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读报资料
高二读报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读报资料 > 高二读报
十八、勤俭节约 合理消费
2018-09-29 00:00:00 返回列表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高一(15)班的胡思佳。

    首先,我想给大家看一个小账本,上面详细记录着这样的几笔数字:参考书,22元;早饭,0.5元;午饭,2元;晚饭,1.5元……除了买书以外,一天加起来总共花费不到4块钱,这个账本是在“5.12”汶川地震的废墟中找到的,它的主人叫晓玲,是北川的一名高中学生,她每个月的全部开支只有200元,但她品学兼优,年年是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她把自己每一分钱的支出都记在了这个小小的账本上。可能她的生活费不及我们同学的二分之一,但她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合理开支,既能过好生活还能顺利完成学业。与她相比,我们有些同学在生活消费的问题上,与晓玲存在不小的差距。所以今天,我想和大家谈一谈“勤俭节约、合理消费”这个话题。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人道德高尚的体现。回顾历史,毛泽东,周恩来等伟人,虽身居高层却一生过着简朴的生活,毛泽东主席一件粗布睡衣甚至补了73次、穿了20年。他们一生艰苦奋斗,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然而,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奢侈、浪费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在我们身边也有这样的现象:有些同学过分讲究吃穿、穿戴名牌、虚荣攀比,购买不必要不实用的奢侈品花费大量钱财;有的同学因为家庭条件有限,对自己吃喝简单衣着普通感到自卑,甚至对自己父母心生埋怨;还有的同学周一、周二是“有钱人”、周四周五变“穷人”,不善于合理分配生活费用等。那么,怎样才能做到健康、合理消费呢?

    首先,我们要树立勤俭节约,合理消费的理念。

    我们要懂得父母的钱来之不易。我们多数同学家里并不富裕,每一分钱都是父母的心血和汗水,赚钱非常地不容易,很多父母,自己连买衣服甚至看病的钱都舍不得花,省吃俭用供我们读书。即便条件稍微好一些的家庭,父母的钱也是一点一滴积攒起来的。我们还不曾体会过挣钱的辛苦,但请我们每个人回家好好看看我们奔波劳累的父母,当我们在买不必要的零食、书籍、甚至名牌时,请想想父母是如何劳累赚钱的。所以,我们学会合理消费的同时也就是学会了体贴父母。

    其次,炫耀和攀比是一种不健康的情趣。有句话是这样说的:越缺少什么,就越炫耀什么。越是喜欢炫耀自己穿戴名牌的人,也就反映了他自信心的缺失。有些同学,家庭条件并不是很好,但又怕别人瞧不起自己,硬是“打肿脸充胖子”,买东西要昂贵的,理发都要去高档的发型店,吃饭也要买贵的等等。我始终认为,一个人不论贫穷还是富贵,我们都要充满自信、不要自卑,不要在意他人的眼光,因为精神高贵的人才是最富有的。

    再者,我们要追求知识的进步,而不是片面追求物质享受。有的同学主要消费内容是饮食、服饰和娱乐,而书籍的消费相对较少。也就是说物质消费占了优势,精神消费反而更少。其实买书和读书,是世界上门槛最低的高贵举动。只要付出一顿饭的钱,便可以得到一个作者在一段岁月乃至一生中的思想、知识与体验。所以,我们要多追求精神上的成长与进步,不要把钱都花在物质享受中。

    人民日报曾刊登过一篇文章《极简主义生活方式》,里面提到物质极简、生活极简,也就是明确自己的欲望和需求,不受外在潮流的影响,不盲从,不跟风,不买不需要的物品。无独有偶,曾在我们黄州的宋代文学家苏轼,也是一位崇尚“极简主义”的艺术家,他的词质朴深邃,他的画作宁静幽远,艺术风格“萧散简远”、“简古淡泊”,在生活上他也是无比节俭,自己种田,不乱花费,积攒下来的钱,把它们存在一个竹筒里,以备意外之需。极简主义的根基,是精神上的自信。正所谓大道至简,因为,越简单,越难。也许正如歌曲中所唱,平平淡淡才是真。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说过:“只有让每一分钱都发挥出最大的价值,才是最合理的消费。”这就告诉我们必须学会合理消费。在此我给同学们提几条建议:

    一、花钱要有计划,量入为出,把钱花在关键的地方,平时要注意积蓄。

    二、根据自身经济条件,购买物有所值、经济实用的商品。

    三、不攀比消费,不浪费金钱。平时注意不随意买零食,不盲目买电子产品、名牌衣服等。在购买大件物品时,多听家长、老师、同学的意见,多思考消费的目的和效果,防止盲目消费。

    四、消费要注重精神上的追求,应在读书、修身、砺志、促学、健体上下功夫,要抵制过多娱乐、服装等方面的消费。

    中国文化名人林语堂先生说过:“简朴永远是真正伟大人物的标志”。古往今来,有不少伟人“戒奢以俭”,终生过着俭朴的生活。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我们作为新世纪国家的栋梁,更应怀着以天下为己任的宏伟情怀,怀着对时代的责任感,在合理消费的同时传承勤俭节约的美德,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把勤俭节约自觉落实到学习生活的每一个细节。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校园的节约风尚,一定会蔚然成风!勤俭节约、合理消费,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纯朴靓丽,还我们的心灵一片美好的天空!(谢谢大家!)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