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校学生会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校学生会
黄冈中学学生会干部职责
2006-05-09 00:00:00 返回列表
  一 学生会主席职责
    学生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学生会主席主持学生会全面工作。副主席协助主席分管几个部门的工作。主席的主要职责是:
    1、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学校的办学思想,认真完成学校交给的任务,不断提高学生会的办事效率。
    2、主席实行任期制,在任期内必须制定明确的工作目标和责任,实行民主管理,定期向学代会通报工作,接受全校老师和学生的监督。
    3、制定和实施学生会发展规划和学期学年工作计划,并指导、督促、检查规划和计划执行情况,定期作出工作总结。
    4、主持学生干部会议,领导学生会各部门和各年级学生会积极主动地富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重大问题提请学代会或学生干部会讨论,决议形成后,责成有关部门执行。
    5、做好学生会的人事工作和学生会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学生干部的思想素质。理论素质和业务素质。
    6、任免学生会干部。
    7、定期向学校领导和政教处汇报工作情况。
    8、签发主席令。
    9、筹备下一届学生会。

    二 年级学生会主席职责
    年级学生会在校学生会主席及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实行年级学生会主席负责制。年级学生会主席同时担任校学生会副主席,并主持年级学生会的全面工作。年级学生会副主协助年级学生会主席工作,年级学生会主席的主要职责是:
    1、根据学校教育教学的总体安排和校学生会的工作计划,结合本年级实际,制定年级
    学生会工作计划,在年级组的领导下,在校学生会的指导下,积极主动地开展本年级学生会的工作。
    2、主席实行任期制,在任期内必须制定明确的工作目标和责任,实行民主管理,定期向年级组和校学生会汇报工作,接受年级老师和学生的监督。
    3、认真完成年级组和校学生会交给的各项任务,不断提高年级学生会的办事效率。
    4、督促年级学生会干部认真完成各项日常检查工作,并及时将检查结果上报至校学生会秘书处。
    5、主持年级学生干部会议,领导年级学生会各部门和各班委会工作,重大问题提请校学生干部会议论,决议形成后,责有关部门执行。
    6、做好年级学生会的人事工作和年级学生会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
    7、任命年级学生会干部
    8、参加校学生干部会议,配合校学生会开展关活动。

    三 秘书长职责
    秘书处是学生会的重要机构,秘书长是主席的重要助手。秘书长在主席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副秘书长协助秘书长工作。秘书长的主要职责是:
    1、协助主席了解和掌握学生会工作情况。
    2、加强校学生会与各年级学生会的联系,建立和完善上级机制,及时向主席提供有关信息、情况、依据。
    3、接待来访,加强与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中学生学生会的联系。
    4、做好学生会工作大事记的收集、整理工作。
    5、负责学生会档案的编写和整理工作。
    6、负责学生会财务的管理工作。
    7、做好干部会议的记录,制作《学生会工作周记》。
    8、协助主席起草计划、文件、总结。
    9、督促各年级学生会做好日常检查工作,并及时公布检查结果。
    10、下发学生会通知。
    11、做好主席临时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 组织部长职责
    组织部担当着学生会工作的规划者和监督者的角色是各部门、各年级学生会强有力的援助机构和统等机构。组织部部长在主席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副部长协助部长工作。组织部部长的主要职责是:
    1、配合秘书处协助主席了解和掌握学生会工作情况。
    2、加强学生会和部门之间的联系。及时向主席提供有关信息、情况、依据。
    3、对学生会干部进行考核、监督、及时向主席汇报干部的思想状况和工作成绩。
    4、对各部门举办的活动进行人事调配,并宏观组织活动。
    5、协调学生会与学生团总支的关系。
    6、负责学生会征求意见箱的工作,及时向主席反映情况。
    7、协助主席任免学生会干部。
    8、组织开展学生会内部活动。
    9、做好主席临时交办的其它工作。

    五 宣传部部长职责
    宣传部肩负着学生会的常规宣传工作,负责规范管理校园文化宣传阵地。宣传部部长在主席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宣传部部长在主席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副部长协助部长工作。宣传部部长的主要职责是:
    1、快捷传递学生会信息,向同学们宣传学生会的有关情况。
    2、设立海报组。选派宣传部副部长担任海报组组长。督促海报组制作海报、
墙报,为其它各部门开展的活动作好前期宣传。
    3、制作《校园新闻》等广播节目。
    4、督促年级学生会开展读报、黑板报的检查工作,并协助校学生会秘书处的公布检查结果。

