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治理现代化
教育教学工作制度体系 您的位置:首页 > 治理现代化 > 教育教学工作制度体系
黄冈中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方案
2020-10-03 00:00:00 返回列表

  下载地址:40d07133b61a9193b1764c96d3482be7.zip

黄冈中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方案

(2020年6月20日印发,2021年10月22日修改)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我校“四有”培养目标,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着力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以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为目标,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2019年)、《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2017年)、《普通高中课程方案》(2017年版2020年修订)等文件精神,特制订本课程方案。

  第二条 课程性质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普通高中学生的一门必修课,与学科课程并列设置,是从学生的真实生活和发展需要出发,从生活情境中发现问题,转化为活动主题,通过探究、服务、制作、体验等方式,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跨学科实践性课程。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分为研究性学习、党团活动、军训、社会考察等4个模块8学分。

  第三条 课程理念 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导向,课程开发面向学生的个体生活和社会生活,课程实施注重学生主动实践和开放生成,课程评价主张多元评价和综合考察。

  第四条 课程目标学生能从个体生活、社会生活及与大自然的接触中获得丰富的实践经验,形成并逐步提升对自然、社会和自我之内在联系的整体认识,使学生具有价值体认、责任担当、问题解决、创意物化等四个方面的意识和能力。

  (一)价值体认:通过自觉参加班团活动、走访模范人物、研学旅行、职业体验活动,组织社团活动,深化社会规则体验、国家认同、文化自信,初步体悟个人成长与职业世界、社会进步、国家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增强根据自身兴趣专长进行生涯规划和职业选择的能力,强化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和感情,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国际视野。

  (二)责任担当:关心他人、社区和社会发展,能持续地参与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活动,关注社区及社会存在的主要问题,热心参与志愿者活动和公益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法治观念,形成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理解并践行社会公德,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三)问题解决:能对个人感兴趣的领域开展广泛的实践探索,提出具有一定新意和深度的问题,综合运用知识分析问题,用科学方法开展研究,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及时对研究过程及研究结果进行审视、反思并优化调整,建构基于证据的、具有说服力的解释,形成比较规范的研究报告或其他形式的研究成果。

  (四)创意物化:积极参与动手操作实践,熟练掌握多种操作技能,综合运用技能解决生活中的复杂问题。增强创意设计、动手操作、技术应用和物化能力。形成在实践操作中学习的意识,提高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五条 组织实施 课程的组织实施要基于学生发展的实际需求,坚持自主性、实践性、开放性、整合性和连续性;课程的活动方式要兼顾多种方式相结合,包括考察探究、社会服务、设计制作、党团教育活动、博物馆参观等。

  第二章 研究性学习

  第六条 课程目标 改变学生以单纯地接受教师传授知识为主的学习方式,为学生构建开放的学习环境,提供多渠道获取知识,并将学到的知识加以综合应用于实践的机会,促进他们形成积极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学习策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第七条 学分课时 研究性学习6个学分,共用108课时完成。要求每位学生至少完成2个课题研究或项目设计,每个课题研究或项目设计3学分。

  第八条 学习时间 学生在高一、高二学年各完成1个课题研究或项目设计,课程形式以考察探究、实践体验为主,课程内容以开展跨学科研究为主。根据主题需要灵活安排(集中、分散均可),高一年级在6—11月份完成第一个课题,高二年级在1—5月份完成第二个课题,以研究小组为单位,进行考察探究、调查调研活动。

  第九条 课程实施 为了更好地推进研究性学习的组织实施,学校专门制定了《黄冈中学研究性学习课程实施方案》,具体实施按照该方案组织实施。

  第三章 党团活动

  第十条 课程内容学生通过参加党校、团校的培训,对党章的基本内容基有较为全面的了解,对团章的内容有较为深入的学习和了解;结合思想政治课、历史等学科熟悉党史和革命史,了解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历史,深刻认识中国青年在民族解放、国家发展过程中的历史任务,树立入党入团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

  党团活动贯穿高中全过程,0.5学分。党团活动的载体包括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微班会)、青春大讲堂、校园广播、橱窗展板、读报活动、仪式教育等形式。

  第十一条 庆元旦迎新年活动 通过庆元旦迎新年系列活动,聚焦“涵家国情怀,做黄高青年”主题。

  (一)班级元旦晚会。每年12月24日,各年级各班开始筹备班级元旦晚会,晚会节目要求积极向上,展示学生个性和特长;元旦假期的前一天晚7:00至9:00,各年级各班举办班级元旦晚会,班主任和科任老师参加晚会,晚会要达到既能展现学生个性风采,又能提升班集体凝聚力的目的;晚9:00至9:30,各班座位归原,打扫教室卫生。

