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治理现代化
教育教学工作制度体系 您的位置:首页 > 治理现代化 > 教育教学工作制度体系
黄冈中学关于进一步加强与改进体育工作的意见
2020-10-03 00:00:00 返回列表

下载地址:黄冈中学关于进一步加强与改进体育工作的意见
(请使用“右键―链接另存为”下载)

黄冈中学关于进一步加强与改进体育工作的意见

(20191215日印发)

 

第一章   

第一条  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是一个民族健康素质的基础,是每个学生健康成长的基本条件,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到民族的未来和国家的竞争力。我校始终坚持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坚持培养“有崇高理想、有社会责任感、有奉献精神、有国际视野”的时代精英和创新人才。强化学校体育工作是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

第二条  体育工作的基本任务是:增进学生身心健康,增强学生体质;使学生掌握体育基本知识,培养学生体育运动能力和习惯;提高学生运动技术水平,为国家培养体育后备人才;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增强组织纪律性,培养学生的勇敢、顽强、进取精神。

第三条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7)》、《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2016)》的要求,《学校体育工作条例(2017)》、我校以“天天锻炼、健康成长、终身受益”为目标,扎实推进体育工作,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全面实行体育选项教学,强化晨跑、课间操、眼保健操管理,体育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总体上看,体育仍是我校不少学生的“短板”,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体育工作,进一步规范管理,特制定本意见。

 

第二章   体育与健康教学

第四条  体育与健康课程总目标。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学习,学生喜爱运动,积极主动地参与运动;学会体育与健康学习和锻炼,增强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体育实践能力;树立健康观念,形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遵守体育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塑造良好的体育品格,发扬体育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规则意识。运动能力、健康行为、体育品德三个方面学科核心素养协调和全面发展,培养学生在未来发展中应具备的体育与健康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与关键能力,形成乐观开朗、积极进取、充满活力的人生态度,身心健康、体魄强健,为新时代健康文明生活做好准备。

第五条  课程及学分。体育与健康课程包含体能、运动技能、健康教育三部分。体能和健康教育为必修必学,运动技能为必修选学。高中3年共学习216个学时,共12学分。其中,体能和健康教育各18学时(每学期各安排3学时),共2学分,运动技能180个学时,10学分。

第六条  开课方式。

(一)运动技能。学生根据自身需求,每学期在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健美操等6个运动技能项目中选择一项进行修习(三年不超过三项),学校根据学生选课情况安排选项课教学班,实行走班制。高中毕业时每位学生掌握1-3项运动技能,为学生的终身体育打下良好基础。

(二)体能教育、健康教育。以选项课教学班为单位授课,实行走班制,教学内容统一。

第七条  教学内容。

(一)体能教育。体能分为与健康相关的体能和与动作技能相关的体能。健康体能包括心肺耐力、肌肉力量和肌肉耐力、柔韧性、身体成分等,健康体能更利于保持和增进身体健康,提高生活质量。运动体能包括灵敏性、平衡、协调性、爆发力、速度、反应时等。发展体能更利于提高运动技能水平,增加在比赛中获胜的概率。

体能模块教学的主要训练项目为:1000米(男),800米(女),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坐位体前屈,掷实心球,50米跑,立定跳远等,以选项课班级为单位开展,训练时间为选项课时间。

体能模块教学安排

课型

        

耐力和柔韧类

耐力跑1200米至1500米,坐位体前屈,拉伸练习

力量和弹跳类

立定跳远,俯卧撑,引体向上(),仰卧起坐() 掷实心球

速度和敏捷类

50米跑,折返跑,变向跑,跳绳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