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学生作品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作品
讲文明,树新风
2016-04-11 00:00:00 返回列表

    我们的祖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文明是我们的传统美德。一个人如果不遵守社会文明,小的会影响自身形象,大的会影响国家声誉。在清朝的时候,大臣李鸿章出使俄国,在一公开场合,恶习发作,随地吐了一口痰,被外国记者大加渲染、嘲弄,丢尽了中国人的脸。这就是一个不遵守社会文明的历史教训。

    可见, 一个社会的公共文明水平,可以折射出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一个人文明素质。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就必须提高公共文明水平。而良好的公共文明,必须先从个人自身的文明礼仪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所以鲁迅先生说:“中国欲存争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立人”的意思便是要完善人的思想和文明修养,人的文明修养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靠后天不断完善的。而一个社会的文明氛围对他的民众亦有莫大的影响。为什么这么讲呢?相信有去过或了解过欧洲或日本的人,就很有亲身体会。大的不说,只看看过马路这样的小事。只要亮起红灯,纵使马路上一辆车都没有,外国人绝不会过马路。他们认为这是必须遵守的公共文明。试问,在如此的氛围中,有谁会肆无忌惮的闯红灯呢?

    如何做一个讲文明的人呢?其实很简单,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也许只是一张纸的厚度;也许只是一点耐心的等待;也许只是一句善良的问候;更也许只是一个甜美的微笑。这就是文明,这点点滴滴如同甘露,滋润着每个人的心田。

    想必我们的父母或者老师,曾告诉我们,人活在世上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会做人,做一个讲文明的人。人若是不讲文明再富有的人也会变成穷人,官再大的人也会被贬成为平民。我们有些同学认为做一个讲文明的人很难,其实只要你去做了,就会发现它很简单。做一个讲文明的人就要尊老爱幼,关爱一切需要关爱的人。

    鲁迅先生说:“中国欲存,争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立人”的意思是要完善人的道德,要文明做人。

    比如,红灯亮了,你是停下,还是闯?肯定是要停,而不是肆无忌惮地闯,所以我要大家做个讲文明的人。从今天做起,从现在做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