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读报资料
政教读报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读报资料 > 政教读报
尊重别人的三观,是你的良好修养
2019-11-19 00:00:00 返回列表

    懂得尊重别人,是一个人最大的魅力,也是一个人良好修养的体现。

    有一句俗话说得好:“赢人心者,必有众人帮衬;被认同者,自然招来好运。”一个能够待人谦逊、懂得尊重他人的人,必能得到好运,赢得人心。懂得尊重别人,是一个人最大的魅力,也是一个人最好的修养。

01尊重彼此的三观,才能相处舒服

    歌德曾说过: “一棵树上,很难找到两片相同的叶子;一千个人中,也很难找到思想情感完全相同的人。”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的兴趣爱好都各有不同。尊重彼此的三观,是人与人交往的前提,也是一个成年人相处时最该拥有的能力。

    一段相处舒服的关系,从来不是要求两人三观一致,而是彼此懂得尊重对方的不同,在一次巡回表演的过程中,著名喜剧大师卓别林,认识了一个对他仰慕已久的观众。在聊天的过程中,两人相谈甚欢,很快就成了好友。表演结束后,这位新朋友请卓别林到家里做客。作为棒球迷,这位好友带着卓别林观看自己收藏的各种棒球藏品。面对兴致勃勃、滔滔不绝的朋友,卓别林全程微笑注视,认真聆听。在当地的演出结束之后,这位新朋友非常舍不得卓别林,送了很远才离开。后来,卓别林回到家里,费尽周折找到了朋友喜欢的那个棒球明星。请他在一个棒球帽上签名,并表示要将此当作礼物送给远方的新朋友。卓别林的举动,让他身边的人很是不解。因为大家都知道,喜欢安静的卓别林对棒球从来就不感兴趣。但他为了不扫朋友的雅兴,居然能和新朋友聊了大半天棒球比赛。大家纷纷觉得,这简直是一种折磨。然而卓别林却说: “我是对棒球不感兴趣,可我的朋友对棒球感兴趣,只有尊重他人所尊重的事物,别人才能感受到自己被理解、被尊敬,这是一切友谊的基础。”后来,远方的朋友听到了卓别林说的这番话,拿着他送来的棒球帽,感慨良久。两个人的友谊,整整延续了一生。许多年之后,白发苍苍的朋友说起这段往事,仍旧慨叹不已:我今生能够成为卓别林的朋友,是我最大的荣幸。是他让我明白了什么叫做真正的尊重和真正的友谊。他的人格光芒,照亮了我的一生。

    人这一生,遇人无数,知己难求。和舒服的人相处,真的很重要。一个懂得尊重和包容别人的人,往往才最值得我们去深交。

02 层次越高,越懂得尊重别人

    《论语》有云:“君子泰而不骄,小人骄而不泰。”一个谦恭有礼、待人和善的人,身上不会有傲气,只有傲骨; 一个处处显摆、骄矜自胜的人,身上只有傲气,却没有傲骨。一个人层次的高低,和他的地位、权力、财富等无关,而是和他的修养、格局有关。层次越高的人,越能接纳人与人的不同,越懂得尊重别人。

    著名心理学家戴尔•卡耐基讲过一件事情:在一场宴会里,坐在他右边的一位先生跟他说了个笑话。

    这个笑话里面刚好有一句引语,那位先生为了更好地讲述这个笑话,附加了自己对这句引语的理解。卡耐基听完后,觉得这句话的解释并不正确,便向那位先生指出了错误。没想到,对方坚称自己并没有理解错。就这样,两人各执己见,争论不休。于是,卡耐基找到一位文学界的朋友来评评理。朋友听完事情的来龙去脉后,用脚在桌底碰了碰卡耐基,示意他不要说话。然后开口赞同了那位男子的观点,承认那位先生的解释并没有错。在回去的路上,卡耐基十分不解地问那位朋友,为什么要偏袒对方。朋友笑了笑说: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独特的想法,在阅读文学资料中也不例外。我们不能要求每个人的理解都按原著的意思去解读。与其一直与别人争论解读的对错,不如接纳别人的不同,给别人一个台阶。这样既尊重了别人,也显得自己有修养。

    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任何生命个体都存在一定的差异性。我们不能强迫每个人接受自己的观点,也不能让别人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事。就像康德所说的那样: “我尊敬任何一个独立的灵魂,虽然有些我并不认可,但我可以尽可能的去理解。”

    的确如此。一个真正高层次、有修养的人,往往能够接纳别人不同的观点,懂得尊重别人的不同。

    他们从不对别人的意见指手划脚,更不会得理不饶人,因为他们知道,想要获得别人的尊重,并非靠驳倒别人、战胜别人获取的,而是用尊重换取尊重。

03 尊重别人的三观,是一个人最顶级的自律

    微博上有个很火的话题:去过100个以上的国家是种怎样的体验?很多人只是在下面的留言区,发表自己旅途中的所见所闻。然而,有个中年男子的回答,却引起了很多人的强烈共鸣。 他是这么回答的:懂得了这世界上没有绝对的正确,能够接受别人有不同的三观以及其衍生出来的思考方式。一个人最大的成熟,是学会尊重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价值观。能够接受别人有不同的三观,不同的活法,往往更能凸显出一个人的气度和胸怀。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会遇到很多三观不合的人。很多人一言不合就会去争辩、去指责,甚至恶言相对诋毁对方。最后,总是落得两败俱伤,双方势不两立。但其实,这样的做法不仅损人不利己,更让人对你敬而远之。

    正所谓,万事以和为贵,和气乃为赢。遇到三观不合的人,学会以退为进,接纳对方的不同,才是最聪明的做法。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的故事,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庄子和惠子在池塘边欣赏鱼儿。庄子突然兴奋地说:“白鱼在下面游得多么悠闲自得。”惠子问道:“你又不是鱼,怎么知道鱼的快乐呢?”庄子回答说:“你又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的快乐呢?”很多时候,这个世界上并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就像知鱼之乐这个故事一样,只是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所以每个人的答案也不尽相同罢了。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在人类心灵的花园中,最质朴、最美丽,也最高贵的花朵就是人的教养。懂得尊重他人的不同,是一种修养,也是一个人最好的修行。学会将心比心,彼此尊重,多一些理解和包容,才能在给他人带来温暖的同时,也能成就更完美的自己。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