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学生荣誉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荣誉
保送北大的江凡:回首黄高来时路,展望未来踏新征
2023-03-30 14:59:03 返回列表

  近年来,黄冈中学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机制,学生高考成绩不断攀升,奥林匹克竞赛屡创佳绩。

  2023届,黄冈中学各学科竞赛全面开花,21人进入冬令营,4人入选国家集训队并保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14人获全国决赛金牌,取得近年来最好成绩,谱写了学科竞赛新辉煌,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学科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拔尖创新人才”。

  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下2023届高三(9)班保送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江凡同学。

  江凡:第38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复赛国家一等奖、第39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复赛国家一等奖、入选湖北省代表队、第39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金牌,湖北省第七名(全国第三十六名),入选国家集训队,保送北京大学元培学院

  回首黄高来时路展望未来踏新征

  江 凡

  黄冈中学历史悠久,有着辉煌灿烂的过去,并正在谱写璀璨的新篇章。而我有幸在2020年考入黄冈中学(后文简称黄高),最终以一名物理竞赛生的身份代表黄高,在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取得佳绩,成为黄高再创辉煌的见证人之一,我倍感荣耀。

  1.亮丽的色彩

  黄高是一所生机勃勃的学校:当清晨的铃声响起,教室里已经有了朗朗读书声;当夜幕降临,同学们依然不知疲倦,努力地抓住一天的尾巴,继续行走在求知路上。尽管学业任务繁重,学习强度和学习压力较大,但师生们都表现出越战越勇的昂扬斗志,这就是黄高所独有的蓬勃生机。也正是这份昂扬的斗志,激励我勇往直前、争创佳绩。

  尽管课程安排周密紧凑,但黄高的生活也从来都不显得枯燥沉重:每周固定的体育课和社团活动,每周六晚上的操场和电影院,每学期一次的运动会,节假日里的固定庆典……这些活动就像彩灯一样点缀我的学习生活,为我的青春注入了不少亮丽的色彩。

  2.离梦想越来越近

  站在一个竞赛生的角度来看待黄高,或许更容易发现,黄高教会我们的,远远不只是知识,而是教会我们形成一种张弛有度的学习节奏、培养我们一种坚忍不拔的学习品质,或者说,是在告诉我们如何做到“弘德尚学、笃行致远”。

  成为一名物理竞赛生,是一件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在我们选择成为竞赛生的那一刻,就意味着“有所得”和“有所舍”,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的焦点都锁定在复赛和决赛这两件重要的事情上,梦想也变得如此清晰可见。在拼搏奋斗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自己离梦想越来越近,这是一件相当幸福的事。

  江凡(第二排最右侧)和同学们

  物理竞赛作为一项带有强烈的竞技性质的活动,其奋斗目标也相当纯粹,我的竞赛教练就曾经说过这样一句“废话”:“只要你做得又快又好,你的技能与实力一定高”。物理竞赛的目标就是如此简单而清晰:提高解题速度,提高解题准确率,提高建模能力。当我们致力于其中,我们的各项能力也会逐步提升,扑面而来的成就感也会激励我们继续精进。

  3.竞赛是热血沸腾的事

  竞赛的路途可能不会一帆风顺,竞赛可能会带来难题和焦虑。大多数竞赛生包括我自己都有这样的低谷期:不知道怎么对待家长和老师的期望,无法合理客观地看待自己的水平,开始怀疑自己的决定……这些都是作为竞赛生在低谷期可能会面临的问题。这些事情无从预知,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做好准备接受挑战,坚定信念,在每天的学习与思考中去战胜低谷期,默默的补上自己知识层面的漏洞。

  战胜低谷期的过程同时也铸就了我特殊的自信,与从他人的称赞中获取的廉价自信心不同,我无需他人的肯定,遇到挫折也可以自己克服,这是属于竞赛生的那份坚强和勇敢。所以我觉得,竞赛生虽然每天埋头刷题看书和实验操作,何尝不像操场上训练的热血少年呢?竞赛本身就是一件热血沸腾的事。

  未来,在北京大学,我将在物理学科的研习之路上继续前行,希望能够将我所学习的知识应用于实际中,也希望能够一直保存好这份属于黄高人和物理人的骄傲和坚持。

  教练眼中的江凡

  蓝斌光

  物理竞赛小组合影(左起第5是教练蓝斌光)

  江凡有着较强的抗压能力和自我调节能力,善于独立思考。在学习物理竞赛的过程中,他能够根据自身情况,对学习计划做出适当调整;能克服虚荣心,虚心向他人请教;面对挫折时,能正确的评估自身能力并积极调整心态。

  在日常生活中,江凡有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并能够合理分配时间,以保证劳逸结合。与他人相处时,江凡真诚待人,富有合作意识。

  新的征程,学无止境,愿江凡坚守初心,不懈跋涉,取得更突出的成绩!

  撰稿 | 江 凡

  编辑 | 王 惠

  初审 | 王建文 梁龙江

  责编 | 汪秀兵 吉冠男

  审核| 陈忠新 刘海英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