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新闻动态
校园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新闻
母爱深似海 父爱稳如山 ——高一(8)班“感恩父母”主题班会展示课
2020-12-31 09:03:27 返回列表
        世界上有一种美丽的声音,那便是母亲的呼唤。为让同学们更深刻体会母亲的深情与真爱,学会感恩父母,构建更加温馨、和谐的亲子关系,12月21日,我校高一(8)班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生涯教室一开展了“感恩父母”主题班会示范课。

        副校长刘折谷,政教处副主任付军,教务处副主任、高一年级主任罗赛,高一年级全体班主任以及部分家长参会聆听。

        本次班会由班主任向贤新老师和两位学生主持人共同策划,充分展示了教师引导作用和学生主体地位。

        班会以歌曲《父亲的恩情》作为开场背景,以两千年前庞贝古城的母子相拥的化石和两千年后的唐山地震废墟中的母子画面切入,母爱的力量令同学们感动。

        家长代表覃宇飞妈妈发言,她谈到了自己对孩子的期望,谈到父母给孩子造成了压力有时候是因为对未来社会生存的担忧,第一次为人父母面对孩子遇到的困难不知所措,做得不好的地方希望孩子们能多包容,也希望孩子在遇到困难、感到压力大时能和爸妈说一说,因为真正的爱是利他的、牺牲的,父母的期望并不是极端的一定要孩子考得怎么样,尽力了就行。

        覃宇飞妈妈的发言让同学们更清楚了解到父母内心的想法和期待,对父母更多了一份理解和包容。

        更多地理解父母后,同学们纷纷走上讲台,分享自己的亲情故事,分享记忆中的点滴感动:中考时压力大,妈妈讲自己的人生经历安慰鼓励我;妈妈的一句“不论考怎样,我都是你的妈妈,你都是我的好孩子”让自己感动;爸爸没有指责怪罪做错事的奶奶,让我也会学会了包容自己的父母……


        沉浸在亲情分享的感动中,一首《烛光里的妈妈》,让同学们再次低头默想父母对自己点点滴滴的爱。

        随后,同学们开始小组讨论“想对父母说的话”,部分同学勇敢地走上台,大声说出自己对父母的爱:“妈妈,谢谢你,我爱你”‘我总是发脾气闹情绪,谢谢你安慰’“我气了你很多次,对不起”“谢谢爸爸妈妈的爱,也许现实残酷,但父母的爱是我最坚强的后盾”……


        班会尾声,班主任向老师作总结发言,他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成长过程中父母给予的恩情,并鼓励同学们心怀感恩,大胆追梦。

        最后,班会在全体师生合唱《感恩的心》中落幕。

        本次主题班会设计注重情境和氛围的营造,富有创意,令人耳目一新;学生、家长、老师真诚分享亲情点滴,产生情感共鸣,让人动容。也让学生在情感共鸣中懂得了感恩对于人生的意义,激发了学生做一个更加心存感恩、努力向上的人。

        12月是我校感恩教育月,12月22日,我校各班开展了以“感恩”为主题的班会,引导学生感恩国家、社会、亲人和朋友,常怀感恩之心,常为感恩之事。

        我们应该常怀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父母,赐予生命、不求回报的爱;感恩老师,传授知识、讲明事理;感恩朋友在困难时给予帮助;更要感恩国家和社会,守护我们的岁月静好。感恩是一种美德,奉献是一种责任。学会感恩,就懂得尊重他人,发现自我价值。

        本次感恩教育主题班会,加深了学生对于“感恩”的认识,让他们懂得了感恩对于人生的意义,感恩是一辈子的事,同时也促使他们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做一个心存感恩、努力向上的人。


文字:向贤新
图片:罗 凯、柯华艳
编辑:王 惠
初审:付 军      汪秀兵   罗  赛 
终审:陈忠新   吴学安   刘折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