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新闻动态
校园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新闻
5·25心理健康日 | 向阳而生,从“心”爱自己
2023-05-25 16:48:17 返回列表

  2004年,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共同决定将5月25日定为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提醒大、中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

  此节日的核心内容是: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我,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他人、爱社会。

  五月的鲜花缤纷绽放,又到了一年一度的“5·25心理健康日”,今天,你爱自己了吗?

心理课户外团体活动

  “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心理健康的第一条标准就是认识自我,只有接纳自我,才能体验到自己存在的价值,使自己乐观自信,同时能够分享、接受并给予爱。只要你足够了解并可以接纳自己的性格、过往、爱好、梦想等,就能够把握好机会,为自己创造更好的成才之路,并由珍爱自己发展到关爱他人,关爱社会,让心灵充满阳光!

学子到遗爱湖开展10km徒步远足活动

释放学习压力、放飞快乐心情

  01 / 保持努力,学会放松 /

  青春总是满怀期待,压力和焦虑可能也随之而来。作为重点高中的学子,在学习过程中可能要面对更多的挑战和压力。近期,有同学反映,随着“高考”即将到来,看到同学们都在紧张备考,自己也想打起十二分精神“奋战”。但一想到高考,就莫名紧张、焦虑,复习也“虎头蛇尾”。

  缓解焦虑和紧张,我们要把功课做在平时。积累和沉淀,可以让我们在面对考试时更加胸有成竹。同时,要学会自我暗示与放松。坐立不安时,不妨告诉自己“该复习的尽力复习了,努力就有努力的结果”……此外,转移注意力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通过听音乐、适当运动等方式,也能够达到放松、减轻焦虑的效果。

  02 /善于倾诉、善于倾听/

  环境是影响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长期处于不良成长环境,或是突然改变的周围环境,都可能导致不良情绪泛化、固化。有一个同学,因为离开家人的陪伴,刚来黄高时很不适应;再加上妹妹的出生,更觉得父母对自己的关心越来越少,产生强烈的孤独感。

  在改变和意外面前,人有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针对类似情况,我们可以:写日记——是自己对自己倾诉;与老师、家长、同学或朋友聊一聊,既是对别人倾诉,也是通过交流倾听别人的声音。不压抑、不纠结,通过合适的渠道予以释放,是调节与克服负面情绪的有效方法。

  03 / 主动融入,及时分享/

  即使是在温馨美丽的校园,有时候人际关系方面的困扰,也会令同学们产生敏感、孤僻等心理情绪。曾经有一名同学,因成绩下降、情绪烦躁,渐渐感受到身边“无形的压力”,因而远离同学、躲避交流。

  留一道缝隙,阳光才能照进来。试着敞开心扉,可以从主动打招呼开始。释放善意、关注他人,在自己需要帮助时,将会得到同伴真诚的关怀。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及时分享彼此的快乐,大家会相处得更加融洽。

  这个5月,从“心”爱自己。青春向阳而生,愿你长舒展的叶、开明媚的花,在成长中收获时光的美好。

  编稿 | 王 惠

  责编 | 汪秀兵/张 旭

  审核| 刘伯永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