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黄冈日报:《市校合作的成功突破》
2015-10-28 00:00:00 返回列表

    2015年10月25日,《黄冈日报》头版头条以《市校合作的成功突破》为题,记录了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生来我市实习侧记,并且用“中国高中课堂初体验” 、“中外教育观念大碰撞”来记录了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生在我校体验课堂和共同举办黄冈中学国际教育论坛的情况,现予以转载。

市校合作的成功突破

――北京语言大学留学生来我市实习侧记

记者 王 露 通讯员 胡 昊 何 凯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10月22日至23日,来自北京语言大学34国的75名留学生在老师带领下,踏上了黄冈这片文化热土,进行为期两天的短期实习。这标志着我市市校合作从黄冈走出湖北,走向全国,迈向全球。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校合作办主任屈凯军介绍,北京语言大学是全国来华留学生人数最多、国别最多的大学,学生毕业后大多将终身从事与中国对外交流有关的职业。我市正在全力推进市校合作第三步:突破全球,引进国际化人才。北语便是市校合作计划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此次活动旨在全面推介黄冈市校合作计划,深化与北京语言大学的合作,吸引各国大学生来黄冈实习实训、创业就业。

    感受黄冈创新创业好环境

    两天里,留学生们参观访问了我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大别山创业中心和东坡赤壁。一路上,他们热烈讨论、仔细询问,满是好奇和感慨。

    在东坡赤壁,随着讲解员讲述苏东坡的前世今生,留学生们感受“一词两赋”的历史积淀和文化价值,纷纷跟着品读诗句,探讨书法。二赋堂里,留学生们在导游的引导下,比拼诵读前后赤壁赋,看谁认的汉字多,谁读得更准确。

    当听到黄冈为创业大学生提供了优厚的支持政策时,他们惊讶政府为创新创业做了如此多的工作。在创业中心秉晟金属工业贸易有限公司的展台上,彩色铝线编织的工艺品引得众多留学生驻足观看:“看,这个龙的造型,北京也有!”“在得知这些工艺品全部是手工编织时,他们连连赞叹:太棒了!

    “我们在国外,经常听说中国人变得很现代,经济发展得特别快。今天亲眼目睹了你们的商品出炉,觉得特别有意思。”来自荷兰莱顿大学的易敏,在大别山创业中心观摩创新型初创企业时说道。“我很喜欢黄冈,她有一种独特的气质和魅力,人们都很热情友好,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来。”

    来自埃及的高山,是在北京语言大学进修的计算语言学博士。“这次黄冈之行,给我带来很多思考。无论是黄冈的创新发展还是教育,都让我感受到黄冈的包容和开放。我希望更加深入了解汉语和中国文化,传播给世界更多的人。”

    中国高中课堂初体验

    在22日当天的欢迎仪式上,来自瑞典的派莫作为留学生代表发言,他流利的中文赢得了热烈掌声。派莫告诉大家,这已经是他在中国留学的第二个年头,感受最深的是,与中国学生相比,瑞典学生真的太轻松了。“我在瑞典学汉语的时候,一周学30个单词,但是在中国,一天就得学习30个!”他也从开始的不适应,到慢慢习惯。“这次来黄冈,很高兴能去了解‘学霸’们的学习方式。”

    当天下午,留学生分为8组,走进了黄冈中学语、数、外、政、史、理的教室,与黄冈中学高一学子一同上课,观摩感受真正的中国课堂。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高一(6)班教室里,与同学们同坐一张课桌的留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一唱一和之间,品味宋词魅力的同时,用古典艺术与同学们建立起友谊的桥梁。

    在另一个班,听了哲学课的韩国留学生李莲喜告诉记者:“以前我在学习哲学课的时候,都感觉很无聊,经常会睡觉。今天哲学课讲的是毛泽东的哲学思想实事求是,很有意思,分组讨论很有趣,让我很兴奋!”

    来自俄罗斯的郭仁介绍自己时说:“南郭先生的郭,仁爱的仁。”他坦言,因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所以取了这样一个中文名字。学习国际关系的他,此行想通过黄冈教育文化的小窗口,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

    中外教育观念大碰撞

    结束了课堂体验,留学生代表与黄冈中学教师、家长代表齐聚一堂,就中外教育理念和实践展开了交流研讨。

    高考改革对中国的英语教学有什么样的影响?中国家长想把孩子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学习成绩是不是孩子们唯一看重的?中国课堂如何培养学生思想独立?……

    带着这些好奇和疑问,留学生们纷纷举手,抛出一个个问题,迫切希望教师和家长代表们能够解答。“你们国家的高中生是如何作息的?他们怎样培养兴趣爱好呢?”黄高的老师和学生也向在场的留学生代表提出疑问。

   “相比于让孩子取得好成绩,我更加注重孩子的德育教育,希望他做一个有品德的人。”家长代表舒素娟认真地回答埃及留学生孟修的问题。她告诉大家,现在中国的教育培养的是“智商+情商”。

    中国高中有何育人目标?黄高物理老师郑帆解答:“相对于传授知识,学校最大的功能就是育人,如创新思维、勤奋精神等都是通过日常课堂来渗透的,德育教育贯穿在我们日常的课堂中。”

    大家你来我往,从教育理念到中国发展,从世界文明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精彩观点不时回荡在会场,让大家意犹未尽,不舍离场。

    会后,来自非洲喀麦隆的留学生代表杜迪说:“中国从一个较落后的国家成为一个飞速发展的发展中国家,教育的作用十分重要。”他希望以后能将在中国学习到的思路和方法传播到喀麦隆。

    北京语言大学教师朱庆明告诉记者,此次实习就是想让留学生们感受黄冈,感受真实的中国教育,“让我们没想到的是,同学们与黄冈的互动交流十分热烈,无论是课堂与学生打成一片,还是参观学习对黄冈文化的兴趣,不仅仅是交流,更是一种文化的交融!我相信,未来有机会,我们一定会加强与黄冈的交流与合作!”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