  (二)班级主题班会。元旦假期收假晚读报时间(40分钟),各年级各班举办新年第一次主题班会,观看国家领导人新年致辞视频,班主任分享班级的新年愿景,每位同学分享个人的新年愿望,班主任最后进行总结和点评,要达到既能师生思想交流,又能提升学生的学习使命感的目的,将国家的新年展望落细落小成班级的新年愿景和个人的新年愿望。

  (三)国旗下的讲话。元旦收假后的第一周周一,全校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政教处要加强升旗仪式的情境创设,将齐唱国歌和合唱校歌结合起来,将主旨讲话内容和学生成长困惑结合起来;国旗下的讲话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做起;年级主任、班主任、全体学生要全程参与,共同受教育,并在班级主题班会或微班会上进一步强化和升华。

  第十二条 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通过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聚焦“发扬五四爱国精神,强化黄高青年担当”主题。

  (一)“五四”表彰大会。四月上旬,校团委发布“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评选文件,各年级各团支部对照评选条件评选出表彰对象;四月下旬,校团委对拟表彰的对象进行审核,并报校党委审议通过;五一假期后的第一周举行“五四表彰大会”升旗仪式,重温入团誓词,邀请杰出校友、学校领导、学科教师或学生代表作国旗下的主旨讲话。

  (二)“五四”主题团日。五四前夕,各年级各班团支部召开“五四”主题团日活动,主题团日按照“3+X”流程进行,3是指“齐唱国歌、重温入团誓词、学习团章”,X是指“党团知识读报、青春大讲坛视频、主题辩论赛、专题讨论会、团支部书记讲话、班主任主旨发言”等形式。

  主题团日要基于当前年级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实际问题,重新定义任务,牢牢把握思想教育这个牛鼻子,聚焦学生的理想担当,结合学生的思想状况、年级当前的实际问题,引导学生深入理解“什么是真正的五四精神”。

  第十三条 国庆节系列活动。通过国庆节系列活动,涵养新时代背景下黄高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一)国庆宣传活动。通过校门条幅、校园橱窗、校园广播、读报材料、班级黑板报、观看国庆庆典等形式,让学生了解中国的新变化、新发展、新未来,加强学生的国情教育。

  (二)国旗下的讲话。国庆节前夕,全校举行隆重的升旗仪式,加强升旗仪式的情境创设,将齐唱国歌和合唱校歌结合起来,将主旨讲话内容和新时代的爱国精神结合起来,年级主任、班主任、全体学生要全程参与,共同受教育,并利用读报时间召开微主题班会,进一步升华新时代的爱国主义真正内涵,进一步强化新时代爱国主义的落细落小。

  第十四条 党团知识专题讲座。通过学习党团的基本知识、党团的发展历史和党团的重要文件精神,坚定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爱党爱国情怀,为大学培养合格的入党积极分子。

  (一)办好团校。高一下学期5月份,举办团的知识专题讲座和部分学生入团仪式,鼓励学生向团组织靠拢,加强对团员的思想教育和思想引领。

  (二)上好党课。高二下学期6月份,举办党的知识专题讲座;高三下学期4月份,推荐和发展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鼓励学生向党组织靠拢。

  第十五条 加强团的组织建设。加强校团委、学生团总支、年级团总支、班级团支部建设,增强学校各级团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发挥团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一是校团委要紧紧围绕思想引领和组织建设,加强对全校团员、团干部的教育和培训,鼓励学生向党团组织靠拢,做实做细党团活动,加强团干部自身管理,做好团员团籍和档案管理。

  二是学校团总支(学生会)和年级团总支(学生分会)要聚焦“为学生服务,做老师参谋”这个主题,立足学校和年级的工作实际,协助团委和年级做好学生活动、管理等工作。

  三是各班团支部(班委会)要在班主任的领导下,发挥班级领头羊的作用,协助班主任优化班级管理,引领班级从优秀走向卓越。

  第四章 军事训练及入学教育

  第十六条 军事训练 通过学生的军事训练教学,提升学生的国防素养,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培育爱党爱国爱军情怀,培塑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军训时间。一般在秋季学期开学前(8月25日至8月31日),为期7天。

  (二)军训内容。根据教育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印发的《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军训内容为基本军事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两部分。

  1.基本军事知识包括人民军队、现代国防、军兵种知识、现地教学等4个模块,共12课时。

  2.基本军事技能包括队列动作、轻武器射击、投弹、战术动作、格斗基础与军事体育、卫生与救护、识图用图等7个模块,共44课时。

  3.现地教学、轻武器射击、投弹、卫生与救护、识图用图等5个模块的课程组织学生前往黄冈市国防教育基地或前往相关部队授课,队列动作、战术动作、格斗基础与军事体育等3个模块在学校运动场或中心广场上课。为保证训练质量,组织学生错峰前往黄冈市国防教育基地进行实地训练。

