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新闻动态
校园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校园新闻
高考最后三个月,我们怎么办?
2024-03-26 08:55:48 返回列表

  3月19日下午

  我校高三年级围绕

  “高考最后三个月的班级建设策略”

  进行了集体备课

  高三(14)班班主任王永作主题发言

  王 永,“黄州区十佳班主任”,高三(14)班班主任。在物理教学中认真钻研教学方法,在班主任工作中关爱学生,所带班级在同类型班级中均取得优异成绩。所撰写论文获省级一等奖,优质课比赛获省级二等奖,说课、课例获市级一等奖,多次获得创新命题市级一等奖。黄冈市中小学教学测量与评价项目专家组高中学段物理学科成员。多次被学校评为“模范班主任”,曾获“黄州区十佳班主任”称号,获班主任基本功展示交流评比湖北省二等奖。

  王老师首先强调,班级管理中,任何时候班主任都应当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

  引导者:引导学生明确目标、制定计划、落实行动,确保学生备考有序进行。

  支持者:提供学习资源、心理支持、生活关怀等多方面的支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备考环境。

  监督者:对学生备考进度、学习状态进行持续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纠正。

  协调者:协调各科任教师、家长等多方力量,共同助力学生备考。

  最后三个月,对于学生的冲刺而言是很重要的。那么有哪些策略来应对最后三个月的班级管理呢?

  一 知识巩固与提升

  此阶段是知识巩固、能力提升的关键时期,学生需全面梳理知识体系,查漏补缺。

  1.规划学习有所侧重:要有大局观,总分为王,在保持强势学科的基础上,学习时间和精力适度侧重弱势学科的学习。

  2.归纳总结查漏补缺:学习资料、考试试卷分科分类,做好各科学习资料总结,保证二轮复习有重点、更高效。

  3.见缝插针利用时间:跑操前几分钟时间读书,大课间、课间时间巩固课堂内容,早饭后、晚饭后提前几分钟进入学习状态等等。

  4.把握细节决定成败:生活习惯与作息规律的小细节也有可能对高考发挥有大影响,引导学生调整学习状态,白天要精神饱满,晚上要保证基本的休息时间,劳逸结合。

  二 心态调整与稳定

  1.正确对待紧张

  在备考复习阶段,在考场上,保持适度的紧张,对考试发挥有利。因为适度的紧张会激发学生潜能,有利于成绩的发挥,我们反对的是过度焦虑。

  2.增强自信心

  自信是成功的一半,自信心强的人,高考的时候就容易发挥得好。

  第一种办法是非常自然的面带微笑,同学之间,师生之间,家庭成员之间经常面带微笑,有助于培养自信。

  第二种办法是走路的时候昂首挺胸,双肩平直,人的内心体验和外部姿势有关。

  第三种办法是不要老是横着跟别人比,放大自己的弱点。最后阶段要多看看自己的长处,多看强势学科。

  3.排除不良情绪影响,追求阳光心态。

  心不静很难学好,当情绪不好的时候,要学会及时的把它排除掉。王老师结合班级管理实例,重点强调了班主任和学生之间的谈话对学生学习发展的积极作用。

  4.采取积极的心理暗示

  把“我不紧张”变成“我要放松”,注意降低期望值,学会目标分解,注意每科考试的前几个题,要让学生尽量复习好,开门红,后面一顺百顺。

  5.避免身体不适带来的焦虑

  避免剧烈运动造成的受伤,生活不注意造成的疾病,休息不好造成的疲劳等等。

  三 备考策略与技巧

  1.高度重视应试技巧,把它当成是一门课程:每个高三学生的底线应该是:把真实水平能在高考中完全体现出来,不亏成绩;每个高三学生的最高目标是:通过掌握应试技巧,放大能力水平,实现超常发挥。

  2.抓住每一次模拟考试的机会,全力大练兵 :所谓全真模拟,其实是全身心模拟,“真”就是心态的投入,环节流程的逼真。在高考前三个月,进入到密集的模拟考试阶段,也是快速提升应试能力的关键期,一定不能有这不是高考的心态。

  3.考后复盘,让考试过程近乎完美

  每一次考完试后,都要进行高质量的总结。一次总结,就是一次全面提升。考后总结时,要重回到考场的情境当中,以此来剖析出现问题的本源,比如心态的问题,审题的问题,运算的问题,书写的问题等等。

  备课会的最后,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童金元和法制安全处主任、高三年级主任吴继武高度肯定了高三年级全体班主任和各学科备课组的工作作风,鼓励全体班主任攻坚克难、满怀信心,陪伴学生,打好最后三个月的备考战!

  高考最后三个月,锤炼本领,磨练心态,在考场上每一分钟的挥洒自如,都源自背后日复一日的反复练习。各位高考生,努力冲刺吧!

  供稿 |孟 莹

  编辑 | 王 惠

  责编 | 汪秀兵 /吴继武

  审核|童金元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