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中国教育报专题专版报道:《黄冈中学转型发展记》
2017-09-15 00:00:00 返回列表

    2017年9月14日,中国教育报在新闻深度版面专题报道我校的转型发展。近年来,我校进行系列改革,成效显著。教育质量显著提高,课程体系逐步建立,社会声誉明显提升,学校呈现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



点击图片查看中国教育报电子版详情,以下是报道全文。


黄冈中学转型发展记

黄冈中学学生在上3D打印课

黄冈中学学生在上3D打印课

黄冈中学学生在表演话剧《威尼斯商人》

    2017年6月,古城西安。“丝路畅想”首届中国重点高中教师专业发展联盟合唱展示节隆重举行,黄冈中学合唱团应邀参加。优美的旋律,精妙的和声,丰富的表现力,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喝彩。评委老师不停追问,这是专业合唱团吗?不是,合唱团成员全部是来自黄冈中学的学生社团。在黄冈中学,像这样的社团有50多个。

    近几年来,学校深化课程改革,开展选课走班,创建学生社团,极大地调动了师生积极性。学风变了、校风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大幅提高,学校的发展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这是现在的黄冈中学吗?带着这个疑问,近日,记者到该校进行了探访。

    1、在迷惘中寻找前行的方向

    2014年底,何兰田临危受命主持黄冈中学工作。当时的黄冈中学教学质量整体下滑,社会质疑此起彼伏,屡次被卷入舆论的风口浪尖。“迷惘,看不到希望,像在黑夜里!”在谈到当时的处境时,老教师周向东心痛地说。

    面对这样一种状况,如何破局,是摆在黄冈中学新一届领导班子面前的首要问题。

    上任伊始,何兰田就马不停蹄地开始调研,走访老校长、老教师,与学生、家长广泛座谈,召开大大小小会议,摸情况、找问题,寻找改革良策。

    2015年7月,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时任黄冈市教育局局长闻武斌亮出7组比较数据:从招生数量、教学质量、学科竞赛等方面进行逐一分析,一针见血地指出黄冈中学面临的挑战,发出了“黄冈中学到了最危险时候”的呐喊,并吹响了“二次创业,再创黄冈中学新辉煌”的号角。

    一石激起千层浪!闻武斌的报告,唤醒了焦虑迷惘的黄高人。广大教职员工的工作热情被激发了,但在如何发展的问题上,仍然矛盾尖锐、争论激烈。

    历史教研组组长熊银忠老师说:“过去几十年,学校核心竞争力就是过硬的教学质量,奥赛摘金夺银,高考成绩出众,国内领先国际知名,作为见证黄冈教育奇迹的黄高人,曾是何等的自豪与骄傲!现在还是要发扬‘三苦’精神,狠抓升学率,才能擦亮学校这块金字招牌。”

    副校长陈忠新说:“‘三苦精神’已经不适应新形势的需要,现在学校必须按新课改要求进行重新定位,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如果再按以往的路走,只能是死路一条!”

    “所谓的素质教育,不就是唱唱歌、跳跳舞、绘绘画吗?这能把升学率搞上去?只怕是做梦吧!”一部分老教师对新课改心存疑虑,认为这是浪费时间,乱弹琴、不靠谱。

    讨论会上,唇枪舌剑,大家互不相让,火药味十足。

    面对质疑,何兰田深入细致地给大家做思想工作,反复强调在转型发展过程中首先要改变的,是对人的认识,进而改变培养模式,要将目光更多地关注学生的个性化成长,一切只以“分数”“成绩”为目标的教育教学已经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抓教学质量,关键是提高效率,而不是拼时间,拼精力。多样性课程的开设,可以开阔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知识,让学生找到学习的乐趣,最关键的是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多次的思想碰撞,反复调研考察,黄冈中学从国家层面也找到了依据。教育规划纲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人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提倡学校多样化发展,避免“千校一面”“千人一面”。这就回答了要办什么样的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

    2015年8月,黄冈中学第九届第六次教代会举行。经过反复讨论,会议明确了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办学方向,提出质量兴校、品牌强校,走精英内涵发展之路,培养有崇高理想、有社会责任感、有奉献精神的时代精英和创新人才,致力于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基,全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塑造学生人格,全面开发学生智能,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为此,会议决定从办学理念、招生制度、体制机制、课程改革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改革,并把课程改革作为各项改革的突破口;要求集中师生智慧,聚合多方资源,构建全新的课程体系,着力打造一批精品课程,逐步推进选课走班,探索出一条师生共同发展的特色教育路径。

    青年教师梁龙江说:“会议犹如拨云见天,醍醐灌顶,让老师心中原来很模糊的概念逐步清晰了,明白当前,黄高人唯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劲,努力拼搏,才是出路。”

    黄冈中学提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得到了黄冈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市委书记刘雪荣说:“在新的起点上,黄冈中学只有深化改革,坚持改革,才能擦亮黄高这块金字招牌,重振黄冈教育雄风!”