  (三)军训安全。军事训练前,总务处、高一年级负责组织对高一新生开展身体体检,并开展学生军训适应性排查,与家长签订《军事训练家长知情同意书》,确保学生军训的安全和顺利进行。

  第十七条 入学教育 进入高中是学生接受教育、学习和成长道路上的一个重要起点,一个新的飞跃,为了让同学们迈好高中第一步,学校在开学初对高一新生开展入学教育。

  (一)课程内容。入学教育包括学校管理规定教育、学习生活指导和“三操”教学等3个模块。

  1.学校管理规定教育包括校史教育、文明礼仪教育、校纪校规教育、安全教育、“五星寝室”评比方案等。

  2.学习生活指导包括学生自我管理教育、学习计划与时间管理、学习习惯教育、学习方法指导、班级集体建设等。

  3.“三操”教学包括广播体操、眼保健操和跑操。

  (二)时间安排。学校管理规定教育、学习生活指导安排在军训期间的晚自习时间进行,广播体操教学安排在军训期间的早自习进行,跑操训练教学安排在晚自习前进行,眼保健操教学安排在军训期间晚自习第一节、第二节课间休息时间。

  第五章 社会考察

  第十八条 课程内容 社会考察是学生基于自身兴趣,在教师的指导下,从自然、社会和学生自身生活中选择和确定研究主题,在观察、记录和思考中,主动获取知识,分析并解决问题的过程。

  社会考察主要是参观黄冈人文景观,参观黄冈自然景观和参加研学旅行活动,安排在寒暑假、预录生学习期间的周末、高一高二小学段时间(期中考试后),计0.5学分。要将社会考察课程化,做到行前有课程方案,课程目标,课程任务,参观时要引导学生深入思考、细致观察,做好访谈调查、问卷调查和实地观察,行后要及时总结、分享和评比社会考察的优秀课题成果。

  第十九条 参观黄冈人文景观。组织学生参观黄冈市博物馆、大别山地质博物馆、李四光博物馆、苏东坡纪念馆、陈潭秋故居等,加深理解不同民族、地区、历史时期黄冈文化的多样性,丰富黄冈历史文化知识,拓展课外知识面,提升个人文化素养。

  第二十条 参观黄冈自然景观。组织学生参观遗爱湖公园、大别山地质公园、东坡赤壁等,培养学生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培养关注自然、热爱自然、珍惜自然资源、呵护美丽家园的情感,讲好“黄冈故事”。

  第二十一条 参加研学旅行活动。高一暑假期间,高一年级组织北京高校游学、上海校企研学、海航班青少年航空学校体验训练等活动;高二暑假期间,高二年级组织重点高校科技营、北大清华夏令营等活动,通过走进重点高校,了解大学的历史沿革、专业设置、优势学科和文化内涵,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动力,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旅行要做到“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研后有分享”,明确学校、家长、学生的责任和权利。

  第六章 课程评价与学分认定

  第二十二条 课程评价。综合实践活动是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注重过程性评价,从过程性评价来引导学生的健康成长。

  (一)评价原则。过程评价和结果评价相结合,自评和他评相结合,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相结合。

  (二)评价内容。参加综合实践活动的课时量和态度;活动的选择与活动设计评价;活动过程中的体验和收获;认识社会、研究社会问题的基本能力和人际交往、协作、适应环境等能力的发展情况;活动的成果和社会效益评价;活动过程中的创新性和实践性的体现情况。

  (三)评价方法。做好写实记录,活动记录、事实材料要真实、有据可查,为活动评价提供必要基础;实施档案袋管理,反映小组和个人活动过程的种种记录和其他证明材料,并提供核实方法或途径;

  评价要求与引导。每学期末对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水平进行科学分析,写出有关综合实践活动情况的评语,引导学生明确努力方向。

  第二十三条 学分认定

  (一)学分情况。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分为研究性学习、党团活动、军训、社会考察等4个模块8学分。其中研究性学习6学分,党团活动0.5学分,军训1学分,社会考察0.5学分。

  (二)认定程序。学生个人或小组整理参评材料--小组交流及互评--班主任或指导老师初评--年级进行等级认定--政教处审核并进行终评--学校学分认定委员会学分认定--登记学分。

  (三)违纪认定与处理。在提交综合实践活动鉴定证明材料中弄虚作假者,在规定时间内没有报送有关材料者,综合实践活动内容和时间达不到要求者要求重修,重修必须在班主任和指导教师监督执行。

  第二十四条 组织管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由政教处、校团委、教研处、教务处、总务处共同负责组织实施,各年级各班具体实施和责任细化;综合实践活动实行小组制,指导教师对所指导的社会实践小组进行指导和管理。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