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新闻动态
媒体报道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黄冈日报:黄高之治(黄冈中学学校治理现代化制度建设上篇)
2022-04-12 10:07:13 返回列表

  近年来,我校出台70个规范性文件,构筑比较完备的制度体系,探索出学校治理现代化的“黄高模式”。4月3日,黄冈日报以《黄高之治》为题报道了我校在学校治理现代化制度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以下是报道详情:

黄冈中学学校治理现代化制度建设上篇:黄高之治

  2022年,黄冈中学海航班招生形势喜人,截至3月22日,报考人数近1500人,创历史峰值,且报考学生视力均在1.0以上,呈现量质齐升。

  不仅如此,近年,黄冈中学教学质量更是稳步上升:2020年高考,过600分人数占比57%;2021年,过600分人数占比达到63.5%,高分人数位居全省前列。

  “无论是海航的招生,还是教学质量的提升,都是学校从管理走向治理的必然产物。”市教育局局长、黄冈中学校长何兰田说,仿佛一切都在预料之中。

  这份底气来自黄冈中学学校治理现代化制度体系的建立。

  2019年以来,黄冈中学以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为路径,陆续建立70个规范性文件,构筑了学校治理现代化的制度体系,开创学校治理现代化的“黄高之治”。

  2021年8月30日,市委书记张家胜到黄冈中学调研,评价道:

  “黄高与时代同步,与时俱进,秉承新发展理念,推动教育教学,其作法符合新发展理念的要求,是中学里面的一面旗帜,是我们黄冈这所城市靓丽的名片。”

  阳春三月,记者走进黄冈中学,探寻“黄高之治”背后的密码,触摸学校治理现代化的脉动。

  黄高思考:为什么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制度建设?

  教育改革形势所迫+学校二次创业所需

  黄冈中学承担的省级重点课题《示范高中学校治理现代化建设研究》即将在4月中旬结题,这标志着该校学校治理现代化制度基本建成。

  “该课题研究,对学校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课题组负责人之一、黄冈中学工会主席童金元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举全校之力,历时2年,历经几百次讨论,几千次修改……”谈及70个核心制度的形成,他感慨万千。

  工作如此艰巨,为什么要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制度建设?

  百年黄高有着自己的考量。

  黄冈市教育局局长、黄冈中学校长、黄冈中学学校治理现代化制度建设的总策划、课题组组长何兰田介绍,进入新时代后,社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国家要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而教育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2020年,国务院、教育部相继发布了《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意见》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20年修订版)》,分别从育人理念、目标、课程标准、课程规划、教学管理,以及评价、资源建设等方面,对学校提出新的具体要求。

  纵观现行高中教育现状,原有的制度很难适应育人方式改革和高中课程方案改革的需要。

  同时,对学校而言,2015年开始,黄冈中学迈上二次创业的新征程,提出了新的办学理念和育人目标。作为百年名校,学校累积了许多规章制度,虽然一些制度也在不断修改、完善,但按现代化的标准、新课改的要求和学校发展实际,仍需与时俱进,大力修改。

  为此,构建适应时代要求、利于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体系,成为黄冈中学新的历史使命。

  加之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致使学校组织线上教学,老师拥有较为充足的时间,这为黄冈中学进行学校制度化建设提供了“时间窗口”。

  2020年2月份,学校化危为机,组织全体干部和部分教职工,利用“疫情时间”, 集中精力,加快学校制度建设,把原计划用3-4年时间,提速用2年左右时间基本建成了学校治理现代化制度体系。

  黄高探索:怎样推进制度建设?

  问题导向,靶向量身打造制度

  制度建设,涉及方方面面,过程纷繁复杂,到底该怎样推进制度建设?

  黄冈中学给出的答案是:问题导向,靶向量身打造制度。

  问题导向,首先要弄明白“为什么要制定这个制度?”

  “这就意味着,既要吃透‘上情’,对国家及各级关于该项工作的文件精神、政策要求了然于胸,又要深挖校情,找准学校在该项工作中的问题、不足之处。”黄冈中学党委副书记陈忠新感言。

  目标明确后,紧接而来的是“怎样起草制度?”