    有了新的办学理念和明确的改革方向,黄冈中学犹如一只雄鹰,开始了艰难的重生之路。

    2、在探索中打开丰富的世界

    9月初,高一(18)班罗宇柯同学面对羽毛球、国画、话剧、3D打印等42门选修课,兴奋异常。“没想到在高中,还能延续与自己最爱的羽毛球运动的缘分,真是太棒了!”喜欢的课程太多,无法取舍。最后,在老师的建议下,罗宇柯选择了羽毛球、话剧和“苏轼在黄州”。

    “我们的课程改革,要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进行顶层设计。”课改之初,何兰田对参与人员说:“我们面向的是全体学生,改革的是育人模式。推进因材施教,保护和培养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开发和培育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潜能和特长,让每一位学生愉快学习、幸福成长,这才是我们的根本目的。”

    2015年秋,黄冈中学课程改革的大幕正式拉开。学校统筹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构建八大课程体系,供教师选择开发。八大课程体系是国家课程、竞赛课程、大学先修课程、社团课程、生涯规划课程、校训课程、基于项目课程、海军实验课程。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八大课程体系中的各个子课程相继编制完成。

    在这里,语文课拓展出古文阅读、中国小说欣赏、苏轼在黄州等9门课程;

    在这里,艺术课拓展出合唱、民乐、铜管乐、话剧、拉丁舞、中国画、书法、动漫、陶艺、广告制作等17门课程;

    在这里,体育课拓展出篮球加田径、足球加田径、排球加田径、健美操加田径等6门课程;

    在这里,通用技术拓展出汽车技术、微电影拍摄与制作、3D建模与打印、营养与厨艺等7门课程;

    在这里,社团课程开发出更专业更细的子课程,如萌芽生物学社、模拟联合国、辩论社、魔方社、机器人社、数学建模社、心理社、篮球俱乐部、排球俱乐部、足球俱乐部、青年志愿者协会、《雪堂》编辑部等;

    在这里,学校以主题班会、理想教育为载体开展弘德课程,以入学教育、观看科普节目、诗词鉴赏等方式开展尚学课程,以游学、参观等方式开展笃行课程,以校友回母校交流、国际学校交流等方式开展致远课程。

    选修课设计编制完成后,学校改建和扩建学科教室,加大教师培训和教研力度,实现教师观念从“要我改革”到“我要改革”的转变。精心设计选课排课方案,合理确定学生选课规则,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需要。

    2015年秋季开学,高一年级的829名新生手中,每人都有一张个性化课表,正式实行选课走班教学。

    实施选课走班以后,每个学生两年内可以上12门选修课,整个年级一半以上的学生都可以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同窗。

    教研处主任童金元自豪地说:“近几年,学校立足个性发展,构建新的课程体系,通过对国家课程的开发和学校课程的建设,系统开发满足学生需求、充分落实学校培养目标、符合黄冈中学实际的校本课程。学生结合自己的基础和学习能力,可选择不同的课程,这些课程能满足学生兴趣需求,彰显个性发展。”

    丰富的课程内容,全新的教学形式,学生们体验到选课的乐趣。

    “我对艺术比较感兴趣,在高二选了一个比较热门的陶艺课。学习陶艺后,培养了自己的耐心、细心和专注力。”该校高三学生周青颖对记者说,“平时学习还是很繁忙的,每个星期有4个时间段让我们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会得到很大的放松,对自己的学习也很有帮助。”

    学校合唱团成员尹诗睿说:“合唱团里能够遇上有相同爱好的人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我们聚在一起,唱喜欢的歌,用音乐交流。尽管每次课时间有限,但足够让忙碌而单调的学习生活变得有滋有味。同时,我明白了合作的重要性,也学会了倾听。每次合唱,那种震撼和发自内心的快乐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音乐的力量、音乐的美。”

