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新闻动态
校园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新闻
“光盘”到底!我校开展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主题教育活动
2020-11-27 20:01:20 返回列表
节约粮食 杜绝浪费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号召,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近日,我校开展了“节约粮食”主题教育活动,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倡导“光盘”行动,取得可喜效果。

01  光盘我倡导,节约齐参与
       我校先后开展了以“节约粮食”为主题的国旗下演讲、张贴宣传栏、发放节约粮食倡议书,各班精心设计节约粮食宣传黑板报、主题班会等活动,让师生们充分认识到爱粮节粮、拒绝浪费的重要性,校园内美德芳香四溢。

10月12日,我校开展“节约粮食”为主题的升旗仪式

各班开展“节约粮食”主题班会

各班精心设计“节约粮食”主题黑板报


各班认真学习简报《习近平: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校园宣传栏

02  不做“必剩客”,争当“光盘侠”

       节约粮食,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食堂按需取餐,不攀比,不浪费,以适量为主……

       经过一系列宣传教育,学校师生们更加文明就餐,合理饮食,不挑食,不浪费。不做“必剩客”,争当“光盘侠”,“光盘”已成为校园流行新风尚。
 



03黄冈中学节约粮食倡议书

       一、餐饮浪费、触目惊心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2019《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统计,全球每年约有1/3的粮食约13亿吨,被损耗和浪费,在世界76.33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面临饥饿,相当于世界上每9个人就有1人挨饿,餐饮浪费、触目惊心!

       二、厉行节约, 从你我做起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餐饮浪费,如何遏制?“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在此我校倡议全体师生珍惜粮食,尊重粮食,做到:

       1.在餐馆/食堂用餐时点菜要适量,不摆阔气,不乱点一通,饭菜实在吃不完,要尽量打包带走

       2.在家里吃饭也要控制好菜量,注意节约,多一点“刚刚好”,吃饭时吃多少盛多少,不扔剩饭剩菜,尽量做到每餐“光盘”

       3.点外卖时根据自己的食量点,不贪多,不剩余, 不偏食,不挑食,养成健康合理的就餐方式

       4.做节约宣传员,向家人、亲戚、朋友宣传节约粮食,积极监督身边的亲人和朋友,及时制止浪费行为

       三、说到做到!拒绝餐饮浪费32字承诺

       珍惜粮食  按需点餐  按需取餐  剩菜打包
       拒绝铺张  健康饮食  餐餐光盘  绝不浪费

       节约是个人美德、社会公德,只有从每一个人做起,才能在全社会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居安思危,有备无患,惜衣有衣,惜食有食,让我们共同努力,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和消费习惯!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将“光盘”进行到底。勤俭节约、奋发向上的黄高学子们,好样的,继续加油!

文:   王 惠
图:   程凯华   张旭
编辑:王 惠
初审:付 军     汪秀兵
终审:陈忠新  吴学安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