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新闻动态
校园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新闻
以规矩成方圆,以规范促成长 ——2022届高二年级“抓规范”系列活动纪实
2020-11-27 20:44:01 返回列表
      为进一步加强年级常规管理,规范学生日常行为,培养学生良好习惯,促进教育教学提质增效,自2020年9月以来,2022届高二年级围绕“抓规范”展开了系列活动。通过“抓规范”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全年级学生行为习惯有了很大改变,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本次活动由年级委员会牵头制定总体方案,实施总体领导,并通过激发各班级、各学科自身内动力,创造性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使规范在广大师生心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考试规范
      “老黄高有个很好的习惯,就是草稿纸三对折,我们的学生连草稿纸都可以很整齐。”数学、物理备课组针对学生草稿凌乱导致思维不清晰、计算失误较多的情况,印发了“2022届考试专用草稿纸”,并由班级科任老师具体讲解草稿纸规范使用。草稿纸每次考试统一印发,考完后与答题卡一起收回,考试结束后由科任老师班级内部评比,公开展示。
      “怪不得他做题时思维那样清晰,原来在草稿纸里都有体现。”“沉稳的计算能力背后都有好习惯支撑”。在教室外墙的优秀草稿纸展示前,同学们互相讨论,气氛热烈。
      继草稿纸使用规范后,年级相继推进了答题卡规范、学科语言规范、选择题涂卡规范、审题思考规范等多项活动。11月13日,年级授予高二(1)班张妮等85名同学“答题规范模范标兵”荣誉称号,在鄂东南联考到来之前,表彰活动在学生中掀起了追求答题规范的高潮。
      二、行为规范
      在年级班主任例会上,副校长刘海英、年级主任秦鹏不止一次讲到了这个案例:拍证件照时,很多学生自己以为坐直了,其实歪得很厉害。由于长期的不良习惯,我们很多学生的脊柱已经变形了。
      “现在抓,还来得及!”各班班主任在班级里反复宣讲保持良好坐姿的重要性。很多学生从原来不以为然,到深刻认识到坐姿既关乎学习效率、精神面貌,也关乎自己的健康与气质。为了加强反馈,高二年级组织了分管校长与年级主任、年级分布式领导、班主任与部分科任老师三支巡视队伍。值班巡查老师从早上入班开始,采取定期与不定期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反馈信息到班主任群中,帮助各班班主任及时掌握学生情况。
      “发现问题背后的问题。”副校长刘海英、年级主任秦鹏在班主任例会上和班主任反复强调这个观点。在收到值班老师反馈后,班主任老师第一时间不是去严厉批评学生,而是找到学生了解实际情况,引导学生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有名学生最近频繁地打瞌睡,班主任老师和学生家长第一时间取得了联系,原来是晚上看小说太晚了;有名学生上课时明显两眼放空,经班主任了解,原来是和好朋友有了隔阂,很迷茫,不知道怎么办……黄冈中学的老师,就是这样由表及里地观察并关心着每一名学生。
      三、学习规范
      成绩是过程的反映,没有严谨、规范、完善的学习过程,是很难取得好成绩的。继答题规范、健康规范后,高二年级在年级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将“抓规范”深入到抓学习规范。
      在高二(14)班的教室外墙,贴着来自高二(2)班潘紫睿、宁乐怡、龚煜煊、刘杜娟等几名同学优秀数学自考本。高二(14)班班主任王忍老师发自肺腑地说:“这几名同学的自考本,做得可真好啊!不仅仅是书写,更重要的是思考。”王老师专门在旁边贴了一张彩印版“见贤思齐”海报。
      “怪不得她能取得那样好的成绩,原来是有原因的,我觉得我也可以做到,我也有希望达到他的位置。”从9月到11月三个月的时间里,各班主任、全体教师给予学生具体指导,深入推进预习-复习-练习规范,上课听课规范,早上入班即读书的习惯等一系列学习行为习惯规范过程。既促进了学生的行为习惯,也给学生指引了成长方向,让追求进步的愿望有了实现的路径。
      高二(11)班龚栋梁老师在年级班主任例会上做先进经验分享时说:“实现进班即读书,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充分参与进来,发挥先进学生的模范带头作用。”
      其实,在整个学习规范的推进过程中,就是这样一个互相取长补短,先进带动后进,共同向前进的过程。
      2022届高二年级通过一系列“抓规范”活动,培养了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了学生的成长效率,实现了教育教学的提质增效,实现了学生从点滴行为、从细节规范中走向健康成长的目标。学生在规矩中磨砺自己,在规范中发展自己,不断成长为更加健康、积极、阳光、自信的少年。
物理学科优秀答题卡展示
高二(14)班门口张贴的优秀自考本
张贴在教室外墙的“草稿纸规范”
年级授予张妮等85名同学“答题规范模范标兵”的表彰决定
同学们参观学习语文硬笔书法比赛特等奖作品
高二(13)班教室外墙优秀展览
图文:张彤
编辑:罗凯
初审:秦鹏、汪秀兵
终审:陈忠新、刘海英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