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读报资料
高二读报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读报资料 > 高二读报
四、做一个对自己有要求的人
2018-09-28 00:00:00 返回列表

    北大校长王恩哥曾经以“做一个对自己有更高要求的人”为题,寄语北大新生:“树立了什么样的志向,就决定了什么样的道路;走上了什么样的道路,就拥有了什么样的人生。”王恩哥向新生提出,“做好心无旁骛、一心治学的思想准备”和“要利用尽可能多的时间吸收一切有益的养分,多去图书馆、多去自习室、多去体育场,不断健全自我的智识,不断丰盈内心的世界”。

    我觉得“做一个对自己有更高要求的人”,不仅仅适用于大学生,适应于所有追求品质生活的人。对自己有要求,就是不放纵自己,就是能控制惰性,控制欲望,训练思想,丰盈内心。

    每个人都要惰性的一面,都想过舒服的生活,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被惰性牵着鼻子走。记得读书期间,我也有不刻苦努力的时候,只想玩。比如早上睡懒觉不愿意早起。可是仅仅止于想而已。为了心中目标,总是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时间久后,就养成了没有放纵自己的习惯。

    有的人,觉得只要在大事上靠谱,小事不需要太计较。比如看书随便看还是规定好一天30页,晚上回家是学习一小时还是先玩玩游戏再说。可当自己慢慢成熟后发现,对生活小事马马虎虎的人,对大事也根本严肃不起来,比如重要的会议依然会习惯性的迟到,重要的事情却不自在的发挥失常。这是对自己要求不高的表现。对自己要求不高,生活、工作必然是得过且过。

    如果日常生活中已经习惯了对自己的自由散漫放纵,内心便早已没有了自律这样的概念,等你想紧张起来的时候,却发现自己的一切,都好像刚醒来时的被窝,凌乱不堪什么都找不着。生活中其实没什么大事,但每一件小事聚合起来,就塑造成了一个人的样子。

    想做成一件事,最怕的不是没运气,没钱,没伯乐,而是从头开始就对自己没什么要求。我认为,一个人对自己没要求,就没有资格对这个世界有什么要求。

    除了思想上对自己有要求外,一个人对自己的身材应该有要求。比如男人最好不要有肚子。不是我轻视有大肚子的人。而是觉得,无法控制自己肚子大小的人,应该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既然肚子发福,就应该找时间健身,多跑步,晚上碰到好吃的就控制食欲。如果无法控制食欲,那就老老实实的锻炼。有的人会说,没有时间锻炼。我想每天抽出半个小时,绝对有。我们有普京、奥巴马等人忙吗?他们即使再忙,也不忘健身。实在无法想象,一个男人肚子非常大,会有很好的外在形象。我总是觉得,那些能控制食欲,并且能经常锻炼的人,一定是个严格自律的人。

    对自己有要求还在于,要丰富内心。我们不能总是看狗血的剧情,不能总是将自己的思想保持在低位。对自己有要求的人,他的精神生活一定不会枯燥,他能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在精神上,对自己有要求就是要利用尽可能多的时间吸收一切有益的养分,多看书、多跳舞、多旅游,多去体育场,不断健全自我的智识,不断丰盈内心的世界。

    张涵予说:“正是因为之前出演各种小角色的积累,使得我能接触到各种风格的剧本,领悟各类人物的感情。在跑龙套的日子,我总要求自己比导演要求的再多付出一点,日积月累之后,让我从一个‘棚虫’实现了华丽转身。”只比别人多努力10%,就会离梦想更近一点。

    生活并不需要时刻都有鸡血,但周围的每个比你我好一点的人和事,都是我们需要认真思考的对象;生活里也并没有多少大事,但对每件小事有要求,就塑造成了一个最好的样子。

    做一个对自己有要求的人,成为最好的自己。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