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读报资料
政教读报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读报资料 > 政教读报
一夜之间开除40名学生被上诉:在最好的位置上睡觉,是对生命最大的辜负
2019-11-19 00:00:00 返回列表

    编者按:明明已经占据了最好的位子,但却放弃了努力,这是最大的愚蠢。

01

    先讲个故事。

    小镇上来了一家马戏团,准备在这里进行连续几天的表演,需要人来帮忙做一些杂务,于是在镇上公开招募临时工。 他们给临时工开出了如下几种待遇:工作三个小时的人,可以获得一张外场的门票;工作六个小时的人,可以获得一张内场的门票;如果愿意工作一整天,就可以得到一张最前排最中央的位置。 有对穷人家的兄弟,对马戏团的老虎、狮子向往已久,一听可以用工作来换取门票,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第三种。 他们欢快地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从太阳东升到西沉,一刻也停不下来,中午只分吃了一个馒头。晚上收工之后,他们拿着辛苦工作一天才换来的门票,如愿坐到了前排视野最好的位置上。 马戏终于开场,主持人带着可爱的动物上了台,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但可惜的是,坐在最好位置上的兄弟俩,却伴着掌声进入了梦乡。故事让人叹息:他们千辛万苦才拿到一张入场券,甚至坐到了人人羡慕的位置,最后反而没能好好享受这场精彩的演出。

    或许你也在为这兄弟俩惋惜,为他们所付出的努力感到不值。

    可在现实中,这样在最好的位置上睡觉的人还真不少。

    今年的河北体育学院,一夜之间开除了40名学生。 这40名学生,因为长期旷课缺勤,且没有办理任何手续,于是被学校按规定做退学处理。公告发出之后,这些被点名的学生,有的正坐在网吧里大杀四方,有的正在宿舍的被窝里享受慵懒的时光,他们甚至不知道自己即将失学。得到辅导员给他们下达的勒令退学通知后,他们纷纷表示不服,认为学校擅自给他们退学的举动太过粗暴,既没有事先通知,也没有给他们上诉的机会,因此坚决不肯接受学校的处理。这个事情闹得很大,这些学生找到媒体投诉。他们都不认可学校的处分,准备上诉学校。

    什么叫学校没有给你们时间? 你被开除的原因就是旷课太多了啊,这不是一节两节,而是长期旷课。

    不是学校没有给你们时间,反而我觉得学校已经给了你们太多时间,但是你们不引起警醒,学校的宽容已经变成了纵容,最后不得不开除你们。对于这些学生,我恨不起来,只是觉得他们傻,那种“本末倒置”的傻。想起来真的可笑,你勤学苦读十二年,拼了命挤过高考那座独木桥,就是为了拥有进入大学学习的权利。你的父母拿出血汗钱供你上大学,你的老师竭尽全力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你,你的学校给你们提供了最好的学习和成长的环境,可是你竟然把这得来不易的机会全部拿来浪费,何其可惜。

    这些大学生就像那两个马戏园的兄弟俩一样,努力坐到了最好的位置,却在上面打起了瞌睡。 他们以为自己拿到了入场券就达到终点了,殊不知这不过是一个全新的起点。

02

    《人民日报》曾经刊登过一篇文章,叫做《沉睡中的大学生:你不失业,天理难容》,它真实描述了当代大学生的现状:很多大学生混混度日,虚度年华,所以,很多大学开始纷纷清退学生,网络上也引发一些大学生已经“混不下去了”的声音。 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一次性清退了22名补考仍旧不合格的学生,另外还有40名学生被留级;华中科技大学的18名本科生因学业太差而被降级为专科;合肥工业大学一次性清退46名硕士研究生;深圳大学317名研究生被学校做退学处理;清华大学劝退了两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生……

    不要在最好的位置上睡觉,不仅在大学的知识殿堂是这个道理,在高中时代也是一样的。

    你勤学苦读九年,拼了命挤过中考那座独木桥,就是为了拥有进入重点高中继续学习的权利。许多人在上高中之前,都是野心勃勃,准备在高中继续大干一番业绩,证明自己并不普通。但少数人由于遇到了一些困难,或是无法战胜自己的惰性,不愿意吃苦奋进,于是也变成了“明明已经占据了最好的位子,但却放弃了努力”,甚至忘记了自己进入重点高中的初衷。

    你的父母拿出血汗钱供你上高中,你的老师竭尽全力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你,你的学校给你们提供了最好的学习和成长的环境,可是你竟然把这得来不易的机会全部拿来浪费,何其可惜。

    你对自己不负责,就要做好付出代价的准备。不妨问问自己,如果你是学校的领导,你愿意让一批混吃等死的高中生活跃在你的学校吗?你准备就这样一直混到大学吗?你是企业老板,你愿意招聘这样的自己吗?

    将来的职场也是一样的,这个世界从来不会等待犹豫不决的人,当你还停在原地,当你占据最好的位置却没有往前奔跑的时候,最后你只会被替代。

    包括我自己也是一样,从事新媒体写作,应该是我这辈子最努力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写原创文章,包括大年初一初二的时候,还在保持更新。

    为什么要这么拼?

    因为我已经杀入了微信五百强,因为已经有200多万读者订阅了我的公众号。

    因为我已经站到了最好的位置上,所以我绝对不允许自己后退,我要在这个平台上尽情去展示自己。

    我今天要写这篇文章就是想要告诉大家,如果你现在正处于最好的学习时期,如果你遇到一个好老师、好领导、好上司,如果你得到了一个好的学习、好的工作机会,请不要在这个位置上睡觉,你的倦怠和浪费,就是对机会的辜负。机会只有一次,失去就很难再有。

    人生无法再来一个如花绽放、正值奋斗的青春期,这个风起云涌的世界从不等待犹豫不决的人。你可以选择停留,但其他人会选择奔跑,而世界在他人的奔跑中,早已改变了模样。 有句话说的好,这世界就是,一些人总在昼夜不停地运转,而另外一些人,起床就发现世界已经变了。

    写在最后:

    记住: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选自微信公众号:教师帮)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