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新闻动态
校园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新闻
指点江山话时政 激扬文字育新人——我校高二年级举行第五次时政话题研讨活动
2024-03-19 08:50:52 返回列表

  3月3日下午,我校2025届高二年级举行时政话题班级研讨活动。本次研讨活动共设20个分会场,聚焦4个话题。每场6-8名同学作发言,指导老师做总结点评。在活动中,同学们踊跃发言,思想观点激烈交锋,充分锻炼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

  一、开展研讨

  寒假放假前,高二年级召开班主任会议部署时政话题研讨工作,设计提供四个话题,分别为:

  “哈尔滨冰雪旅游爆火出圈的背后”

  “AI人工智能时代”

  “巴以冲突的历史渊源和现实问题”

  “Mate60横空出世,华为携5G芯片王者归来”

  同学们历经选题、教师指导、撰写研究方案、班级研讨四个步骤,综合采用了文献查询、统计分析、比较研究等多种研究方法展开研讨。

  二、分享交流

  本次分享交流是时政话题研讨流程中的最后一环。在交流现场,各班均设学生主持人。各发言人借助PPT、视频、图片、问卷等方式轮流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发言内容各有侧重、互为补充、精彩纷呈,不少同学直言收获满满。

  有的班级聚焦“哈尔滨冰雪旅游爆火出圈的背后”话题,从文化传承、以人为本、命运与共、与时俱进、政通人和、“南方小土豆”引发的舆论争议、文化多样性等角度展开思考。有同学还提出,我们的家乡黄冈也有条件成为“下一个哈尔滨”。

  有的班级聚焦“AI人工智能时代”话题,从人类的命运、科技创新与国际竞争、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机遇与挑战等不同角度展开。有同学思考很深入:“未来,人工智能将替代人类当前的绝大多数工作,劳动、工作、人生价值等诸多问题,都要被重新思考。”

  有的班级聚焦“巴以冲突的历史渊源和现实问题”开展讨论,从历史与当下、小国命运与大国竞争、战乱与和平、人道主义等不同角度开展讨论。有同学谈起战火地区流离失所的人民,痛彻心扉地表示:“无论如何,和平是唯一的选项。无论如何,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必由之路。”

  有的班级聚焦“Mate60横空出世,华为携5G芯片王者归来”,从敢于竞争、居安思危、打造核心竞争力、创新永无止境等角度开展讨论。同学们表示:“华为的事迹给我们很强的启发,更是砥砺了我们的精气神。”

  三、小论文展览

  各班均评选了优秀时政话题研讨小论文,年级制作展板并张贴优秀小论文,在教学楼一楼展览。

  在时政话题研讨过程中,同学们聚焦热点事件,查询资料,撰写小论文,激发了同学们对现实的关注与思考,进一步培养了社会责任感和社会担当。

  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逐步学会了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去分析问题,明辨是非,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供稿 |张 彤

  编辑 | 王 惠

  责编 | 秦 鹏 / 汪秀兵

  审核|刘海英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