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消防安全
防火知识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安全教育 > 消防安全 > 防火知识
消防小知识
2011-09-24 00:00:00 返回列表
 酒精着火勿用泡沫灭火剂

    有这样的一个情景:实验室里,工作人员用酒精加热做实验,不小心将酒精灯打翻,着了火。有人迅速取下挂在墙上的泡沫灭火器,向火舌射去。可奇怪的是,泡沫射了一地,火并没有被扑灭。原来,泡沫喷射出来之后,就像棉絮一样,浮在易燃物或可燃体的表面,形成一层稳定的泡沫层,阻止氧气进入,火就被扑灭。可是酒精本身是一种破乳剂,只要泡沫与酒精一接触,就会破坏喷出来的泡沫。结果,在酒精表面不能形成隔绝氧气的泡沫层,也就不能达到灭火的目的。因此,酒精着火只有用抗溶性泡沫或用细沙来灭火。此外,还可以用湿麻袋、湿棉被等来扑灭。

    要防范酒精类的火灾,应该特别注意不要使它们接近火源、热源和电源,如果存量很多,要留出适当距离,还要严加看管,严禁烟火。家庭中的酒精也不要靠近炉灶、暖气。严格说来,在酒柜上面放电视机也是不适宜的。

    使用饮水机请注意防火

    为防止饮水机发生火灾,必须注意如下几点:

    一、购买饮水机时要有产品合格证,切莫贪便宜购买劣质商品,同时记着开发票,一旦发生事故,可通过消费者协会保护自己的权益。

    二、晚上睡觉前或上班家中无人时,要将饮水机电源插头拔掉或将电源开关关掉,这样既安全又省电。

    三、发现纯净水桶水用完,要及时拔掉电源插头,同时要通知水厂送水。

    四、饮水机最好不要放置在可燃物上,特别不能放在卧室或易燃物附近,最好放在客厅内安全处以防饮水机起火后蔓延扩大。

    五、家用电器导线和保险丝的选择都要符合规定要求,并安装漏电保护器,对电气设备还要注意经常检查,发现损坏,及时进行修理更换,以防意外。

    六、单位或公共场所,特别是像银行、会计室等重要场所,对饮水机的使用更要落实专人管理,以保安全。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