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学生作品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作品
携文明礼貌,做新好少年
2016-04-11 00:00:00 返回列表

    美国希尔顿酒店,是全球最大的连锁酒店之一。在盛名背后,有着一条员工必须执行的法则――“微笑服务法则”。打开他们的员工手册,上面赫然写着这样一句话:“今天,你微笑了吗?”意在提醒员工,无论何时,都要让酒店客人享受到微笑服务,感受到春风般的温暖。最后,希尔顿的分店遍及五大洲,“微笑服务法则”传为业内美谈。

    同学们,由此可见,文明礼貌是多么重要!它是一把尺子,校验着、约束着我们的行为,使我们的行为合乎规范,使社会和谐有序;它又是一面镜子,映照着我们的举止,让我们风度翩翩、大方自信。因为有了它,腿脚不便的老人能在公交车上获得休息的座位;因为有了它,食堂窗口前的队伍,能够井然有序地前进,每个人得到公平的用餐权利;因为有了它,在熙来攘往的人潮中,你会听到“您好”“谢谢”这样温暖的话语,看到人们在冰冷的写字楼里,绽放的和煦笑容……无怪乎,两千年前《晏子春秋》这样感叹;“凡人之所以贵于禽兽者,以有礼也!”

    我们都知道,中国自古以来,就因礼仪完善、文明昌盛而被赞誉为“礼仪之邦”,回看五千年悠悠历史,我们仿佛能嗅见孔融让梨的清香,仿佛能看见程门立雪时飒飒的雪花,仿佛能触到那不远千里相送、只为彰显情意的柔软鹅毛。可以说,文明礼仪,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生生不息地流淌在我们的血管中。而作为中华民族年轻的一代、未来的脊梁,传承文明礼仪,让文明之河源源不断地奔涌下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弘扬文明礼仪风尚,不仅是历史的叮咛,也是时代的召唤。小而言之,现代社会需要高素质的公民。大而言之,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下,文化软实力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何谓文化软实力?它不是荷枪实弹、航空母舰,它恰恰体现在我们每个国民的一举手、一投足、一言一语之间。

    作为高中生,我们都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文明礼仪,不仅是我们个人的名片,当我们走出国门,它便上升为国家形象。还记得2013年的“埃及神庙事件”吗?南京市一名初中生,在埃及旅游时,竟然把“xxx到此一游”带出国门,将它堂而皇之地刻在埃及卢克索神庙上。事件一经曝光,在社会上引起极大的舆论波澜,该名学生承担重大精神压力,他的母校官网因此被黑,“到此一游”的“中国式游客”名播海外,沦为笑柄。而谁能想到,这一切的根源,竟只是一个司空见惯、微不足道的“到此一游”呢?

    都听说过新加坡在公共场合,专门用中文提示中国游客“不许随地乱扔垃圾”的事吧?难道你的心里没有升起一丝愤怒?难道中国人,就要被这样区别对待吗?如果有的话,同学们,请别急着拍板砖、当愤青,低下头,看看地上,有没有随意抛下的垃圾,有没有你们自己亲手造成的文明的伤痕?如果有,让我们从此刻行动起来,摘掉那些成见和轻视,为自己、为祖国树起令人尊敬的榜样!

    黄冈中学,是一片悠久的、传奇的土地,也应该是一片文明和谐的土地。既然我们接受者这片土地的滋养,那么我们也有责任和义务,去呵护这片土地。来吧,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让文明的春风吹拂校园,让文明的阳光普照校园;行动起来吧,为了让头顶的蓝天更加晴朗,为了我们呼吸的空气更加洁净,为了让这鸟巢里的麻雀,更加自由自在地飞行!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