    六 学习部部长职责
    学习部作为学生会与学生学习息息相关的部门,与教务处密切配合。学习部部长在主席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副部长协助部长工作。学习部部长的主要职责是:
    1、配合教务处,对各班的《教务日志》进行收发管理。
    2、负责举办每个月底的“跳蚤书市”活动。
    3、在广电部的协助下制作期中考试后的《学习经验交流》电视节目。
    4、设立文学社会。选派学习部副部长担任文学社社长。督促指导文学社编写《黄高青年》杂志。
    5、帮助文学社,开展文学社会座谈活动。
    6、加强对阅览室的管理。

    七 监察部部长职责
    监察部作为学生会管理和检查纪律工作的部门,与保卫科密切配合。监察部部长在主席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副部长协助部长工作。监察部部长的主要职责是:
    1、设立文明监察队。选派监察部副部长担任文明监察队队长。督促指导文明监察队开展校园文明监察工作。
    2、组织维持学生会大型活动的现场秩序。
    3、协助体育部进行三操检查和查球工作。
    4、督促年级学生会开展文明监察队的检查工作,并协助校学生会秘书处公布检查结果。

    八 卫生部部长职责
    卫生部作为学生会管理和检查卫生工作的部门,与医务室密切配合。卫生部部长在主席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副部长协助部长工作。卫生部部长的主要职责是:
    1、配合医务室,督促年级学生会开展教室、卫生区卫生的检查工作。
    2、配合医务室,督促、年级学生会开展眼保健操做操情况的检查工作。
    3、督促年级学生会及时将检查结果上报至校学生秘书处,并协助校学生会秘书处公布检查结果。

    九 体育部部长职责
    体育部作为学生会开展体育活动的部门,与体育组密切配合。体育部部长在主席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副部长协助部长工作。体育部部长的主要职责是:
    1、配合体育组,开展秋季田径运动会和春季球类运动会。
    2、配合体育组举办广播体操比赛。
    3、举办“校俱杯”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比赛。
    4、设立广播站选派体育部副部长,担任广播站站长。督促广播站站长协助宣传部、文娱部等有关部门制做广播节目。
    5、督促年级学生会开展早操和课间操的检查工作,并协助校学生会秘书处
    6、公布检查结果。

    十 文娱部部长职责
    文娱部作为学生会开展文娱活动的部门、担任着丰富校园文化的重任,与校团委密切配合。文娱部部长在主席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副部长协助部长工作。文娱部部长的主要职责是:
    1、协助学校举办校园科技文化节。
    2、配合校团委举办“五・四”校园歌手大赛。
    3、制作《休闲驿站》等广播节目。
    4、设立艺术团。选派文娱部副部长担任艺术团团长。指导艺术团开展工作。
    5、督促年级学生会开展教歌的检查工作,并协助秘书处公布检查结果。

    十一 广电部部长职责
    广电部作为学生会宣传工作的重要部门,与电视台密切配合。广电部部长在主席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副主席协助部长工作。广电部部长的主要职责是:
    1、配合电视台,制做《校园新闻》等电视节目。
    2、协助电视台,对学校组织的大型活动进行拍摄。
    3、利用广播电视等现代传播媒体,协助宣传部向同学们宣传学生会的有关情况。
    4、督促年级学生会开展电视节目收看的检查工作,并协助校学生会秘书处公布检查结果。

    十二 女生部部长职责
    女生部作为学生会服务女同学的重要部门,与校团委配合密切。女生部部长在主席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副部长协助部长工作。女生部部长的主要职责是:
    1、在校团委的帮助下,举办“心灵手巧”手工制作比赛。
    2、配合体育部举办“校俱杯”排球赛。
    3、及时向主席反映女生的一些实际困难,并努力帮助解决。

    十三 寝管部部长职责
    寝管部作为学生会管理和服务住读生的重要部门,与楼房管理员配合密切。寝室部部长在主席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副部长协助部长工作。寝管部长的主要职责是:
    1、及时向主席反映住读生的一些实际困难,并努力帮助解决。
    2、协助政教处认真做好每月一次的“模范寝室”的评审工作和期末的“文明寝室”的评选工作。
    3、配合楼房管理员,督促年级学生会进行寝室纪律和卫生检查工作,并协助校学生会秘书处公布检查结果。

    十四 小记者团团长职责
    小记者团作为学生会宣传工作的重要后援部门。与《黄冈中学报》编辑部密切配合。小记者团团长在主席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副团长协助团长工作。小记者团团长的主要职责是:
    1、配合《黄冈中学报》编辑部,制版出版《黄冈中学报》。
    2、指导小记者团团员通过采访活动,宣传学生会。
    3、为宣传部,广电部等有关部门提供新闻稿件。

湖北省黄冈中学学生会
二○○五年五月十日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