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新闻动态
校园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新闻
动起手,沉下心——高三年级举行班主任集体备课活动
2021-09-17 19:17:21 返回列表

  9月12日晚,高三年级全体班主任在八号会议室举行本学期第一次班主任集体备课活动。党委委员、副校长刘海英参加活动,杜家平、王忍老师分别在会上作主备发言,高三年级学生工作主管张旭主持活动。

  杜家平老师发言题目为“做好课堂笔记,提高学习效率”。“有部分同学早读激情飞扬,还没读到重点就下课了;有些同学上课积极配合,但课本上空空如也;有些同学从头抄到尾,书上满满当当……这些同学貌似积极勤奋,实际学习方法不当,付出却没有收获,老师们看着也很心疼。”杜家平老师从学生现实存在问题出发,引发了全体班主任的高度关注。杜老师以地理学科为例,围绕为什么要做课堂笔记、如何做课堂笔记、老师怎样帮学生做好课堂笔记三个角度,提出做笔记的目的是使知识体系化、条理化、规范化。最后,杜老师号召班主任引导学生做好课堂笔记,从现在做起,从教材做起,从本学科做起。

  王忍老师的发言题目是“如何应对学生自习讨论问题”。王忍老师首先对自习讨论问题进行了定性——“从来没有什么自习讨论,如果有,那就是讲话。”“这种行为,既破坏纪律影响他人,也破坏个人的深度思考,对自身发展与班级建设都十分不利”。王忍老师接着为全体班主任提出五条建议:“重复定性改变学生认知”、“平和反馈激发学生内心认可”、“沉心自习充分思考支持有效讨论”、“搭建平台支持引导促进学生有效交流”、“划定红线帮助学生形成条件反射”。王忍老师语气坚定,条理清晰,给全体班主任老师们很大启发。

  刘海英副校长高度评价集体备课活动:“本次活动接地气,贴近工作实际,形式很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希望全体班主任多交流多思考,并在日常管理中加强落实,引领学生在高三扎实稳步提升。”刘海英还号召全体班主任向两位交流发言的老师学习,主动发现问题,加强思考研究,提高本领。

  图文:张彤 张旭 彭德鑫

  编辑:罗凯

  初审:秦鹏、汪秀兵

  终审:陈忠新、刘海英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