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生天地
学生作品 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生作品
品“味”黄高
2017-09-28 00:00:00 返回列表

    编者按:一位哲人说得深刻:人对母校,感情是难以割舍的,而且会越来越萦绕在意识的深处,形成不断的梦境。今天,我们来倾听黄高学子们对学校的心声――

《我心目中的黄冈中学》征文连载三

品“味”黄高

作者:高三(4)班  陈懿静  指导老师:胡 强

    他们在路上飞奔

    去同一个地方

    风舞于树下

    夹着欢笑送来浓香

    是独特的黄高味道

牛肉包

    从来没有想过,一个包子可以长成一个饺子的样子。可这件事确实是发生了,就在这儿――黄冈中学。

    高中的时间真的是很紧张的,每天早上,为了节省时间,我总是会选择跑到食堂一楼。在路上,空气中早已弥漫着食物的浓香,如此诱人,使人不由得加快了脚步。

    似乎好的东西都要经过长时间的等待才能得到。排队的人那样多啊,队列真的是很长啊,尽管等得已经有点急了,可它还是在慢慢向前“蠕动”,似乎在玩弄你的耐性。

    经过漫长的等待,它还是落在我的手中,一个半月形的包子,洁白的,宛若白玉,又如同含苞待放的骨朵儿,香气四溢。一口咬下去浓香四溢,从你的口齿间慢慢向内浸入,愉悦了心田。软软的,如此香甜。

    记得冬天的早晨,捧着一个牛肉包,在路上慢走,寒风扑面,手心中的牛肉包温热如初,散发着热气,温暖了寒冬。

拉 面

    记得那句已经被广泛传播的,宛如歌谣一般的“一样一半加个蛋”,那是拉面。

    那是很多个中午,仍旧是漫长的等待后,到手的那碗拉面,缓缓着飘着香,不紧不慢。可那个碗还是很烫的,我急忙找了个座位放下来,几个同学也已落座,我又忙着起身去拿筷子,分发下去。

    素白的拉面上漂着一层红油,似乎在张扬着热烈,稀疏青绿的葱花漂在上面,强烈的对比。缓缓将筷子伸入汤中,一搅,夹起几根面条,嘟起嘴,吹一吹,香气扑面,这时候应当会有咽口水的声音,没有,那也没有关系。然后下一步,你应该就是伸头去吃了。一根根柔滑香软的面条在你的唇齿间游走,刹时香气盈满你的胸腔。然后你抬头,和周边的同学们说笑,空气中弥散的,有拉面的香,也有欢笑,这大概是人生中一种很美妙的境界了:畅言欢笑,无需其它。

    说了包子和面,我想我应当说一些和米有关的了,那一定是黄高食堂的粥了。黄高的粥是很多样的,有红米粥、黑米粥、小米粥、白粥、皮蛋瘦肉粥……

    每个早晨,买完包子后,我应该会去买一碗粥了。

    一碗温热的粥,上面漂着些许葱花儿,小而平的碗,静静地,摆在那儿。而我从不用勺子喝粥,不要说我端起碗就喝的样子很汉子,如果一定要回复你的话,我想我会说:“非此不能尽兴。”

    那碗粥啊,煮得很浓了,米都快要“化”开了,入口是一片香甜,再配上牛肉包,我已经沉醉了。

    其实,说了这么多吃的,归根到底,展现的是黄高的一种饮食文化,平淡宁静,是食物的静也是人心的静――享受做事的过程,不必刻意追求结果,在享受过程中,发现快乐,把握每一个快乐,造就生活的美好。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