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学生作品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作品
“零容忍”车窗抛物
2018-06-14 00:00:00 返回列表

    编者按:“拒绝车窗抛物、共建美丽黄冈”的专项行动早已拉开帷幕,作为市民一分子的我们,你对“拒绝车窗抛物”有哪些见解?怎样彻底告别陋习?我们来看看同学们的心声――

    第三篇


“零容忍”车窗抛物

作者:高二(14)班  喻 贝    指导老师:周向东

    交通是城市文明的窗口,车辆是城市交通的一道流动风景线。近年来,道路越来越顺畅,市民开车出行越来越多。但在行车中,偶尔也能看到车窗抛物的不文明现象,如在车上喝完矿泉水,将空瓶直接丢出窗外;抽完烟后,烟头随手扔出;用完的面巾纸“飘出车窗”……虽是小小的举动,但却给环卫工人造成了麻烦,也给整洁干净的环境添了污点。

    “车窗抛物”不仅是一种不文明行为,还可能会造成较严重的后果:烟头可能引发火灾,而抛出的物品还可能会影响后面行驶的车辆,甚至造成交通事故。可见,车窗抛物不仅是道德失范,更是致命陋习。因此,严厉查处车窗抛物是维护道路交通安全,提升出行文明意识的重要举措。然而,重罚不是最终目的,共创文明社会才是硬道理!

    一些司机和乘客随意从车窗向外抛撒垃圾,看似小事一桩,实则危害重重。从以往情况来看,对于这一问题社会各界也想了不少办法,但许多司机还是习惯照旧,想扔就扔。这一方面是因为欠缺文明素质,车窗抛物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另一方面是因为处罚力度小,违法成本低。大多数抛撒垃圾者在轻微处罚之后,仍“逍遥法外”,自然难以吸取教训。

    若对车窗抛物的违法行为,不能及时进行监管和处罚,一方面会助长个人的侥幸心理,也就难以改变那些人的行为习惯;另一方面则会形成恶劣的示范效应,法不责众,最终导致车窗抛物成为一种社会陋习。在国外,各国对“车窗抛物”的行为,多采取的是施以重典严罚。比如美国有专门监管行车乱扔杂物的执法人员,从指控到处罚有一套严格的流程;在澳大利亚,走路乱扔杂物也要被罚款,更何况在行驶的车上。据介绍,在澳大利亚,热心群众是违规驾驶者的死敌,尤其是较为年老的老人们最热衷于义务监督,如果发现有人从车窗向外扔垃圾,他们大多会对着车尾来一张手机抓拍,然后再拨打电话报警,要不了多久,警方的通告和罚款单就会寄到车主手上。

    如此看来,国外之所以较少发现“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除了严厉的处罚措施之外,社会监督也发挥了随时监控的作用,使得“车窗抛物”者必将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也正是有了“管闲事”的大爷大妈们,才使得陋习司机不敢扔、不能扔和不愿扔。

    徒法不足以自行,严惩才能治到痛处。文明行车,不乱扔垃圾,不车窗抛物,理应成为社会行车文明的基本标尺。从这个角度来说,“严惩车窗抛物”还是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严厉处罚违法行为是划下文明与法规的底线,让违法者有所敬畏。执法部门这样的零容忍态度,不仅保护了环卫工人、行人的人身安全,还维护了一座城市的文明形象,它是治理这种城市病的一剂良药,是城市之幸,更是文明之幸。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