重要的服务队伍,他们是各级学生组织的领导者,而好的领导者必须是好的服务者。如果没有为学生服务的思想,没有公仆意识,没有吃苦的精神,就不可能做好领导工作。不管他是学校的学生干部,还是班上的学生干部,他们所做的具体工作就是为同学服务。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在南开学校读书时,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而且十分关心学校和班级的各种公益活动,不管多么繁忙,他都热心尽力,甘于默默地去做那些为公众服务的事情,从来没有吝惜过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为同学服务是光荣的也确实是辛苦的。优质服务,付出更多,更辛苦。我们学生干部都应该以周恩来为榜样,乐于服务,乐于奉献,于细微处见真情,并将此作为人生征程的内在动力。当学生干部就要不怕辛苦。作为学生干部要有原则性,要严于律已,热心待人,对所有同学应该是一视同仁,不能因为是老乡、好友,就不讲原则,甚至以原则作交易。坚持原则,办事公道,可能会暂时遭到误解,甚至得罪某些同学,但是,为了维护集体的根本利益,为了搞好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也必须一如既往,坚持下去。如果我们因为是熟人、同乡、好友,明知不对,也不坚持原则,甚至掩护、包庇对方的错误。“任其下去,求得和平和亲热,或者轻描淡写地说一顿,不作彻底解决,保持一团和气,结果是有害于团体也有害于个人”。毛泽东同志的教导是行之有效的,我们学生干部应该牢牢记住,只要我们办事公道,坚持原则,热心为大家办实事,一定能博得同学们的信任,带动全体同学共同进步。

    胡锦涛同志曾经指出:“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我们的民族就是这样的民族,我们的党就是这样的党”。我们作为黄冈中学优秀学生干部,应当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并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武装自己的头脑,高举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旗帜,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指引下,同心同德,严于律已,开拓创新,艰苦奋斗,从真正意义上做到为同学们服务,为老师分忧,为百年黄高做贡献。

周千淇 (湖北省黄冈中学学生会主席)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