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学生作品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作品
礼从心始
2016-04-11 00:00:00 返回列表

    我国著名民间文艺家赵书曾说过:“学礼完善自我,懂礼形神俱佳,守礼诚信社会,用礼耀我中华。”虽只简短的四句话,但句句都说明了礼的作用之大,影响之广。有人不禁会问:“那么礼到底是指什么呢,为什么礼的作用这么大呢?”随着时间的推移,礼的内涵不断丰富。在我国古代,礼主要指祭祀、典礼中的一些重要的仪式,而如今多指大家共同遵守的仪式,尊敬的语言、动作等。

    人类是群居动物,由此则有了人际关系,而礼是构建人际关系的一个非常的元素。遇见老师,主动问好;同学请教,耐心解答;与人说话,语言恰当等等都是自身素养的外放。如此,自然会被他人喜爱,也就有了良好的人际关系。

    礼是自身精神追求、道德追求的体现,是对秩序的诉求,或者通俗地说,礼就是一种规矩、一种准则。正如《礼记》所说:“人有礼则安,无礼则危”。古代孔子向老子请教问题,行三拜之礼,俯身倾耳以请,由是得到了老子的赞赏,并对他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的解答。一代圣贤对人都如此尊重,如此讲礼,身为子孙的我们,更应将这种品质传承下来,将之弘扬。

    公元前6世纪,齐倾公为当时齐国的皇帝,他年少有为,励精图治,使得齐国得以不断地壮大。与齐交好的四个国家同时派遣使者朝拜齐国,以表敬意。四国使者同时立于朝堂之上,面见齐倾公,也是巧合,四国使者都有一定的残疾,又恰巧碰到了一起。初看四人,齐倾公就想发笑,但碍于面子忍住了。下朝之后,他去看望他的母后,并把事情告诉了她,太后听后,很想见见这四个人,齐倾公便让太后于第二天中午举行酒宴时偷看一下。到了第二天中午,太后躲在帷幕之后,看到四国使者,想着他们的样子,不由得笑了起来。她的随从们看到主子笑了,也就跟着大笑,最后笑声越来越大,响彻整个大堂,四国使者感到很愤怒,脸都变黑了,但又不好发作,于是纷纷退席准备回国,四人约定,四年后一起攻打齐国。四年之后的一场大仗,齐倾公大败,只好割地求和,国力也由盛转衰。

    在一般人看来,认为这只是一件小事,只不过笑笑罢了,也没有什么,但也正是这件“小事”齐国失去了他的盟友,换来了灭顶之灾。

    我国古代儒家代表人物荀子曾言:“人无礼则不生,家无礼则不安,国无礼则不宁。”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外来文化大量地涌入国门,给传统文化造成了巨大的冲击,渐渐地,人们淡化了对礼的重视,社会中“无礼”的现象也越来越多。

    作为新世纪的青年,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继承者的我们,应该去实践礼、传播礼、弘扬礼,对此我有三条建议:

    摆正心态。拥有正确的心态意味着成功了一半。生活是由许许多多的小事组成,而礼的足迹遍布整个社会。任何时刻,任何地方都需要讲礼。一次会谈,会因无礼而导致失败,会导致矛盾。一次外交,会因无礼而失败,会引发战争。我们应对礼有一个理性的认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从而正确地对待礼,自发地知道去学礼,讲礼。

    由心规范自我。凡事都得从自身做起,自身做好了,才能去说服他人。古有曾子日三省己身,得以完善自我。大礼由小礼组成,小礼体现在小事之中,在平时生活之中,我们在说话、做事之前,都要经过仔细思考,看是否符合礼制,还要时时刻刻反思自己的行为,加以改善。万事开头难,开始讲礼的过程是困难的,是充满挑战的,但只要你持之以恒坚持下去,你就一定能成功。

    由己及人。在我们做好自己的同时,我们也要将这种美德,这种正能量传递给他人。但我们同时也要注意方法,劝告他人时,要语言亲和、恰当,不可一味批评。同时也要以自身为例子去感化他人,让他人也懂得礼的重要性,知道去学礼、讲礼、传播礼。

    作为黄高青年,作为新世纪领军人物的我们,应肩负起继承礼的历史重任,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传播礼、弘扬礼,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