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新闻动态
校园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新闻
法治启明灯 照亮成长路——启明法学课堂在我校开班
2021-03-03 21:06:12 返回列表

  3月2日上午,由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黄冈市人民检察院和我校联合开设的“启明法学课堂”在东报告厅举行了挂牌和开班仪式。黄冈市委政法委、市共青团、市妇联、市教育局、市关工委等单位有关领导受邀出席仪式,市法院、市检察院以及我校师生共计150余人参加活动。开班仪式由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实泉主持。

启明法学课堂开班仪式现场

党委委员、副校长王实泉主持开班仪式

  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忠新在会上致辞。他介绍了我校近年来课程改革取得的优秀成果,对市法院在我校开设"法学课程“表示热烈欢迎和真诚感谢,希望选课同学珍惜学习机会,认真思考,主动学习,主动探究,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争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努力成长为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忠新在会上致辞

  黄冈市政法委副书记朱桂霞在会上讲话,对启明法学课堂提出了要求,希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纪律作风,打造亮点品牌,让“启明法学课堂”在黄冈中学大放异彩。

  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姜立勇在会上讲话,他以“变被动为主动”、“变单一为系统”、“变事后为事前”的“三变”阐述了“启明法学课堂”的办学意义。

黄冈市政法委副书记朱桂霞在会上讲话

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姜立勇在会上讲话

  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市法院姜立勇副院长和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忠新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笛和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银芬一起为“启明法学课堂”揭牌,标志着2021年度法学授课拉开帷幕,也意味着市法院、市检察院与黄冈中学“共建课程、共同育人、共享资源”的法治教育长效合作机制开启新征程。

双方签订合作协议

肖笛和王银芬为“启明法学课堂”揭牌

与会领导合影留念

  在开班仪式结束后,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笛以《法治启明灯 照亮成长路》为题,为同学们开讲了第一课。他介绍了“启明法学课堂”开设的背景,重点讲解了“启明”两个字内在含义,系统阐述了“我是谁、我在哪、我去哪”三个章节内容,每个部分既有极其专业的法律理论知识,又有司法实践中社会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例;既穿插了涉及民事、刑事、行政方面的有关图片,又列举了结构明晰的知识体系;既用了通俗易懂的生活语言,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了交流互动,有力激发了听课学生的学法兴趣和对从事法律职业的向往。在本节课的最后,肖院长寄语同学们:我将无我,不负韶华!

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笛开讲“启明法学课堂”第一课

  “启明法学课堂”由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黄冈市人民检察院和我校联合开设,是我校的人文类课程,实行选修制和走班教学,本学期开课时间为3月2日至5月11日,每周2课时,9周共18课时,学生学习结束考核合格,认定1学分。

市法院部分领导干部出席活动

课堂上,同学们认真聆听报告

课堂上,同学们认真聆听报告

  文:常锁成

  图:罗凯

  初审:郭旭、汪秀兵

  终审:陈忠新、王实泉、刘折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