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黄冈中学
读报资料
政教读报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读报资料 > 政教读报
清华学霸计划表惹2亿网友惊叹:每个自律的孩子都在对自己下狠手!
2019-10-31 00:00:00 返回列表

    近日,清华大学晒出的一份“清华学生的计划表”引发关注:

    透过工整的字迹我们可以看到从早晨6点开始到凌晨1点,每一个格子后面都是满满的任务,几乎没有时间是停歇的。 除了紧锣密鼓的学习任务,此外还包括一天计划的完成情况,学习情况、社会工作、体育锻炼、生活状态、品德修养、一天的总结。 真是太全面了!

    据清华大学官博介绍,这份“清华学生的计划表”是正在清华大学校史馆举行的“清华大学优良学风档案史料展”中的一份展品。展览上这些清华学子的笔记、作业、计划,工工整整的字体,清晰详细的脉络,细致到不会遗漏老师课堂上的任何一个知识点, 让众多网友感慨: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 

    确实,我们得承认这份差距,因为在这份差距背后是我们所难以坚持的刻苦与勤奋。

    事实上,每个人只有保持足够的自律精神,才能换来日后的如愿以偿。 2004年《大家》节目中,有一段关于钱伟长的访谈,这段采访可以说是 “老一辈清华学霸生活揭秘”。 钱伟长出生书香门第,文学基础很好,大学作文和历史都是当时唯一的满分,但数理化和英语加起来只有25分,物理只考了5分。 那时恰逢乱世,他一心希望进清华物理系学习先进技术。 为了达成目的,钱伟长软磨硬泡了一周,才得到系主任一个承诺: “大一的普通物理、普通化学、高等数学,如果你都能考七十分,就让你进物理系试读。” 于是,这个丝毫没有基础的文科学霸,开始了每天早起,拼命学习数理化的日子。 最后,他终于如愿以偿进了物理系。 本以为钱伟长已经是顶级自律的学霸了,没想到还有更不可思议的。 访谈中,主持人问“你都这么刻苦了,当时有没有发现有人比你更刻苦?” 钱老说: “那时候跟我同去的是华罗庚,我是很用功的,每天早上五点钟到科学馆,去背书了,华罗庚已经背完了……”

    世界上最可怕的是什么人? 就是那种永远都不会放弃自我,永远会努力要求自己,用意志克服一切惰性的人。因为不管是学习还是其他事情,只要他们想做什么,就没有什么不可以。 哈佛图书馆墙上有这样一校训:学习并不是人生的全部。但,既然连人生的一部分――学习也无法征服,还能做什么呢?学习往往是最容易征服,因为只要沉下来心来严格要求自己,付出多少时间就有多少回报。

    我个人是从小就喜欢早起的,可是也说不出有什么特别的好处,只是我个人的习惯而已。

    我小时候上学,躺在炕上一睁眼看见窗户上最高的一格有了太阳光,便要急得哭啼,我的母亲匆匆忙忙给我梳了小辫儿打发我去上学。学校就在我们的胡同里。往往出门之后不久又眼泪扑簌地回来,母亲问道:"怎么回来了?"我低着头嚅嗫地回答:"学校还没有开门哩!"


    我如今年事稍长,好早起的好习惯更不易抛弃。

    醒来听见鸟啭,一天都是快活的。走到街上,看见草上的露珠还未干,砖缝里被蚯蚓倒出一堆一堆的沙土,马路上有戴草帽的清道夫,这时候我衷心充满了喜悦!这是一个活的世界,这是一个人的世界,这是生活!

    ――梁实秋

    越是聪明人,越要懂得下笨功夫。

    ――钱钟书

    我认为,最可靠的不是方法,而是个人的勤学苦练,发挥主观能动性。这个道理异常清楚。各行各业,莫不如此。

    ――季羡林

    曾在看到这么一段话:“你背单词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你算数学时,太平洋彼岸的海鸥振翅掠过城市上空;你上晚自习时,白令海峡的夜空中散漫了五彩斑斓。但是少年,你别着急,在你为自己未来踏踏实实地努力时,那些你感觉从来不会看到的景色,那些你觉得终生不会遇到的人,正一步步向你走来。

    当你踏入高中校园的时候,或许会觉得三年的时光很长很长。可当你离开高中时,一定又会感慨时光飞逝,重来一次该多好。与其懊悔嗟叹,不如从第一天起就好好把握。每个不满意的现在,都有个不努力的曾经。在心中问问自己,未来,你要成为怎样的人?

    哲学家康德曾说:“所谓自由,不是随心所欲,而是自我主宰。” 一个能掌控得了自己时间的人,一个能充分调动自我潜能的人,才是一个能主宰自己的人。 一个人要活成什么样子,不由他定,而全在自己怎么活,以什么样的姿态活! 颓废和慵懒也许暂时会让你活得很舒服, 但是只有真正做到严于律己,勤奋踏实,你才能拥有一个饱满的人生!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
湖北省黄冈中学主办 黄冈中学电教处承办
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南湖路1号
电话:0713-8838888
鄂ICP备2022019592-1 鄂公网安备 42110202000017号