  在反复摸索、总结中,黄冈中学探索出五步工作法:将制度建设问题化、项目化、具体化、流程化和责任化。

  图片

  例如,制定《黄冈中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针对美育工作需要解决的问题,首选将美育工作项目化(章),分为音乐教学、美术教学、乐团建设等12个项目,每个项目一章。

  再将每章分解为若干条目(具体化),即具体事项。此时,12章衍生出61个落实的条目。

  再在每个条目中,按时间、阶段、要求、路径,制定出具体落实条款(流程化),即分步落实的举措。

  最后,将每一个流程的落实,分解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即流程责任化。

  知易行难。

  这是一个解放思想、深化认识的过程。为凝聚共识和合力,及时总结推广实践经验。学校开设了“黄高讲坛”和“黄高论坛”。“黄高讲坛”定期邀请院士、大学教授和知名校友来校讲座,开拓师生视野,已开讲70期。“黄高论坛”每次聚焦一个问题,用时一个小时,让教师们达成共识,从2015年4月开办以来已举办了198期。

  这是一个聚力攻坚的过程。课题组成员们摸着石头过河,全校166名教职员工,一次次坐下来,一个个问题的剖析,反复讨论,达成共识,再靶向量身制定制度。

  这是一个补短板强弱项的过程。此次,对档案管理、研究性学习课程等原本一直在做,但存在制度真空的问题,进行了规范和制度重建;对后勤服务、党务、校务公开等有待健全的制度,进行查缺补漏。

  每一步,都激荡着思想的火花,凝结着辛勤的汗水。课题组先后开展了800多次讨论,修改了上1000次意见稿,修改次数最多的条目,先后经历了30多次打磨。

  两年中,聚焦问题,学校对各种制度进行了系列的“废、改、立”。 废除了不符合学校发展实际的10多个制度;完善了课程设置、学生选课、学科教学、物资采购等30多个制度;新建家校社区协作机制、退休教师管理等20多个制度。

  如今,黄冈中学靶向制定了涵盖章程、党建、行政管理、课程实施、学科教学、人事管理、后勤服务7大板块的70个文件,建成了符合教育规律、具有黄冈中学特色的制度体系。

  黄高路径:谁来起草制度?

  事情是谁做就由谁主持起草,让执行者成为政策的制订者

  文件的起草,是制度体系建设的关键一步,谁来起草制度?

  黄冈中学的策略是尊重主体,工作谁来做,文件就由谁起草,让执行者成为政策的制订者。

  涉及“改进总务工作”“采购及资产管理”等5个制度由总务处制定;“进一步改进财务工作”等2个制度由财务处完成,教研处牵头制定了“新课程方案”“实验教学”等12个文件;政教处、办公室、法制安全处等部门均参与其中,所有部门的中层干部及业务骨干均是制度的制定者。

  “文件起草绝非易事,必须先系统钻研业务,对工作了然于胸。”黄冈中学政教处主任付军负责“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等2个文件的起草。

  他先后学习了20多个文件、材料,与班主任、年级领导、德育委员会开展了N次开会讨论、修改后,才最终敲定。“起草文件的过程,是倒逼自我学习、自我成长的过程。”他说。

  对此,高三年级主任秦鹏感同身受。他坦言,自己担任支部书记,以前主要忙教学,对“三会一课”等支部建设问题,是一知半解,“上面叫开会就开会,叫学习就学习,很少主动思考。”

  在起草《黄冈中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意见》过程,让他弄清楚了支部建设中的所有问题。

  黄冈中学副校长刘折谷说,让执行者,成为制度的制订者,制度执行起来,才能不打折扣,落地见效,避免了“制度一大本,问题一大堆”。

  以前,学校海航班招生在每年的2月份启动,由于宣传的时间短,效果不理想。一直参与海航班招生的张科元主任,在负责《海军航空实验班管理办法》起草中,特将招生宣传时间,提前至头年的12月份,今年海航班招生报名火爆。

  如今,黄冈中学50多个“做事的”和10多个“管人的”规范性文件涉及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形成了一整套的《黄冈中学学校治理现代化制度汇编》,党建、干部选拔、“三重一大” 决策、学籍管理、教师培训、教学教研、新课程方案等每一个制度,都剑有所指,行之有效,护航着学校的各项工作高速运转。(记者 李维 通讯员 汪秀兵)

  (责任编辑:李娇)

  来源:黄冈日报

  初审:汪秀兵

  终审:陈忠新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