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读报资料
高二读报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读报资料 > 高二读报
二十一、在逆境中成长
2018-09-29 00:00:00 返回列表

    人在身陷逆境时,资源匮乏,精神压抑,成功欲望迫切,成才动机强烈,因此常常能够取得在顺境中难以取得的巨大成功。

    心理学家克拉特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把一只小白鼠放到一个放满水的水池中心,这水池在小白鼠游泳能力可及的范围之内。小白鼠落入水后,转着圈子发出吱吱叫声,用鼠须测定方位。它的叫声传到水池边沿,声波又反射回去,被鼠须探测到,借此判定了水池的大小,自己所处的位置,它尖叫着转了几圈以后,不慌不忙地朝着一个选定的方向游去,很快就游到了岸边。

    心理学家又将另一只剪掉了鼠须的小白鼠放到水池中心,小白鼠同样在水中转着圈子,也发出吱吱的叫声,但由于探测器已不复存在,它探测不到反射回来的声波几分钟后,筋疲力尽的小白鼠沉到水底,死了。

    心理学家这样解释:鼠须被剪的小白鼠无法准确测定方位,自认无论如何是游不出去的,因此停止了努力,自行结束了生命。心理学家最后得出结论:在生命彻底无望的前提下,动物往往强行结束生命,这叫意念自杀。

    就像剪去鼠须的小白鼠不知道水池的大小选择了意念自杀一样,有的人无限夸大了自己所遭遇的逆境,认为横亘在面前的厄运是无论如何是游不出去的。对处境感到无比绝望的他们放弃了做最后一搏的信念,松开了不该松开的手,任满腔的理想、抱负、雄心壮志全部淹死在很浅很窄根本就不足以伤害到自己的水池里。

    同样面临逆境,有的人跨了过去,功成名就;有的人乃至有些高智商人才,却陷了进去,被淘汰出局。究其原因,就在于他们缺少应对逆境、解决现实难题的能力。

    1805年,欧登塞城的一个贫苦鞋匠家里诞生了一个看上去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男孩子。他,就是19世纪著名童话作家、世界童话之父安徒生。

    安徒生小时候由于家境贫穷请不起老师,父亲就给他上课,教他哲理,让他懂得了世间情怀,懂得了怜悯,也懂得了写作。安徒生11岁时,父亲病逝了,酷爱文学的他独自一人来到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开始了在艺术领域的拼搏生涯。终于,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他的才华释放了出来,获得了免费就读的机会,这对于一个家境贫寒的青年是一次多么难得的机会。5年后,就在1828年,他升入了哥本哈根大学。毕业后始终没有工作,主要靠稿费维持生活。1838年获得作家奖金国家每年拨给他200元非公职津贴。

    从此,他开始专注于童话创作,一篇又一篇的优秀作品接连不断地问世,事业一次次达到高峰,但他的生活却一直处于低谷。他的一生都是在逆境中度过的,自幼贫穷,早年丧父,终身未娶,贫穷、孤独、悲痛的窘境无时无刻不在伴随着他;也可以说,他的一生都是在顽强的拼搏中度过的,他不断地与命运周旋、抗争着。他的作品为世间带来了一丝温暖,为孩子们带来了幸福与欢乐,自己生活在寒冷的冬天也在所不惜。

    逆境给人才成长制造困难,形成压力,使人才成长备受挫折。但是,正如《菜根谭》中所说:居逆境中,周身皆针贬药石,节砺行而不觉;处顺境时,眼前尽兵刃戈矛,销膏糜骨而不知。久处顺境,易生骄奢淫逸和惰性。而人在身陷逆境时,资源匮乏,精神压抑,成功欲望迫切,成才动机强烈,因此常常能够取得在顺境中难以取得的巨大成功。事实正是如此,豪门子弟多不成器,而出身贫寒者始终处于忧患之中,逆境使人别无选择,逆境给人很大压力,而压力能激发出强劲动力。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