    对于选课走班的感受,学生们说实现了“让我独立自主”;教师们觉得,它是一种创新的因材施教模式,给校园带来了新的活力,更难能可贵的是让学生们“学会了选择”;家长们认为“适合孩子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3、在阵痛中凝聚奋进的力量

    意大利著名教育家蒙台梭利曾说:“一切教育问题的根本解决,第一步绝不应该针对儿童,而应针对成人教育者。”

    黄冈中学在确定发展方向和改革目标后,首先要解决的是“人”的动力问题。如何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必须从体制、机制方面着手。

    如何进行体制、机制改革?改革的着力点在哪里?黄冈中学从众多名校吸取经验,认为抓手在年级管理。让年级真正承担起学校发展的重任,必须给予年级管理更多的职能。

    黄冈中学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现任高三年级主任吴学安回忆说:“这项改革是从2015年9月新高一开始的,我是第一届年级主任。说实话,当时压力很大。原来年级只单纯完成教学任务就行了,既没权也无责。现在不行了,管理职能和教学任务并重,权力看起来变大了,实际上责任更重了。从这几年运行的情况看,效果还不错,我们把压力变成了动力,积累了一些经验,更加对改革充满了信心。”

    改革之前,学校管理的重心在职能部门,年级只负责教学工作。学校的各项政策、措施及办法都由各职能部门来出,年级只负责实施,至于实施效果如何,年级不负任何责任。各职能部门提出的相关措施,对所有年级都一样,针对性较弱,效果大打折扣。

    为了提高管理效率,黄冈中学精简原有的管理部门,减少管理层级,下放管理权限,重新界定管理职责,实行扁平化管理。一是出台年级管理文件,构建新的年级主任负责制。高配年级主任,由中层干部及校领导担任,全面负责年级教师的聘任、学生管理和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二是理顺年级和处室的关系,年级成为管理的实体、责任的实体、发展的实体。处室服务于年级工作,服务于教学管理工作。

    权力下放,一些学校职能部门的人不能理解,很是郁闷:把管理权限下放到年级,还要管理部门干什么?管理部门去做服务,那不是后勤部门的事吗?年级能把管理工作做好吗?

    运行一个学期后,管理部门的人服气了。年级主任既是管理部门负责人,又是年级负责人,统筹兼顾,没有出现推诿、互相扯皮的现象。管理体制理顺了,各单位、各部门责、权、利对等,管理效率大大提高。

    在黄冈中学,除了校长是专职的外,其他人都是身兼数职。一切活动都以教育教学管理为中心,以精简、务实、高效为原则,所有管理部门都要为教育教学管理服务。

    推进考核评价和分配机制改革是黄冈中学的又一大招。构建新的教学业绩评价体系,从定性评价转向量化考核,将业绩考核结果作为职称晋升、评先评优、岗位聘用的主要依据。对教师教学则建立多元化的评价体系,重点关注教师工作态度、备课质量,通过观察课堂学生上课的兴奋度、学生的参与度、教学的接受程度等方面进行评价。

    “原来,老师们只要完成教学任务就行了,至于学生学习过程中的表现不去过多的关注。现在不一样了,老师们在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还要接受学校、年级及学生的全方位评价,对老师来说挑战大多了。”黄冈中学教研处副主任汪芳慧老师深有感触地说。

    调整奖励、分配政策,减少绩效工资体系中平均分配的因素,将分配尽可能地与工作量挂钩,并向主要和关键岗位倾斜,构建优劳多劳、多劳多得的分配机制。

    这些措施的出台激发了教师的内动力,原来想过安逸日子、吃大锅饭的教师坐不住了。“现在,积极主动要求当班主任的老师多了,担心课程没人选而要想办法提高课程质量和效果的老师多了,经常提前到教室、主动找学生交流谈心的老师多了。老师们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副校长王实泉高兴地对记者说。

    在选课走班前,体育课是鸡肋。它是国家规定课程,不开不行。每周,体育教师都按规定的内容完成教学任务,课程没有吸引力,学生们尤其是女生经常“泡病假”。课改以后,体育课拓展出足球、篮球、排球等6门不同的课程。这些课程深受学生们喜欢,体育教师课程都排得满满的,有些课程选修人数爆满。“现在是老师累了,学生爽了!”公共学部教体育教研组长吴善武说:“公共学部的老师收入跟主课老师是一样的,我们也收获了满满的职业成就感。”

    英语教师刘琦,所承担的英语课教学任务并不轻松,还把大部分业余时间奉献给了模拟联合国社团。社团筹建之初,刘琦并不熟悉这方面的内容,还专程向自己的大学老师讨教,恶补了一把这方面的知识,硬是把这门社团课程打造成该校的精品。“黄冈中学模拟联合国社团虽然起步晚,但是正在迅速成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模联爱好者的加入。”刘琦自豪地说。

    工作量比以前翻番,教师岂不是更累吗?图什么呢?面对记者疑惑的目光,他们坦然地说:“虽然比以前累了,但我们干的都是自己喜欢的事,不觉得累。看到学生们阳光自信的脸,我们觉得非常值得!”

