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校学生会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校学生会
湖北省黄冈中学2004―2005届学生会工作报告
2006-05-09 00:00:00 返回列表
时光飞逝,在白驹过隙的弹指一瞬间,一年的时间已经过去了。湖北省黄冈中学2004―2005届学生会即将结束其工作,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本届学生会向学校和同学们作工作报告。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本届学生会全体干部向支持学生会工作的学校领导和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尤其,要向一直关心学生会发展的陈鼎常校长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一年来,学生会的干部们在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努力以马克斯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武装自己的头脑,大力弘扬民族精神,认真贯彻学校“以人为本,以德立校”的办学思想。在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政教处的悉心指导下,学生会的干部们充分发挥学生会群众组织的优势,认真贯彻“不断向前,不断奋斗,不断追求,不断创造”的工作理念,以“为同学们服务,为老师们分忧,为百年黄高作贡献”为宗旨,以“民主维权、监督考核、后勤服务”为主要任务,弘扬开拓精神,尽展奋斗英姿,使学生会的工作深入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同时也取得一定的成绩,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老师们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本届学生会自开展工作以来,就本着务实的精神,首先从本职工作抓起,力求做好各项日常的检查工作和大型活动的组织工作。

    具体来说,本届学生会做好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大胆改革,扭转困难局面。
    本届学生会刚接手时,各项日常检查工作极为混乱,这使我们的工作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我们大胆改革,让各年级学生会主席担任了校学生会副主席,同时将原属于学校学生会的各项检查权力下放到各年级学生会。由各年级学生会自主开展日常检查工作,校学生会对年级学生会的检查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这就大大提高了各年级学生会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从而大大提高了学生会的整体工作效率。学生会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巨大的努力终于扭转了困难局面,使学生会的各项日常检查工作全面走上正轨,也促使学生会能够更有效地开展大型活动的组织工作。

    第二、不拘一格,开展各种活动。
    本届学生会除了做好各项日常的检查工作之外,还结合学校和广大学生的实际情况,直接组织或配合学校开展了许多有意义的活动。

    1.2004年10月,学生会配合学校举办了秋季田径运动会。在此次秋季田径运动会中,监察部加大了运动会的保卫工作,体育部加大了学生裁判的选拔工作,宣传部加大了宣传工作的力度,保证了此次运动会的顺利进行。

    2、2004年12月举办的在第十七届校园科技文化节中,学生会不仅参与了两次节目的筛选工作和主持人的选拔工作,还配合学校组织了两场文艺汇演, 保证了文艺汇演的顺利进行和此次校园科技文化节的圆满成功。

    3、2004年12月―2005年1月,学生会举办了第十届“校俱杯”球类比赛。比赛开始之前,学生会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和科学的计划,使这次比赛参加人数多,影响范围广,同学反映好。

    4、在2005年3月开展的文明礼貌月活动中,学生会配合学校做好了充分的动员和宣传工作,并派有关干部深入到各年级各班进行检查和指导,促使文明礼貌月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5、2005年3月―2005年4月,学生会配合学校举办了春季球类运动会。此次春季球类运动会第一次将排球纳入了比赛项目,深受广大同学欢迎。而且此次运动会参赛的球队和队员都是历界运动会最多的。

    6、在2005年3月―2005年5月开展的青年志愿者活动中,学生会按照学校的有关要求,举办了一个专题广播节目,加大了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活动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7、2005年4月―2005年5月,学生会举办了第二届“心灵手巧”手工制做比赛。此次比赛不仅丰富了女生的课余生活,还锻炼了女同学的动手、动脑能力,深受广大女同学欢迎。

    8、学生会进一步加强了与学生团总支的联系。使黄冈中学两大学生组织更加团结,两大学生组织优势互补,互相帮助,使学生会的工作更全面,更深入,扩大了学生会在老师们和同学们心中的影响。

