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学生荣誉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荣誉
保送北大的肖楠轩:在黄冈中学寻找自己心中的道路
2023-04-12 16:05:36 返回列表

  2023届,黄冈中学各学科竞赛全面开花,21人进入冬令营,4人入选国家集训队并保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14人获全国决赛金牌,取得近年来最好成绩,谱写了学科竞赛新辉煌,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学科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拔尖创新人才”。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下2023届高三(9)班保送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的肖楠轩同学。
  2022年12月,在第36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中,我校获得4金1银1集训队的优异成绩。其中,主教练常锁成老师指导的肖楠轩同学以湖北省第一名的成绩入选国家集训队(全省唯一),保送北京大学元培学院。

  肖楠轩:第35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国家一等奖;第36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国家一等奖,湖北省第一名,入选湖北省代表队;第36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金牌,湖北省第一名,入选国家集训队(全省唯一),保送北京大学元培学院。

  在黄冈中学寻找自己心中的道路

  高三(9)班 肖楠轩

  很荣幸在黄冈中学学习化学竞赛并取得佳绩、实现梦想。

  一、发现化学的奥妙与乐趣

  有道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来到黄冈中学参加化学竞赛学习,我才真正发现化学蕴藏的奥妙与乐趣,从而坚定地走了下来。

  作为竞赛生,要兼顾高考和竞赛,既要在竞赛学习中奋力拼搏,也不能冷落高考其它学科内容。做好这些,必然要付出比其他同学更多的艰辛与努力,还要有非同寻常的意志与决心,和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总是感觉时间不够用,所以我们的生活是紧张而充实、马不停蹄的。

  二、别样的欢乐

  学习虽然辛苦,但也有着别样的欢乐。

  我的班级是竞赛班,由于学习内容与众不同,我们班的安排也有特殊性。上高考课时,老师们为我们的学习精心准备,除去一切非必要的任务,留下最为精华的部分;上竞赛课时,在老师引导下,小组成员认真学习、不断提升,课上潜心研究,课下积极讨论,共同进步。

  体育课也是生活的慰藉,一年一度的“校俱杯”球类运会、秋季田径运动会等也是小小的放松;平日里,老师的教导和同学之间的温暖交流也是生活的调剂。

已入读北京大学的肖楠轩

  三、心灵一直充盈

  或许繁重的学业占据了高中生活大部分时间,但我的心灵却一直充满阳光。

  我喜欢阅读、听音乐、制作手工,擅长打羽毛球。平时课余时间最喜欢看励志和心灵成长方面的书籍,诸如《瓦尔登湖》《人性的弱点》等。在假期也对各种类型的书籍有所涉猎,例如名著小说《白鹿原》《狼图腾》,心灵故事《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云边有个小卖部》等。

  阅读使我的身心得到放松、精神得到充实。感受书中的世界,体会作者的心情,从而获得人性的升华,是阅读让我感到最幸福的地方。

  喜欢阅读的肖楠轩

  我也喜欢出去采风,身处自然之中,需要的并不一定是绝美奇幻的风景,只是需要触动心灵的美好与宁静。自己动手制作一些物品也能让我收获满满的成就感。

  四、难忘母校

  难以忘记一个个奋斗到深夜的背影,难以忘记一个个讲台上辛勤付出的身影,难以忘记一本本厚重的练习册,难以忘记一张张接踵而至的考试卷……但更让人铭记的,是付出的汗水,坚持的恒心,成功的喜悦,师生的情谊。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感谢母校的鼎力支持!

  现在,我已就读北京大学元培学院,继续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钻研,努力拼搏,将来力争为祖国的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教练眼中的肖楠轩

  常锁成

  化学决赛4金1银合影(左四是教练常锁成)

  肖楠轩同学具有很强的综合素质。在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学习的路上,他有明确的目标、坚定的信念和乐观的心态。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次小组分享会上,他坚定地说一定要去北京,因为那里有他心中最好的大学,正是这股信念助他走过了竞赛中最坚难的时光。

  生活中,肖楠轩与同学相处融洽,乐于助人,常常耐心地为同学答疑解惑。

  道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肖楠轩矢志不渝的初心和笃行不怠的坚定,成就了今天耀眼的成绩,相信他会继续奋进!

  撰稿 | 肖楠轩

  编辑 | 王 惠

  初审 | 王建文 梁龙江

  责编 | 汪秀兵 吉冠男

  审核| 陈忠新 刘海英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