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黄冈日报:学科竞赛硕果累累 北大清华星光灿烂
2016-01-18 00:00:00 返回列表

    2015年,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的全国中学生联赛中,我校4人获得金牌,22人获得全国一等奖,12人进入国家冬令营,3人进入国家集训队。其中,3人保送北大,8人已与北大签订高考过一本线即可录取的协议,2人与北大、清华签订高考降分录取协议。

    1月17日,黄冈日报以《学科竞赛硕果累累  北大清华星光灿烂》为题,专版报道我校学科竞赛取得的成绩。

    详情请看:http://rb.hgdaily.com.cn/html/2016-01/17/node_4.htm



学科竞赛硕果累累北大清华星光灿烂

――黄冈中学2016届奥林匹克竞赛回眸

   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是世界上最有影响的中学生学科竞赛活动,至今已有40多年的历史,目前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参加该项赛事。黄冈中学奥林匹克竞赛起步早,有着辉煌成绩。1979年,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竞赛中,该校学生余军获全国三等奖,受到周培源、陈景润等同志的接见。此后,黄冈中学的竞赛成绩每年都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1986年,林强荣获第27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铜牌,实现了我国国际奖牌的突破。截至目前,黄冈中学学生参加各类中学生学科竞赛,有3000多人次荣获国家级奖励,200多人进入全国冬令营,100多人次进入国家集训队,在国际数、理、化、生竞赛中共获得19枚奖牌。黄冈中学被誉为“普通中学的一面旗帜”、“孕育英才的基地,培养国手的摇篮”。

    学校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教育教学管理,深化学科竞赛教学,改革了一套强化奥赛的机制体制,建立了一支德艺双馨的奥赛主教练队伍,培养了一批特长显著、善于创新、潜力巨大的创新人才。在2016届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该校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多学科“全面开花”,再写竞赛新篇章。

2016届黄冈中学学科竞赛全面开花

    这是一个让黄冈中学人骄傲的消息:

    2015年,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的全国中学生联赛中,该校4人获得金牌,22人获得全国一等奖,12人进入国家冬令营,3人进入国家集训队。其中,3人保送北大,8人已与北大签订高考过一本线即可录取的协议,2人与北大、清华签订高考降分录取协议。

    在2015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叶胥达、王云崧、郑建昊、邹卫其和陈博5名同学荣获全国一等奖,其中叶胥达(全省第5名)、王云崧(全省第6名)、郑建昊(全省第13名)3名同学入选全国数学竞赛冬令营,并于2015年12月中旬代表湖北省赴江西鹰潭参加全国高中数学奥林匹克决赛,获得两金一银,其中王云崧、叶胥达荣获金牌,入选国家集训队,保送北大、清华;郑健昊荣获铜牌,与北京大学签订有条件的一本线协议。

    在第32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复赛中,熊方正、杨沛泉、周云帆、邵逸、曾挺、阮良旺6名同学,入选物理竞赛冬令营,并代表湖北省赴湖南长沙参加第32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荣获两金、两银、两铜的好成绩。获得金牌的杨沛泉和熊方正,一人被保送北大元培学院,一人签约北大物理学院;获得银牌的邵逸和阮良旺签约北大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获得铜牌的曾挺和周云帆签约北大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签约的五名学生高考过一本线即可录取北大。

    在第29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中,赵文哲、李金富、陈杨、李明亮、黄昊翔、洪睿、周志竞7名同学荣获全国一等奖,其中赵文哲、李金富入选全国化学竞赛冬令营,在决赛中,获得了银牌,跟北大签订了高考过一本线即可录取的协议。

    在第24届全国中学生生物联赛中,龙飘飘、王沁、查献芊、马冀豪4名同学以优异成绩荣获全国联赛一等奖。其中龙飘飘同学入选全国生物竞赛冬令营,并在清华大学2015年“全国优秀中学生生命科学体验营”中荣获一等奖,与清华大学签订了高考过一本线即可录取的协议。

    13人保送北大清华,创新历史:
    3人直接保送北大,
    10人已与北大、清华签订了高考过一本线即可录取或降分录取的协议。

    22人荣获全国一等奖,全省领先:
    其中,数学5人、物理6人、化学7人、生物4人,共22人获得全国一等奖,位居全省第2。

    3人进入国家集训队,12人摘金夺银:
    王云崧、叶胥达、杨沛泉3人进入国家集训队,该校在参加的四个学科竞赛中,共获4金4银4铜。

    5名奥赛主教练,倾情奉献:
    振奋人心的成绩,得益于汪响林、曾献智、陈文科、高创新、龚正波5名业务精湛的奥赛金牌教练悉心培养。

 

摘金夺银的力量之源

政府支持提振人气精神

图:化学竞赛冬令营团队

    每一位熟悉黄冈中学的人都知道,刚刚过去的2015年,黄冈中学改革步履铿锵,人心高度凝聚,社会认可度逐步提升。黄冈中学负责人何兰田感慨地说:“这些喜人局面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的全力支持,得益于各级领导的厚爱。”

    为使该校教育教学质量迅速提升,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多项政策和文件支持学校的发展。市委书记刘雪荣、市长陈安丽多次专程到黄冈中学调研,要求“进一步加大、加快改革办学的步伐”,“在新的起点上再创黄高辉煌”;市教育局局长闻武斌专门给黄冈中学全体教职工作了《高举二次创业旗帜,再创黄冈中学新的辉煌》的报告。种种支持与厚爱,为黄冈中学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生态,也使学校人心空前凝聚,教师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教育教学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形成人人思发展、人人思教学的发展合力,也为学校全力迎战奥赛提振了精神。