    9、学生会进一步加强了自身的组织建设。对学生干部进行了更为严格的监督和考核工作。并充分发挥“学生会征求意见箱”的作用,促进学生会的每一位干部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10、学生会进一步加强了校学生会和各年级学生会、各班委会的联系。校学生会指导年级学生会做好了宣传部的读报、黑板报检查工作,文娱部的教歌检查工作,监察部的文明监察队检查工作,卫生部的卫生检查工作,体育部的“三操”检查工作和学习部的《教务日志》收发工作。在各项日常的检查工作中,我们力求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受到了老师们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11、学生会坚持每月举办一次“跳蚤书市”,定期举行文学社座谈,定期播放广播电视节目,每学期举办一次“期中学习经验”交流…… 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在校期间的课余文化生活,而且使同学们在参加这些活动的同时,得到了锻炼,学到了知识,增长了才干。

    第三、开拓创新,打造本届亮点。
    本届学生会在继承往届学生会好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的同时,积极开动脑筋,改进工作方法,不断创新发展,努力使自己的工作具有特色。

    1、本届学生会在成立之初,就制定了“走出去和引进来”地战略发展规划。在我们的努力下,2005年4月我们邀请武汉大学自行车协车的大学生来我校举行了一次联谊活动。2005年7月,我校学生会主席周千淇同学代表湖北省中学生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学联第二十四次代表大会,当选大会执行主席和全国学联第二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并受到了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同志的单独接见,周强书记与他亲切交谈,并亲笔题词:“学习进步,梦想成真”。会议期间,周千淇同学充分展示黄冈中学学子的风采和黄冈中学学生会工作所取得的喜人成绩。可以说,本届学生会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战略意图得到了很好的实践,这必将为以后学生会的工作打开一个展新的局面。

    2、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学生会日常检查工作混乱这个历史性问题,我们进行了大胆地改革。我们让各年级学生会主席担任了校学生会副主席,同时将原属于校学生会的各项检查权力下放到各年级学生会。由各年级学生会自主开展检查工作,校学生会对年级学生会的检查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这就大大提高了各年级学生会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也就减轻了校学生会的负担,从而大大提高了学生会整体工作效率和质量。

    3、2005年4月召开了全校三好学生代表大会。此次大会上全票通过了《湖北省黄冈中学学生会章程》,填补了黄冈中学学生会成立以来的一个空白。为学生会今后的工作确定了指导思想和工作方向,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使学生会的工作更可操作性和规范性,提高了学生会工作的透明度,深受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4、200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本界学生会牢牢把握了这一历史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活动。学生会配合校团委举办了第一届“青春风采”校园歌手大赛,并把本届大赛的主题定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学生会在高二、初二年级举办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演讲比赛。学生会还通过播放广播电视节目的形式,加大了活动的宣传力度。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使同学们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广大同学表示要更加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发成才。

    5、本届学生会下发了《关于做好2004~2005年度十佳班长评选工作的通知》,经过严格的评审工作,评选出了黄冈中学首批十佳班长。这就充分调动了学生会基层组织的力量,激发了各班委会干部工作的积极性,提高了各班委会的工作效率,更有利于学生会团结广大同学,保证了学生会的各项决策和活动能够更有效的在基层得到落实和开展。

    胡锦涛总书记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实现人民的愿意,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是‘三个代表’的新高潮,就是要结合工作实际,重点解决实际问题。所以我们在开展学生会工作的时候始终要把同学们的思想情绪作为“第一信号”,把同学们的满意态度作为“第一追求”,把同学们学习环境的改善作为“第一目标”,树立“领导就是服务”的意识,正确处理服务与被服务的门面系,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努力做到“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力求想得深,看得远,思路清、办得多,以崭新的方式和举措兢兢业业地服务,竭尽全力为学生会做好每一天的工作,以实际行动实践“三个代表”,夯实服务根基。

    本届学生会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点成绩,但仍然不能令人满意,不能令老师们和同学们满意。对于本届学生会工作中的失误和不足,我感到深深地自责,但我们已经滑时间去改进了,我们带着无限的遗憾依依不舍地离开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只能寄希望于新一届学生会,希望新一届学生会能够弥补我们的遗憾。

    在此,我再一次向支持关心帮助学生会工作的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也希望学校领导、老师和同学能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学生会的发展。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本届学生会全体干部祝愿学生会今后的工作能够芝麻开花节节高,衷心的祝福黄冈中学在已经到来的新的百年里延续奇迹,永创辉煌。

湖北省黄冈中学学生会
二OO五年五月十日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