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消防安全
防火知识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安全教育 > 消防安全 > 防火知识
燃放烟花爆竹“五注意”
2011-09-24 00:00:00 返回列表
 春节、元宵节已过,年节里象征喜庆的鞭炮声音也渐渐远去。然而,此时却应该回过头去看看燃放鞭炮的得与失,毕竟那象征喜庆的鞭炮带 我们的不只是欢乐,还有铭心刻骨的惨痛教训。

    就在元宵节的晚上,中央电视台新址园区在建的附属文化中心大楼发生火灾,造成1名消防队员死亡,7人受伤,同时也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据初步调查,此次火灾系违规燃放烟花引起。

    同样由违章燃放烟花造成的恶性火灾事故还有福建长乐市拉丁酒吧火灾。今年1月31日晚,长乐市拉丁酒吧发生特大火灾,造成17人死亡。据调查,火灾原因是酒吧内有10名左右男女青年开生日聚会,在桌面上燃放烟花,引燃天花板酿成火灾。其实,因烟花爆竹引发的事故实在是多得不胜枚举。据报道,今年1月28日至2月4日,全国发生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6057起,

    由此,肯定会有人大声疾呼: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然而笔者却认为,只堵不疏并非上策。法国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说:“要改变风俗和习惯,不应当用法律去改变……用法律去改变的话,便显得过于横暴。”还是很有道理的。就燃放烟花爆竹来说,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据可考记载,其起源于春秋,到了宋代爆竹已流行于朝野了。到今天,无论是过年过节,还是结婚嫁娶,进学升迁,以至大厦落成、商店开张等等,只要为了表示喜庆,人们都习惯放鞭炮来庆祝。正是这千百年来形成的风俗难以改变,才使很多人心理难以接受禁放鞭炮的规定。

    虽然不赞成对烟花爆竹一禁了之,但在这么多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事故面前,还是要进行反思、吸取教训。分析鞭炮事故的原因,主要还是出在管理上,还是在于安全措施不到位、安全制度不落实、鞭炮质量不过关。对于鞭炮,从生产、运输、出售到燃放的各个环节,都有明确的安全管理规定,可是,不妨看一看发生的几起重特大事故,不都是违章引起的吗?中央电视台新址火灾是由于业主单位的人不听民警劝阻执意燃放A类烟花所致,而长乐市拉丁酒吧火灾的原因是在室内燃放烟花,更为令人痛心!

    因此,对燃放烟花爆竹的问题上,最好的办法还是堵疏结合。既要加以严格管理,限制燃放的规模,又要加以引导和规范,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生产、运输、出售、燃放等各个环节的安全措施,同时还要加强宣传和教育,提高群众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的意识和常识。或许,这无论对传统还是现实,都是最好的交代。

    最后,提醒大家越是在喜庆欢乐的日子里,越要居安思危,绷紧安全这根弦,切莫因思想的麻痹和疏忽造成乐极生悲的惨剧!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