学校重视,营造良好环境

图:物理竞赛小组平时训练场景

    近年来,高考已取消奥赛保送等优惠政策,很多学生和家长对其热情降低,但奥赛对大学自主招生来说,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2015年北大、清华在湖北招生302人,而真正裸分考取北大、清华的只有80多人,其余均由竞赛保送或降分录取。

    黄冈中学历来把学科竞赛教学放在重要位置,为学生创造更多的进入优质名校机会,展示一所优质高中的责任和魅力。因此,学校紧盯学科竞赛,一方面抓奥赛主教练团队建设,另一方面抓实验室硬件建设,为奥赛备赛创造条件。对内,学校以争取2016年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的举办权为契机,强化学校的学科竞赛工作,建成12间融教学、实验、图书资料于一体的竞赛学科教室,加大学校考评机制中学科竞赛成绩的比重;对外,学校积极主动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联系,并为参赛学生创造了黄冈师院、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等大学实验室的学习条件,形成了四级实验支撑和针对性、实效性强的培训方案,与此同时,学校积极与北大、清华等高校沟通,提高成绩使用的有效性。

师生齐心,共同刻苦拼搏

图:数学竞赛小组平时训练

    竞赛是一个过程的积累和沉淀,也是一条涅之路。竞赛好成绩的取得,除了良好的大环境外,关键是师生的努力拼搏。这不仅需要高水平而有激情的竞赛辅导教师,更需要刻苦努力而有顽强毅力的学生,双方齐心协力,攻坚克难。

    由于各科竞赛内容精深且涉及大学内容,主教练要以几倍于正常教师的备课量去备课,看的大学教材,竞赛参考书、杂志几十倍于正常教学。整个竞赛训练过程,他们既是学科老师,又是钻研大学知识的学生,还要忙于和各教研室、各学科的教育学会、大学、家长联系。他们没有节假日,没有寒暑假,没有娱乐,没有探亲,常常中午不休息,晚上干到凌晨,不管身体是否有病,都要风雨无阻,坚持辅导。

    竞赛选手想要在竞赛道路上取得优异成绩,除了需要一个认真负责的教练外,还必须具备思维敏锐、能力均衡、心态平和、性格乐观等优秀品质。同时,不管竞赛走到哪一步,不管大学课程有多繁、有多难,也不管学习时间多么紧,必须刻苦自觉。同老师一起凝神聚力,用辛勤的汗水、顽强的毅力、愈挫愈勇的志气,努力拼搏。

获奖学子风采

    叶胥达  黄冈中学2016届高三(9)班学生,初中毕业于启黄中学。在2015年第31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暨冬令营中获得金牌,并入选第57届国际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与北京大学签订了保送录取协议。

    王云崧  黄冈中学2016届高三(9)班学生,初中毕业于鄂州市第一中学。在2015年第31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暨冬令营中获得金牌,并入选第57届国际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与北京大学签订了保送录取协议。

  

    郑建昊  黄冈中学2016届高三(9)班学生,初中毕业于黄石市十四中学。在2015年第31届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暨冬令营中获得铜牌。与北京大学签订了有条件的高考过一本线录取协议。

    杨沛泉  黄冈中学2016届高三(9)班学生,初中毕业于黄冈市实验中学。在2015年第32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暨冬令营中获得金牌,并入选第47届国际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与北京大学签订了保送录取协议。

   

    熊方正  黄冈中学2016届高三(9)班学生,初中毕业于启黄中学。在2015年第32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暨冬令营中获得金牌。与北京大学签订了高考过一本线录取协议。

    邵逸   黄冈中学2016届高三(9)班学生,初中毕业于启黄中学。在2015年第32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暨冬令营中获得银牌。与北京大学签订了高考过一本线录取协议。

    周云帆  黄冈中学2016届高三(9)班学生,初中毕业于启黄中学。在2015年第32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暨冬令营中获得铜牌。与北京大学签订了高考过一本线录取协议。

    曾挺  黄冈中学2016届高三(9)班学生,初中毕业于麻城市博达学校。在2015年第32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暨冬令营中获得铜牌。与北京大学签订了高考过一本线录取协议。

    李金富  黄冈中学2016届高三(9)班学生,初中毕业于武穴市凤咀中学。在2015年第29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暨冬令营中获得银牌。与北京大学签订了高考过一本线录取协议。

    赵文哲  黄冈中学2016届高三(9)班学生,初中毕业于罗田县实验中学。在2015年第29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暨冬令营中获得银牌。与北京大学签订了高考过一本线录取协议。

    陈杨  黄冈中学2016届高三(9)班学生,初中毕业于武汉市新洲区三店一中。在2014年第28届、2015年第29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中均获得一等奖。与北京大学签订了高考降60分录取协议。



    龙飘飘    黄冈中学2016届高三(9)班学生,初中毕业于鄂州市第五中学。在2015年第24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决赛)暨冬令营中获得铜牌。与清华大学签订了高考过一本线录取协议。

    阮良旺:黄冈中学2017届高二(9)班学生,初中毕业于英山县实验中学。在2015年第32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冬令营决赛中获得银牌。与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签订了高考过一本线即可录取的协议。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