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学生作品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作品
文明礼貌树新风
2016-04-11 00:00:00 返回列表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积淀,遗留下来的不仅仅是泛着墨香的四书五经和历史气息浓厚的文化古迹,更有渊远流长的文明礼仪。似一阵清风拂面,清爽馨香,我们自幼在这个文化内涵丰富的礼仪之邦受到熏陶,熟读唐诗宋词的我们体味起承转折的韵律的同时也要深掘文明礼仪的内涵。培根曾言:“把美的形象与美的德行结合起来吧,只有这样,美才会放射出真正的光辉。”拥有德行合一的文化气质,方能显现出万众瞩目的耀目光芒。

    日常生活中文明似乎只是人们口中热议的话题,但却无丝毫发展。从几年前的醉驾,到如今的扰民广场舞,乃至“地铁凤爪女”,文明从来都是众人关注的焦点,自诩为文明古国的中国从来都不缺乏关于文明的议题。然而,文明真的仅仅是通过对不文明现象的指斥与苛责显现出来的吗?更多的人仅仅是对此稍加品评,待三分钟热血的激情褪去后便又继续走进自己的生活当中去,那么新闻曝光的意义何在?不文明的行为举止可能会危及自身生命安全,如“中国式过马路”,但更多的是造成社会的潜在危机。试想,一个被喧攘的广场舞音乐所充斥的城市会是个宜居城市吗?一条被酒驾司机所霸占的街道会让行人放心通行吗?一列充斥着食物混杂气息的列车会是人们出行的理想选择吗?文明的发展需要的不是旁观。

    文明的社会构建更需要公共服务系统的日趋完善。近日网络上曝出的地铁母乳喂养遭训斥的新闻引发热议,被指出“在公共场所暴露性器官”的母亲与孩子是无辜的,那么应该受到批判的是什么呢?应该是尚未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要知道在欧洲的发达国家的公共交通工具上都设有母婴室之类的服务项目,既有效地解决了人们的生活需求,又避免了尴尬发生。台湾的公汽改革也验证了类似的道理,几个大学生觉得上公交时的拥挤有损国民形象,于是以身作则遵守秩序,却发现收效甚微,甚至适得其反。在政府下令增加几条公交线路后,情况才稍有改善。因此,与其苛责人们,倒不如反思自身建设的漏洞与缺陷。

    文明礼仪的意识要自幼培养,同时良好的政策也行之有效。“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抱着这种思想为孩子前途奔忙的家长有多少意识到了礼仪对于孩子成长的意义?栋梁之才固然可贵,但倘若满腹雄才伟略的哲人无法掌握基本的礼仪,岂不是贻笑大方?对于生活方式已成固定格局的成年人而言,还当的鼓励政策也不失为灵丹妙药。海南的一个小村庄里,昔日肮脏混乱的景象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垃圾分类、秩序井然的和谐景象,这便是奖励政策结出的甜果。我们不加赞赏的同时也要以之为榜样,广泛推广,只有这样,美好家园的建设才不仅仅只是个梦想。

    六十五年前一位年轻人用自己的短暂一生阐释了文明礼貌与奉献精神的意义,生活在现代社会的我们也应传袭其文明的特质,做雷锋精神的继承人,让三月的春风永远在人们的心田上吹拂,让温暖的春光融化心灵的坚冰,让和谐社会的光芒照进现实!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