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校学生会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校学生会
校学生会向全体学生发出文明礼貌倡议书
2012-02-29 00:00:00 返回列表

  3月是我校的文明礼貌月,学校举办此项活动,旨在提高全体学生的文明素养,使全校学生语言更文明,行为更规范,让文明之风吹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2月28日晚,校学生会主席宋世青在校电视台向全体学生发出文明礼貌倡议,校电视台对全体学生进行了现场直播,全体学生通过电子白板观看了讲话。

全体学生通过电子白板收看宋世青同学的倡议

 

附:学生会主席宋世青致全体同学的倡议书

倡议书

    从“修身养性”到勤学笃行;从“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到“尊敬师长,孝敬长辈”;从“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到“一点一滴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这些脍炙人口的话语无一不向我们阐述了文明与礼貌的真谛,举止端庄,尊敬师长、艰苦朴素。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正如荀子所说: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作为21世纪的青少年,作为全新中国的主人,我们应坚守“八荣八耻”的理念,秉持“节约简朴”的真理,以文明之行做人,以礼貌之心入世,让我们的校园,我们的社会,处处绽放文明礼貌之花。

    现在,在这绿树吐翠、冰河初融的立春时节,我们迎来了“文明礼貌月”。在此,我倡议大家改正不良习惯,杜绝不文明行为。将文明带给校园,遵纪守法,行为规范,懂得礼仪;将微笑带给同学,互相友爱,宽厚待人,学会谦让;将孝心带给长辈,尊敬老人,学做家务,和睦邻里;将爱心带给社会,多做好事,见义勇为,乐于奉献。

    文明礼貌不仅仅指尊敬师长、行为得体,还指节约朴素,不铺张浪费,不奢侈攀比。有的同学穿着名牌衣服,到食堂却不守秩序,趾高气扬的插队,浪费米饭,还觉得理所当然,是潇洒行为。然而事实并非如此,真正潇洒的人是拥有高尚人格的人,是怀有博大胸襟的人,是为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的人。波兰科学家居里夫人一生深居简出,却获得了世人的敬重,是因为她取得了杰出的成就;周总理的睡衣缝缝补补几十年,伴随他一生;而江总书记的茶杯还是由罐头瓶子改制的“土茶杯”。这些在常人眼里看来多少显得有点寒酸,可丝毫不影响他们光辉的形象。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去铺张浪费、去奢侈攀比呢?

    因此,在接下来的活动期间,要求同学们做到以下几点:

    一、不乱踢、乱划墙壁,保持墙壁整洁,不得在校园内乱贴乱画;
    二、不乱扔果皮纸屑、不随地吐痰;
    三、不在课桌坐椅和其它公共设施上乱刻乱画,不攀折草木;
    四、不浪费水电、粮食,用完水随时关好水龙头,做到人走灯灭,不违章用电;
    五、讲礼让,守秩序,购物买饭乘车要自觉排队,不插队,不打闹拥挤;
    六、不打架酗酒吸烟;
    七、不在教室、宿舍、会场等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遵守纪律;
    八、倡导文明用语,不说脏话。遇到老师问声好,碰到同学打声招呼。

    当然,我们并不能只是在“文明礼貌月”活动期间讲文明,要时时刻刻将文明二字挂在心中,争取做到“四创”,创建文明寝室:不吵闹,讲卫生,常打扫,与室友友好相处;创建文明教室:不迟到早退,不旷课,认真听讲,保持教室卫生,创设优美教室环境,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创建文明食堂:自觉排队,尊重师傅的劳动,爱惜粮食;创建文明校园:爱校如家,自觉维护校园环境,提倡文明风尚,不做有损学校声誉的事。

    菁菁校园,学子圣地,靠我们全体学子共同呵护才有其欣欣向荣;
    莘莘学子,求真向上,靠我们全体学子孜孜不倦追求,才有其硕果累累;
    师生和谐,崇德尚纪,靠我们全体学子言行相随,才有其蔚然成风。

    同学们,为装点“门面”而挥霍奢侈算不上潇洒,为满足虚荣心而铺张浪费也算不上潇洒,为一时之快而违纪插队更不是智者所为。对于我们来说,物质上的简朴算不了什么,可怕是精神上的贫穷。同学们,让我们携手共同努力,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创文明先锋,做校园文明的先行者吧!用朴素的品质,装扮自己,用健康的心态点缀生活,在朴实的生活中塑造一个全新的自我,在人生的道路上潇洒走一回吧!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