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新闻动态
校园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新闻
垃圾分类来了!请看我校师生如何行动
2020-12-19 09:34:31 返回列表
为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的环境保护意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建设更加清洁卫生、文明绿色的校园环境,助力黄冈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近期,我校大力开展了“实施垃圾分类,共建绿色校园”系列活动,提高师生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


01高度重视、全面部署
      让教育者先受教育。为全面推进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努力构建常态化管理和工作机制,创建优美洁净的校园环境,不断提升学校生态文明建设水平,11月下旬,我校成立黄冈中学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并先后召开校党委会、班主任会等,向全体教师传达黄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黄冈市区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黄政办函[2020]22号)文件要求,全面部署我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指导、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宣传等工作。
 
 
02加强宣传,提高环保意识,树立分类观念
       通过宣传展板、黑板报、校园广播等形式,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和倡导工作,阐明垃圾对社会生活造成的严重危害,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呼吁学生的积极参与。同时教会学生垃圾分类的知识,使学生进行垃圾分类逐渐成为自觉和习惯性行为。
 

 
 


 
 
03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主题班会
       12月3日,各年级各班利用周四的班会课开展了“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

       各班同学集体认真学习了《黄冈中学垃圾分类知识宣传》,了解垃圾有哪些类型,分类的方法“四分法”,以及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围绕“教学楼垃圾减量化、如何从自我做起”“如何适应教学楼2—5楼没有垃圾桶”“如何带头减少垃圾”三个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并进行了垃圾分类知识测试、“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宣誓、垃圾分类公约现场签名活动。

       丰富多彩的班会课让同学们对垃圾分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与理解,认识到要从源头减少垃圾,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从源头实施垃圾分类,从技术层面巧用垃圾,让垃圾成为真正的资源的重要性。
 

 
04增设分类垃圾桶,师生践行垃圾分类
       1、设置分类垃圾桶:垃圾桶上贴上“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它垃圾”标志,并将垃圾桶分为4种颜色,蓝色——可回收垃圾,红色——有害垃圾,绿色——餐厨垃圾,灰色——其它垃圾。
       2、在教学楼、食堂、超市、宿舍等公共场所和主干道边同一位置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站、分类垃圾桶,引导教师、家属、学生及家长分类投放垃圾。
       3、建设餐厨垃圾处理站:在食堂后面锅炉房边建设了一座餐厨垃圾处理站,将校园产生的餐厨垃圾通过特殊机器就地处理,将餐厨垃圾处理成水、工业用油和饼肥,变废为宝。
       4、合理设置垃圾桶数量,引导师生从源头减少垃圾生产量。取消教学楼2-5楼的垃圾桶,只在教学楼一楼东边和西边大厅设置红色、蓝色、灰色、黄色(废弃口罩专用)带盖垃圾桶各1个。
 

垃圾分类投放站

分类垃圾桶

同学们分类投放垃圾

餐厨垃圾处理站

已积累的肥料

垃圾分类,利国利民。让我们继续行动,树立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意识,学会正确地分类垃圾,合理地处理垃圾,参与垃圾分类,保护地球家园,共创美好世界!

附:图解垃圾分类常识


文字:王 惠
图片:柯华艳
编辑:王 惠
初审:彭泽祥   付 军      汪秀兵
终审:陈忠新   吴学安    刘折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