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学生作品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作品
讲文明,树新风
2016-04-11 00:00:00 返回列表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素来是温文尔雅,落落大方的文明礼仪之邦,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文明礼仪不仅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而且是我们将来展翅飞翔的肩膀。

    古语有言:“诚于中而形于外。”礼仪是一个人乃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文化修养和道德,修养的外在表现形式。当我们举手投足,音容笑貌得体而优雅时,令让人感觉如沐春风,自己在与人交往时也会信心百倍。周总理在这方面是我们的楷模。他身为国家总理,却是谦虚恭敬,彬彬有礼,出国处处以礼待人;服务员给他端茶,他常常站起来用双手接过去,并微笑着点头表示感谢;甚至在深夜回家途中,他也再三关照司机礼貌行车,让外宾先走。外国记者赞美道:“大凡见到他的人都认为他具有一种魅力,精明智慧,他非凡的人品令人神往。”周总理逝世时,一些外国报纸说:“全世界向他致敬,没有人唱反调,这是罕见的事情。”这就是独当一面的大国风范。

    然而,同样是位居要职,清朝大臣李鸿章却因小小的细节问题遭人诟病。李鸿章有一次出使俄国,在公众场合吐了一口痰,丢了自已的人格,丢了国格,损害了民族的尊严,这可不是一件小事啊!
反观我们自身,还在做着一些与文明不相衬的事,早上食堂插队买饭、广场上的垃圾……

    也许,我们应该想想后面苦苦排队的同学,想一想辛勤劳动的校园清洁工。其实,在队伍中安分守已又有何难?将垃圾随身带走又有何难?将地上废纸丢入垃圾桶又有何难?你也许会看见别人不遵守秩序,此时你可以走上去礼貌地劝阻,抑或是干脆洁身自好,正所谓“行为坦荡是潇洒,无愧天地自风流。”

    社会的全面进步不仅体现在物质的充足,技术的先进,更需要陶冶完美的精神,高尚的人格。这就需要我们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礼仪基础上,重建新的体现时代要求的文明礼仪,让中国在成为经济强国的同时,也成为新世纪的“礼仪之邦。”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