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安全教育
甲流感防控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安全教育 > 甲流感防控
黄冈中学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预案
2009-09-15 00:00:00 返回列表

 目前全球新型甲型H1N1流感疫情不断升级,虽然我市疫情尚趋稳定,但为保证及时、有效地做好我校甲型H1N1疫情应急处置工作,保障学校师生员工身体健康,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维护学校的和谐稳定,根据教育部要求,我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等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校的实际,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领导:

    (一)为了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
组  长:陈鼎常
副组长:余耀文、卢树清、陈忠新、刘祥、黄治民、方学德
工作专班负责人:黄治民
成  员:吴学安、程洲平、郑帆、刘伯永、黄幸福、张正安
各年级主任、职工工会组长

    (二)职责:
    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校内甲型流感防控工作的动员、组织和协调工作;召开相关会议,讨论决定甲型流感防控工作;发现疫情或可疑疫情,在2小时内向黄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市教育局报告。
    工作专班:
    职责:全面落实领导小组甲型流感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定期汇报全校甲型流感防控工作情况;建立健全学校和家长的联系机制,完善信息收集报
送渠道;发现疫情或可疑疫情,及时汇报学校领导小组。
    办公室职责:负责组织、协调全校师生员工的防控工作。
政教处职责:负责教育学生注意个人卫生、环境卫生、组织学生进行晨检、午检和登记跟踪因病缺课学生。
    总务处职责:负责学校食堂、寝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办公室、垃圾房等校内场所的消毒工作;根据疫情情况,协助卫生专业人员采取相应消毒、隔离措施,控制疫情蔓延。 
    徐春梅、罗辉、胡少华职责:为学校疫情报告人,发现疫情或可疑疫情,及时汇报学校领导小组;负责学校甲型流感预防知识的宣传;收集学校晨检、午检和和因病缺课学生的情况上报教育局。 
    各年级主任、各班主任职责:主要负责各自班级的宣传教育;卫生的检查;晨检、午检、因病缺课情况的上报;寝教室的通风消毒及疫情出现的紧急处理。

    二、信息报告程序:

    (一)报告流程:
    各班生活委员→班主任→年级主任→校医 →学校领导小组、市教育局 

    (二)报告内容:
    1、出现发热(腋温≥37.5℃)、伴有咳嗽或咽痛或头痛等疑似症状的师生。
    2、因病未到校的学生,其病情、病因及处置情况。
    3、报告人于每日规定时间向学校领导小组报告。
    4、在出现突发疫情(或疑似)时,任何人应立即向年级主任、校医或校领导直接汇报,工作专班成员立即到场,迅速开展工作,并在2小时内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市教育局报告。

    三、防控措施:

    (一)学校未发现甲型H1N1流感疫情:
    1、采取班主任到班宣讲、上健康教育课、视频宣传、办宣传牌、发放告家长书等形式开展防控宣教工作,普及甲型H1N1流感防治知识。
教育师生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或肺炎等呼吸道病人;注意个人卫生,经常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尤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加强教室、图书馆(阅览室)、办公室、食堂等场所的卫生与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如果戴口罩,必须正确使用和处置,以确保其效力,避免因不正确使用口罩增加传播风险,不要重复使用一次性口罩,一次性口罩在每次使用后应丢弃并在除下后立即处理,在触摸用过的口罩后,用肥皂和水或使用酒精、洁手液洗手;加强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和学校食堂的管理,食品从业人员必须穿戴干净衣帽、口罩和手套;要认真上好体育课,做好课间操,课后积极到室外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一旦发现染病,立即就诊,并尽量避免接触他人,控制传染范围。
    2、落实晨检、午检制度、因病缺课登记跟踪制度。
    3、建立健全校内有关部门和人员、家长与学校、学校与市疫病防控中心及市教育局联系机制,完善信息收集报送渠道,保证信息畅通。
    4、落实食堂、寝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办公室、垃圾房等校内公共场所消毒制度。
    5、食堂准备预防中药,全校师生饮用一周。
    6、学校停止举办各种大型师生室内集会和会议等活动。
    7、新校区安排人员两名、车辆一部值夜班,晚间送生病学生到医院治疗。
    8、总务处准备隔离室若干间,防备出现疫情,进行紧急隔离。

    (二)学校出现非校内感染病例:
    1、病例应按照市卫生部门的要求,及时接受隔离治疗。
    2、学校建立与居家医学观察者的联系,及时了解其每日健康状况,并将密切接触者健康状况报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市教育局。
    3、继续晨检工作,加强学校发热、咳嗽或咽痛等流感样症状监测和因病缺课情况监测,及时发现、报告和诊治可疑病例。
    4、学校在市卫生部门指导下,协助卫生机构采取消毒、感染控制等措施,做好疫情控制工作。
    5、加强对学校人员出入的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
    6、如疫情传播风险较大,经市政府批准同意,学校按照由班级到年级的原则采取临时停课措施。
    7、按照国家和市政府有关规定,学校在卫生部门的具体指导下落实其他应急处置措施。

    (三)学校出现校内感染病例:
    在加强非校内感染病例的卫生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采取以下措施:
    1、根据市政府的决定,学校采取临时停课或暂时关闭措施。
    2、按照国家和市政府有关规定,学校在卫生部门的具体指导下落实其他应急处置措施。
    
    全体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成员要积极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宣传教育、疫情监测、晨检、午检疫情报告及疫情现场控制等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玩忽职守的人员要严肃处理。

湖北省黄冈中学
2009年9月6日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