    4、在磨炼中成就最好的自己

    走在黄冈中学校园里,所到之处,看到的是老师的自豪沉稳淡定、学生的阳光自信开朗,感受到的是一所百年名校所拥有的那份幸福与满足,这与外界眼中所描述的黄冈中学截然不同。

    凝晖楼戏剧教室里,王潇、王建文老师指导12名学生对音乐剧《嘎达梅林》主要人物进行排演;舞蹈教室里,陈静、肖莉老师指导28位学生练习蒙古舞;厨艺教室里,同学们洗菜、切菜、配菜、炒菜,忙得热火朝天……合唱、动漫等学科教室里亦是精彩纷呈。

    龚芷立是数模天演联盟战队成员之一,从不知道数学建模是什么、看不懂专业术语,到数学建模全国初赛一等奖,一路走来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

    “建模给我们最大的影响,是提升了学习能力,激发了学习的激情。它的魅力在于我们需要在80个小时中不断地学习新的内容,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有的同学从零开始学习了视频制作与剪辑,有的同学学习了大学课程和相关算法,有的同学学习了全英文的线性规划软件,有的同学利用已有的编程基础写出了程序……它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知识本身,更多的是锻炼的机会、升华自己的体验和挑战困难的勇气。”龚芷立说。

    黄冈中学弘毅楼501教室,高一(1)班的曹迪同学落落大方地站在“黄高论坛”讲台上,对同学们提出的“偶尔管不住自己,如何提高自己的自控能力”分享自己的经验。他时而滔滔不绝,旁征博引,时而走下讲台,与台下同学热烈互动,引来阵阵掌声。

    “上了十年学,从来没有这么炫酷的体验。”谈及“黄高论坛”上台主讲的体验,曹磊兴奋不已。

    “把讲台交给学生,心里还是有些不太踏实。但我觉得只要做好引导,我们的学生一定没有问题。事实证明,学生的表现超出我们的预期。”教务处副主任、高一年级主任丰正东说。

    7月17日至19日,在清华大学举行的第二届“登峰杯”全国中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比赛上,罗凯老师率领的黄冈中学5支代表队,分别获得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2016年和2017年,黄冈中学教学质量也大幅提升。

    喜讯不断从四面八方传来。校风变了,学风好了,教师的积极性高了,学生干劲足了。

    “选课走班,它不仅改变了教师的传统角色和固定不变的职能分工,而且在参与课程开发,进行课程设计、实施与评价的过程中,不断反思修正自己的教育实践,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专业自主性和创造潜能,获得了专业的自主成长和持续发展。”音乐教师华珊对记者说。

    “设备还是原来的设备,学生还是原来的学生,但这两年多来黄高的变化在社会上有口皆碑。”2016年9月9日,在市领导出席的教师节座谈会上,黄冈中学退休教师徐启焱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黄高最深刻的变化,就是师生的精气神,新领导班子有一种‘让更多的人跑起来’的感召力。”这是采访中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正是基于爱和尊重,黄冈中学提出了“创造适合每个学生健康而有个性发展的教育”的办学理念,把学校、教师、学生的激情和理想融合在一起,构建了一个奋发向上、努力拼搏、追求卓越的动力系统,这个系统不断地运转,营造了黄冈中学重新崛起的强大气场。

    如今,黄冈中学高一、高二年级1645名学生,人手一张课表。前来这里参观取经的团队络绎不绝。

    2017年5月,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国家督学张国华到黄冈中学调研,他说:“黄冈中学的系列改革体现了新课程的方向,颠覆了过去的认识。黄冈中学的转型难能可贵,名牌学校带动改革是时代所需。”

    在谈到今后的发展方向时,何兰田说:“教育就是要教给学生一生有用的东西。好习惯的养成,好品质的塑造,会让学生受益终身。创造适合每个学生发展的教育,任重而道远,我们永远在路上……”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